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當隱形的翅膀
2013/08/28 16:57:53瀏覽1418|回應0|推薦62

    ◎102.08.23(一)

  下午二點開始的研習,我以為自己多少會有些精神不濟,結果卻是聚精會神的欲罷不能,還可惜時間過的太快呢!因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蔡明富教授,對於「高中職情障學生的認識與輔導」,以實務為主、理論為輔的演講,實在太精彩了。

  輔導室之所以會辦理這次的研習,除了是政策之必須以外,更是體悟到在實際教學現場中,特教輔導知能對教師而言,愈來愈重要了。

  還記得去年邀請彰化師大特教系林千惠主任蒞校演講時,她就曾經說過,其實一般老師教到「特教生」的機會愈來愈大了......教到的人數甚至比專業的特教老師還會要多。究其原因,一來是目前社會上的特教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就在昨天,我還由廣播中聽到一個訊息,平均約在50個孩子中,就有一位是『肯納兒』(即俗稱的自閉症患者));二來是並非所有的特教生都就讀於特教學校或特教班,反而是融入於普通班級的特教生人數還比較多。

  尤其,我們要知道,特教老師本身就具有教學與輔導特教生的專業,面對特教生是遊刃有餘,但一般老師則相對缺乏與特教生相處的能力。所以,我們認為,一般老師更需要接受特殊教教研習,才能更加勝任教學與輔導的工作。

  蔡教授在整堂演講中,不斷地以各種研究和實例來告訴我們,這些特別的孩子之所以有障礙,除了有神祕難測的先天因素(基因遺傳)以外,還有「環境」這個後天因素。先天的遺傳,是無從選擇的結果,目前也沒有人可以扭轉。但是,後天的環境(包括人事時地物)卻是我們大有可為之處,而教育與愛,是最好的方法。

  因此,我們非常期待,帶著愛心與熱情投入教育工作的老師們,可以在建立正確認知之後,成為這些特別孩子的隱形翅膀,幫助他們自由飛翔。

  當然,在教育現場,由於一般老師不是只需要面對特教學生而已,還有為數更多的其他學生,因此如何在「公平」與「正義」之間取得平衡,讓所有學生都能在教師的羽翼下平安、順利、快樂的學習與成長,恐怕還需要很多的知識與技巧,否則,在顧此失彼的情況下,不僅特教的孩子無法接受良好的教學與輔導,老師還可能因此遭致其他學生的怨懟。

  在幫助特教同學融入普通班級方面(團體輔導),蔡教授提供了一些注意事項與技巧,我覺得對一般老師們在帶班方面是很有幫助的。

  重點一】:Σ  教師 + 家長 + 醫療 + 學生 =

      在特教孩子的輔導上,老師們不能一個人埋頭苦幹,而必須結合各方協同合作,才能克竟全功。

  【重點二】:和家長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可運用「三明治溝通法」和家長討論孩子的情況。

      家長有許多種類型,有不明不白的、有不能接受的、有對孩子完全漠視的、有對孩子過度寵愛的......不一而足。所以,身為老師必須磨練出與家長有效溝通的技巧。

   所謂「三明治式溝通法」,就是把指正孩子的錯誤(責備)夾雜在讚美孩子的優點之間;先肯定孩子,認可孩子的努力,再指出孩子的不足和需要改進的部分,才能讓家長接受我們的「好意」與建議。(否則,家長和孩子一聽老師打電話來,就會直覺認為大事不妙,老師又來「投訴」了!)

 【重點三】:要做好班級的團體輔導,讓一般同學接納特教孩子,必須瞭解影響同儕接納的因素:

 (一)病因:對於特教孩子的症狀要非常瞭解,並能運用適切的言語向其他孩子們說明。

 (二)特徵:何種病因,會產生何種症狀,同樣要以合適的說法告知其他孩子,使孩子們都能瞭解,不致於會誤解與驚恐。

(三)介入:告知其他孩子們,針對特教孩子的情況,除了老師、家長、醫療都已提供協助外,特教孩子本身也同樣在努入,使其他孩子不會覺得老師都只會要求他們委屈配合,而是所有人都一起介入、一起努力中。

(四)優勢:發掘特教孩子的優勢能力,並給予機會發揮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特教孩子融入一般班級最可貴的部分,使他可以學習獨立,並與他人和諧共處,適應一般社會生活。


     (五)同理:不管是老師或其同儕,唯有具備同理心,才能知道特教同學的需要。老師身為教育工作者,同理心、教育愛當然是「標準配備」,而這樣的認知與情感,也必須去影響班上的孩子們。

  誠如教授所言,特教孩子的輔導之路,是曲折而漫長的。然而,既然選擇了教育這條路,我們就不能害怕或推拖。

  我始終記得,幾乎每一個生下唇顎裂寶寶的父母,都會難以置信的問醫師、問上天:「為什麼是我?」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創辦人羅慧夫醫師就會用他熟練的台語,堅定而溫暖地告訴孩子的父母:「上帝知道你們是特別的父母,所以才會放心地把特別的孩子交給你們!」

  誠願每個老師都有如此的自信:【因為我特別,所以,才被賦予了特別的使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82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