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您的放手,讓我的雙翼在環境磨練下破繭而出
2010/08/08 13:23:37瀏覽2007|回應6|推薦15

每逢八八父親節,是正常家庭歡欣父親偉大的家庭紀念日
卻是我視為內心那一道被撕裂流膿的傷口,唯恐避之不及而把自己封閉起來
不想與外人有心靈溝通的接觸,除了怕被眾人指指點點被貼上棄婦的標籤
更氣自己的婚變讓面子喪失殆盡,失去了面對社會與人群的勇氣

年少單純的我和每一位小女生一樣,總認為嫁給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人生的終點站,所以生活重心全擺著老公身上,而他的一舉一動總會左右我的情緒,明知他對我的不尊重以及他很在意我的慢步調總是跟不上他的步調是導致婚變的導火線
而我總是一廂情願認為生個小孩後,會收起他玩世不恭不負責任的態度
沒想到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

男人不會因為女人懷孕而定心,反而因為視女人為自己惹來麻煩為逃之夭夭
萬萬沒想到外遇及惡意遺棄會發生在我這個合法配偶身上
很多新人是奉子成婚,而我是因為懷孕與丈夫的婚姻名存實亡
在懷孕七八個月之後才知道要獨自面對撫養小孩的事實,哭到一個星期不吃不睡
因為不認輸的死硬個性,我不允許自己向下沈淪而自暴自棄,去傷害關心我的親朋好友
好在小啾寶的出世讓我的重心逐漸轉移
為了女兒,我一定要勇敢去面對未來的種種難關

人生猶如股市,而我的婚變就好像多頭市場的一日反轉
而保護自己避免傷害的本能,會迫使背後那一對見不到的翅膀在重重難卡下破繭而出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一道難關來敲門,所有的人生挫折接二連三的來考驗我的耐力
也讓我那雙隱形的翅膀在挫折的襲擊下愈拍愈有力

雖然趨勢逐一向下,卻也因為利空鈍化而在喘息的縫隙間找到人生的支撐點
今天,是所有小朋友們與父親一同歡慶父親節的日子
對我和小啾寶而言,是個不具任何意義的平常日,和平常一樣過著母女相依的安寧日

昨天是我家寶貝的畢業典禮,看著女兒在我和娘家的照顧下即將邁入另一個人生階段
我的心裡只有滿足與感恩,女兒能平安長大,擁有良好的教養與禮數就是人生的最好禮物

看到一群朋友支持我的寫作事業,以及引起某電視節目的製作單位注意
心裡那一道被視為棄婦的羞恥標籤早已被現在的成就感撕除
可以勇敢的走出心裡那一道無形鉫鎖,以無比的信心來面對未來

老公~當初沒有您的放手,迄今很有可能還是一個眼中只有家庭,沒有自我的家庭主婦
謝謝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01375

 回應文章

黃金薯
7年後選擇改變自己不算晚
2011/11/26 23:46

恭喜您獲得重生


可樂
莫等待
2010/08/13 00:10

看妳回的愈來愈多關於"等待"、或經濟獨立與放手,雖然這之間的關系我不明白,是否妳指的是男人回來,經濟就變好?妳看看妳的格子是菜籃族的天空,這菜藍裝的是我們自己創造來的,可不是男人給的。

不管妳等的是什麼,我一定要鼓勵妳,等待與依賴不太適合單身媽媽喔,有時等待的是機會,如我欣賞妳的投資論點,但等人回頭不切實際,本小姐我現在只給男人等^^,離題了~~我們單身媽媽可是能撐起一片天的。加油。

Sunnia(sunnia) 於 2010-08-13 18:05 回覆:

在經濟上我是完全獨立的
不過在家庭觀這一方面還是很傳統
都有小孩了,難免會有很多的顧慮
有很多夫妻是因為考量小孩而選擇分居

除了婚姻關係仍然存在以外,我和一般單親媽媽沒兩樣
不用面對婆家,不用看他們的臉色,想出去就出去玩
這種自由我愛死了,若說等他?我還不致於像王寶釧天天以淚洗面盼望老公回頭
婚姻只是精神上的寄託,至於他在外頭怎樣我也不會太在乎
別在外頭惹出私生子讓我煩惱就好啦!

其實我蠻看得開的,為母則強啊
女人其實比男人還有軔性去面對眼前的困難
謝謝妳的關心唷
能透過blog和妳聊聊關於婚姻,抒發自己的心情
那種感覺真好,謝謝妳^_^


可樂
善用資源
2010/08/12 22:37

希望妳不會覺得我是在鼓吹離婚,只是看得多,難免分享的多。有時後太主觀,若造成妳的困擾,這就不是我最初想表達的想法。

我認識比較年輕一點的單身媽媽向政府申請過"單親倍力計畫"補助,加減賺點零用錢。(其實我超不愛講別人是單親媽媽或單親爸爸,聽起來不太舒服咧),用單身聽起來比較爽,嘻嘻。政府的資源還蠻多的,當別人以為我是弱勢,我不會放棄社會,呵呵,謝謝政府的補助。

Sunnia(sunnia) 於 2010-08-12 23:20 回覆:
說到申請補助
因為婚姻關係存在
而他和他媽媽名下都有不動產
所以我有被社會局打回票的記錄
實質單親 + 政府拒絕補助
唉~情關難過...

可樂
捨得
2010/08/12 22:07

從你的回應裡,我發現其實我幾乎不存在妳所描述的狀態,在婚姻經營失敗不代表自己失敗,我從來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好丟臉的,也因此無所謂面子問題,看到妳描述"有人"指妳,不清白?棄婦?而聽而有感,還覺得社會歧視。。

我雖不想打繫妳,但我實話說,我所見的案例(我待過一陣子現代婦基會),外面的世界很大,放手大概不會回來,我以前還蠻愛看韓劇的,女人苦等出走的男人,最終團圓,喔我的天啊…這種結局蠻瞎的,尤其我相信等待一點也不快樂,彷彿被一種無形的繩所束縛著。

面子我也愛啊,只是我們背景不同,其實離婚給我換來的是別人對我的尊重,家人、朋友、同事無一不支持我,當然我不是指所有人都要我離婚,不過對於我做的決定,所有人都支持。最終我還是我,能獨立面對任何問題,尤其我覺得給小寶一個不快樂的家庭,倒不如讓小寶得到我完整的關愛,少那有父親卻沒父愛,小寶的幼兒園園長告訴我,這樣對小孩來說更不好。

曾有人如妳一樣問我,為什麼放的那麼甘脆,不留遺憾嗎?我回答

1。我還要活幾十年

2。我的小寶還有一輩子要成長

若只為二年婚姻綁著接下來的不快樂:

1。我未來幾十年不可能快樂

2。我的小寶在父母終日爭吵或終日冷漠下成長,性格變壞的可能性更高。

3。或許我還阻礙我自己(我或我未來的Mr Right)有可能的未來幸福(不結婚未必不幸福),甚至別人的人生(那前夫)

4。親朋好友對我的擔心,我才擔心他們以為我不離婚會有憂鬱症吧...

我施以大愛,換來各種正面價值,這方面要感謝在婦基會的經驗所學,我做了對的決定,所以可以肯定小寶與我比過去嫁錯郎的我快樂。

考公職我是不知道難度,從新聞報導看來,我想是不容易,不過我還蠻看好妳的,錄取不必三生有幸啦,努力就是了,妳行的!其它的真得只是有感而發,我喜歡提供正面思考和幫助別人的^^,希望每天都快樂,同樣一句話,不要只是破繭而出,最重要的是放棄那些"別人的思維",飛出去才有妳的一片天。

共勉之。

Sunnia(sunnia) 於 2010-08-12 23:16 回覆:

看來我得多多學習妳的豁達
等一個男人等了七年
完全沒看過小孩一眼
僅負責最基本的健保費
而不支付其他生活教育費用
這段婚姻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
要做到放手,我的經濟必須完全獨立
得認真去拼公職,才有勇氣做到完全放手
謝謝妳的鼓勵 ^_^


可樂
天空何其大
2010/08/11 23:29

雖然平常注意妳的財經文筆,不過偶爾也看到妳所表達的心情,看到這個是有點感觸,尤其某些情境與我有共鳴,因為我也走過類似的日子。

大概六年前也是懷了小寶,而那廢人不想要小孩,幾番爭吵又加上房貸壓力,他對我的冷漠也使得我懷疑是否有第三者,沒有證實也不需證實,我理性的分析勉強的婚姻不會有美滿家庭,晚怨嘆不如早點散,最後我搬回家裡,並冷靜的告訴他我要離婚。很快的結束了一場二年的婚姻。

回想二年婚姻真得沒什麼值得回憶的,倒是終於不用再給他媽煮飯洗衣,讓我輕鬆自在。而這些年來,靠著自己當總務坐總機的微薄收入,房子雖然買他的名字,不過頭款和幾次的分期也是我付的,這他倒是不囉嗦還給我,加上協議離婚時和他要的一筆40萬做了一些不是太精準的投資,日子還過的去,小寶也準備要念小學了。到是自己還能談談戀愛,不浪費僅剩的青春。給自己的一句話是:不能結婚!其實朋友圈裡不乏失婚的媽媽,大家聊聊媽媽經、戀愛經。壓力也小多了。

我一開始也還蠻不習慣別人的眼光,不過既然我選擇離婚,就是要告訴別人,老娘現在單身,小寶是我的精神支柱,我沒打算再結婚的話,何來拖油瓶之說?所以談談戀愛看看免費電影,吃吃飯等活動,和世界走近一點,覺得自己還像個女人(冒昧的問:妳該不會還沒離婚吧…?因為我看妳開罵的對象寫"老公"...if yes, 就參考囉),看到妳似乎頗為念舊,如果妳已經確定要自己和小啾寶向前進,那該感謝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那男人如妳所說的那麼糟,那真不值得被記念。

從妳的美容文章裡看到妳的年紀…其實這種事我過去還蠻傳統的,能不說則不說呢,其實我還比妳稍長些,這標題寫的是破繭而出,但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動力,最後想祝福妳:展翅高飛。

Sunnia(sunnia) 於 2010-08-12 10:32 回覆:
謝謝妳對我的支持,也很訝異妳和我有類似的境遇
也很謝謝妳願意跟我分享這些深藏在暗處的心事
很佩服妳有斬斷情絲的勇氣,我到現在還無法完全走出來
其實對那個男人已經沒有感情了,不離婚的原因無非是希望他給小孩一個正常的家
所以我一直在等他(很有可能只等到神主牌吧?)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超愛面子
有人會因為這件事指責我「不清白」或者一路狂叫我「棄婦」
雖然現在一直強調女權,可是在婚姻破裂時就可以看出來社會對離婚女人的歧視
所以我沒有勇氣做到完全放手

很羨慕妳有這麼大的勇氣,在心境上選擇以單獨照顧小孩來面對未來
這一點我應該多多跟妳學習,突然覺得我們的距離一下子拉近好多
若三生有幸考取公職以後,真想跟妳見見面來聊聊從婚姻到恢復單身的心路歷程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曰:以德報怨,以何報德?
2010/08/08 14:26
中國的儒家學者自古以來都反對“以德報怨”(1)
2009-10-10 08:45:13 中國新聞網 【大 中 小】
何以報怨?古籍所載主要三種:即以怨報怨、以德報怨和以直報怨。“以怨報怨”不可取,而對“以德報怨”和“以直報怨”的理解、解釋、取捨,有同有異。本文試作初步分析。

恩怨情仇是人生中難以逃脫的糾葛,若人人相愛,則天下其樂融融,但結仇結怨的情形卻並非少見,如何處理已發生的“怨”呢?從我國古代典籍中概括,主要有三種:“以怨報怨”、“以德報怨”和“以直報怨”。

以怨報怨

《禮記·表記》:“以德報德,則民有所勸。以怨報怨,則民有所懲。”《說文》說:“怨,恚也”,“恚,恨也”。“以怨報怨”就是以怨恨來回報怨恨,亦即世俗所謂“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但是人們都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仇怨並不會因報復而減少,反而越積越深,害己害人,後患無窮。雖然《禮記》認為“以怨報怨,則民有所懲”,但古人大多仍取否定態度。

以德報怨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這句話見於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故很多人認為是老子提出的,理解為老子或道家的主張。現代有學者經研究證明《道德經》中存在錯簡,此說並非老子原意。

“以德報怨”也見於儒家經典。《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德”,恩惠的意思。“以德報怨”的原義即是以恩惠回報怨恨。孔子反問:“何以報德?”實質上是對“以德報怨”的否定。《論語注疏》:“此章論酬恩報怨之法也。'或曰:以德報怨,何如'者, 或人之意,欲人犯而不校,故問。孔子曰:'以恩德報仇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者,孔子答言,若報怨既用德,若受人恩惠之德,不知何以報之也,'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者,既不許或人以德報怨,故陳其正法,言當以直道報仇怨,以恩德報德也。”

自此以後,古代學者大多同意孔子的見解,不贊成“以德報怨”。如《論語集注》:“或人所稱今見老子書。德,謂恩惠也。言于其所怨既以德報之矣,則人之有德于我者又將何以報之乎?于其所怨者,愛憎取捨,一以至公而無私,所謂直也。于其所德者,則必以德報之,不可忘也。”

“或人之言可謂厚矣,然以聖人之言觀之,則見其出於有意之私,而怨德之報皆不得其平也,必如夫子之言,然後二者之報各得其所。然怨有不讎,而德無不報,則又未嘗不厚也。二章之言,明白簡約,而其指意曲折反覆,如造化之簡易易知而微妙無窮,學者所宜詳玩也。”(朱熹:《論語集注》)

根據上文可見,傳統儒家學者是反對“以德報怨”的,其原因概括如下:

第一,認為這種做法不“誠”。缺乏原則性,具有目的性,並非發自內心。“寬身之仁”,鄭玄注:“寬猶愛也,愛身以息怒,非禮之正也。”孔穎達:“寬身之仁者,若以直抱怨,是禮之常也。今以德報怨,但是寬愛己身之民。欲茍息禍患,非禮之正也。”都認為“以德報怨”缺乏原則性,是一種濫施感情的行為。為了茍息怨禍的“德”具有極強的工具性,不可謂真正之“德”;也不符合孔子所提倡的“仁”的原則,“惡不仁者,其為仁矣”。

第二,認為是“取怨之道”,對社會形成不良影響。對待怨恨、仇怨時應以率直、坦誠、理性的精神予以回報,或以這樣的精神要求自己。皇侃說:“所以不'以德報怨'者,若行怨而德報者,則天下皆行怨以要德報之,如此者,是取怨之道也。”他認為“以德報怨”是種對社會的不良導向,表示反對。

第三,認為“以德報怨”的背後實質上是私欲在作祟,朱熹曾舉例說:“如呂晦叔為賈昌朝無禮,捕其家人坐獄。後呂為相,適值朝廷治賈事,呂乃乞寬賈之罪,'恐渠以為臣與有私怨'。後賈竟以此得減其罪。此'以德報怨'也。”朱熹明確的說,“以德報怨,亦是私”。

第四,認為“以德報怨”陳義過高,事實上難以實行。朱熹的弟子亞夫問學于朱熹,問到《論語》中“以德報怨”之處,朱熹的回答是:“'以德報怨',不是不好,但上面更無一件可以報德。譬如人以千金與我,我以千金酬之,便是當然。或有人盜我千金,而吾亦以千金與之,卻是何理?視與千金更無輕重,斷然是行不得也!”
Sunnia(sunnia) 於 2010-08-09 07:25 回覆:
冤冤相報何時了?
一直活在過去,折磨的是自己
傷害自己的人還不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何必呢?人的眼睛為什麼長在前面,因為要向前看
正面思考,才能視危機為轉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