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賠錢的經驗勝過贏錢的成就感
2010/07/31 01:20:06瀏覽2101|回應3|推薦7

這回我下的標題也許會有很多投資朋友不以為然
哪有投機客認為在股市裡賠錢好過於贏錢的道理?
我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在沒念財金系學技術分析以前
只要哪隻股票我看得順眼,或者我覺得先前漲太兇的股票跌得夠低就去接
這種純看機會、純憑感覺,容易隨著市場消息面起舞
雖然有時能賺到錢,但我很清楚,那種做法叫做
而且我的思考邏輯簡單到只用常態分配的統計學去猜測股價的高點在哪裡,低點又在哪裡?
在十年前的Dram股很紅,只要多頭的氣勢起來,相關類股幾乎都是陡峭的往上衝
個性投機取巧的我早就受不了每月兩萬初的死薪水,所以就專挑Dram來做
而且還因為押對茂矽賺了一倍,這可是我有始以來操作最好的一次
因為這一隻股票讓我賺到錢,所以耐心等待股價下跌的一天再來如法炮製
果真茂矽從賣掉後再跌回我當初買的八~九元,這回興奮到把資金單押這一隻
沒想到幸運女神不再眷顧我這個投機客,股價就如同重力加速度的冰雹
從我買的價位一路跌....跌到分析師說公司出問題,我還在死抱著等奇蹟
等到跌到兩到三塊後理智線應聲斷裂,只好打電話給營業員宣告投降
這一回的慘賠,把先前的獲利全部吐回去,還倒賠了不少本
沒想到我忍痛賣掉的茂矽下市後沒多久又重整上市
價位最高時居然還比我的成本多了好幾倍出來
除了嘔,更是百思不解,為什麼同一隻股票,同一個價位的投機結果是兩樣情?
因為我這種死不認輸的個性,堅持要在股市裡找出失敗的原因
至少要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哪裡輸錢!
所以趁者去年年初4000點附近開始嘗試全職做股票
從天天當沖累積的小錢,卻因為一時的貪念而栽在投機到不行的錸德
讓我辛苦好幾天的積蓄化為烏有,更氣的是我認賠砍掉後,台股隔天起連續三天暴漲千點
這個不愉快的經驗,讓我一直思索自己犯的錯誤
回想念二技時教我技術分析的老師曾在課堂跟我們說他怎麼看股票的畫面
就這樣讓我找到了賠錢的原因,當我知道原因出在哪裡時非常開心(很奇怪吧!)
這回的輸錢經驗讓我見識到原來主力是這樣做股票的,而我是替他們抬轎的散戶
主力與法人不管在市場怎麼喊,當天的買與賣都會留下足跡
順著他們的足跡再配合消息面,往往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而這些初級散戶沒注意到的細節,往往就是大戶們買與賣的關鍵所在
以前的我憑感覺做股票,即使有賺沒多久又還給市場而白忙一場
但藉由了解自己賠錢的經驗後,原始保護自己的本能會在經驗的幫助下讓我的判斷愈來愈準
所以,賠錢不見得壞事,重點是我們投機客如何藉由失敗去記取教訓
從經驗法則去修正以前所犯的錯誤來趨吉避兇,而賺取優於市場利率的報酬來貼補不夠用的薪水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276558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格及歡喜度判別買進
2010/08/01 10:29

買股票

是喜歡他的價格,而不是知名度。

是真的喜歡他,並不是認為他會上漲而買他。

Sunnia(sunnia) 於 2010-08-01 19:30 回覆:
同意蕭大哥的看法
現在我只用巴特菲的選股邏輯來看標的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當沖滿難的
2010/08/01 06:42

妳是玩期貨當沖還是現貨?我現在都不敢玩了,就算賺了很多次,一下就可能都還給市場了。

這幾年我也都買績優股長抱,光領股利就能過的很好,也不太用擔心市場波動,不然對上班族來說是很累的~

Sunnia(sunnia) 於 2010-08-01 19:29 回覆:
深有同感
我玩到最後發現最賺的是券商和營業員以及政府
不管我們賺還是賠,他們都有得抽
目前我已經空手了
要賺大筆的,就要耐心去等時機
等跌回97年底那樣的程度
才會回市場,這段時間看盤就好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您的經驗
2010/07/31 20:08
電子零件高風險、高利潤,很多人都栽在這裡,盡量不買或淺嚐分散類股較好。
Sunnia(sunnia) 於 2010-07-31 20:49 回覆:
我現在只敢碰公認的績優股
賺的不多,但是至少可以安心抱著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