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釣魚的哲學來看「投機」
2010/08/05 12:08:40瀏覽1305|回應0|推薦6

去年年初我直覺股市在4000點會止跌,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所以我下了一個一般人都不敢做的決定,也就是生涯規劃的轉捩點~改行當起全職投機客
卻又因為在四月底被市場開了一個史上空前的大玩笑
而收起當沖的投機習慣,變成一個只看不做的投機客
所以每回參加小型同學聚會,週遭的人就會一直跟我重覆「怎麼不去找工作?」
然後我得強做鎮定來面對把我視為無業遊民的同學們
很堅定的回答:「我在釣魚,而且只釣大魚!」
那種天天當沖賺小錢,把自己搞得緊經兮兮天天無法好好睡覺的痛苦日子
然後一個大回檔再把累積的小錢吐回去再面臨白忙一場的局面
讓我對當沖及投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要贏錢,除了耐心,還是耐心
因為沒有資金壓力,讓我的思緒愈來愈冷靜,判斷愈來愈精準時
就愈能體會出Jesse L. Livermore的投機哲學,值得我們這群投機客借鏡
其中,他提到的分析指標不怎麼多,可是一直強調要耐心,要冷靜
因為散戶栽在市場的最大盲點~追漲殺跌
而且令投機客氣結的是,股票認賠砍了之後再漲回去,這種戲碼常常在市場中重覆上演
自從收手不做當沖之後,我從量與價的變化觀察到期貨十大交易人在留倉的動向
甚至把心理層面的因素加進來參考,並配合消息面來判斷未來的走勢
遠比單純看技術面的結果還要準確,這些幾乎都是單純看盤時學來的
除了自己的經驗,也從網路上吸取了不少成功投資人的心得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大跌大買,大漲大賣,然後賺飽了再耐心等下一波
我在市場打滾了十幾年,到頭來才發現,做股票不需要複雜,只要順著循環走下去就對了
這種感覺很像釣魚,姜太公渭水垂釣被眾人譏笑,結果讓他釣到了周文王這位貴人
成功的投機客一生出手次數不多,但每回都收獲滿載令人稱羨
而且他們都只是普通的上班族,這告訴我一件事,股市出手在精不在多
以釣魚的哲學來投機,不只修身養性,而且每回的出手總能賺取到好幾年的薪水
這才是Jesse L. Livermore要告訴我們的投機哲學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29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