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攤平?攤貧?
2010/07/17 23:55:03瀏覽3071|回應4|推薦8

買了第一批股票,萬一再往下跌?該不該往下攤?一般投資人可能都會有降低成本的觀念再繼續逢低承接,在強勁的多頭氣勢下,也許一兩塊錢的往下攤平往往可以再反彈時迅速攤平而脫手,可是在股價轉弱,一路往下貫穿月線、季線、半年線,甚至再跌破年線時,還攤不攤得下手?如果本身有份穩定的工作,不在意投機在股市裡的銀彈,也許還穩如泰山不當一回事。可是全職以股票為生的投資人呢?難不成為了爭一口氣和生活過不去?

猶記我在97年1月到2月過年前那段時間,老是依賴一位超業同學,他報什麼牌,我就買什麼牌,而且愈跌愈買,跌到後來自己受不了全部砍光,那一個月,我只有24萬的本金,就賠掉了十萬元。這筆輸掉的錢,是我要工作五個月在不吃不喝的情況下才能存下來的薪水!!!

那時我賠得受不了,和那位超業同學抱怨,他只回我:「妳就是要每天做每天做,做到大盤漲回去」,聽得我更生氣,我哪有這麼多銀彈可以在股市裡亂灑?

直到我看了投機大師Jesse Livermore的書提到他對攤平的看法,才了解到他成功的原因,在於他做多或做空,都順著同一方向,也就是說往上做多加碼,或者往下做空加碼,確定趨勢採取行動會比較安全。

其中他提到賠了一筆錢已經很痛苦了,還往下繼續賠第二筆、第三筆...攤到沒有子彈時,等到行情一反轉,連翻本的機會都沒有。他的觀點我非常認同,因為在股市裡打滾多年的人,永遠都不確定第二天的股市會怎麼走。

若照他的理論在多頭往上加碼(空頭往下加碼)時,萬一加到行情反轉,豈不賠更多?所以對他的論點我會略持質疑的立場。

拜這次金融風暴所賜,從幾次股票裡找出於適合自己安全攤平的方式,而標的就是很重要的關鍵,在2000年的科技泡沫之下,很多百元俱樂部的股票現在淪為水餃股,所以要攤也絕不能攤這種過於投機的股票,這個時候巴菲特的選股邏輯就派上用場了。

該怎麼選股?只要是歐巴桑在大盤三四千點會買的台積電、聯電、台肥、中鋼、遠東新...這種可以穩穩抱著睡覺的股票,才是標準的攤平標的。

在擇時部分,我個人認為要與大盤的相對位置來比較,如果市場恐慌到跌到三四千點,往下攤平也許會遇到短期的攤貧,對不差這筆投機資金的投資人而言在生活完全不會有影響,大不了和時間ㄠ到攤平成功降低投機成本。可是對全場盯著股市的全職投機人而言,可能會因為心臟受不了又認賠殺出。

相對的,在大盤漲到七八千點,甚至九千點以上,我不建議往下攤第二筆,因為我們不是神,永遠不知道往下攤平的結果,會不會攤到沒銀彈,甚至攤到融資斷頭房子被法拍?

攤平要攤得有智慧會技巧,而不是盲目亂攤,在97年年初那一個月的慘賠,讓我對攤平(攤貧)有進一步的投機頓悟,尤其像這一兩個星期的投機盤,從散戶的觀望,到最近2天融資增加13.55億,然後美股又暴跌261.41點,我想星期一的台股開盤後又會套住一群剛轉為樂觀的投資人,該不該攤平?端看投資朋友的智慧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236635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10/07/18 09:43

對不起,我說的是長線布局,不是短線。

我會寫一篇有關無法正確判斷的工具最好不宜採用的文章。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8 12:02 回覆:

我知道您的意思
長短線作法不一樣
其實蕭大哥的看法也提供了我寫作的靈感唷^^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7/18 09:25
oops!!訂正:當損失8%時停損出場,保護本金.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8 12:00 回覆:
沒關係, 我看得懂^^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7/18 09:23

我覺得攤平的做法糟透了,最好不要有這樣的想法,

把向下攤平的想法從你的腦子裡完全剔除,

會有不斷攤平的做法,表示對趨勢完全無法掌握,

與趨勢對作.

最好的方法是停損,

有個方式,當盈利25~30%時開始停利,

當損失8%時停利出場,保護本金.

操作股票要成功,只有加碼,沒有攤平.

多頭市場,做多,長紅小黑,拉回量縮,加碼,

空頭市場,做空,長黑小紅,反彈無力點,加碼放空.

當你能抓準趨勢,精算買點時,就沒有攤平的必要.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8 12:02 回覆:
馬蹄大哥
其實我也正在學習如何判斷怎麼停損點
有時情況不對就要砍, 很但討厭一開始不砍
等到心理面承受不住亂砍後股價漲回去
這方面的投機哲學我還正在思索當中
謝謝您提供寶貴意見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絕不可賠錢
2010/07/18 08:48

投資既然免不了攤平作法,就必須擬定一套穩賺手法。

我認為

1.不可攤同一支

2.股價夠便宜

3.股票夠績優

4.攤平時段需夠長

以上是我面對97年的作法,相當有效。

Sunnia(sunnia) 於 2010-07-18 12:03 回覆:

感謝蕭大哥提供寶貴的意見
其實我和您的看法很接近
1.只挑績優股攤
2.非相對低點絕對不攤
3.在趨勢未明時不盲目亂攤
4.抱以投資角度耐心去持有
而且我認為應動用閒錢去攤
才不會對生活作息產生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