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之忌在於貪
2010/02/05 10:57:57瀏覽858|回應1|推薦2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一句一向是老生常談,但真正做到的沒有幾人?因為人性有自我保護的本能,往往都會自動避開厭惡的、醜陋的人事物,然後偏向美好的方面一味的幻想,然後在夜晚時邊畫大餅邊傻笑到興奮得睡不著。在股市打滾十幾年的我,從利多的狂拉,再到利空的無情摜壓,來來回回經過幾次大小循環,然後辛苦存的血汗錢就在股市中賠掉,最好笑的是明知不能貪,但老是去追高,從屢戰屢敗的投資經驗中,就可以驗證股票的錢不是不能賺,而是看你有沒有本事去賺! 

  再加上我耳根子軟,超級容易被別人影響,「妳還不快點進場,別人都賺一大段了」、「把錢放我們這裡啦!這裡利息高又保本」、「妳沒有Guts!」、「妳每個月的成交量都還不到一百萬,我的客戶都還當沖做融資」...這種要我追高、買高風險的投資商品,還是慫恿我做無謂交易的業務員又一堆,自己看著股價一直漲,又忍不住,或著是貪高收益的投資商品,然後積蓄又跟空氣一樣地蒸發掉!

   如果我本性不貪,即使業務員再怎麼遊說,能影響到我嗎?拿我最誇張又最慘的投資經驗來說,莫過於某家以互助會和每口20萬,每月給6000元利息,兩年後還15萬的投資商品,我在那裡放了兩年,的確賺了不少利息,覺得這種錢賺得太輕鬆了,忍不住又把錢放回去滾,結果一年後公司就出事,負責人帶著好幾億和妻小都逃到加拿大,弄得我們這群投資人還得成立自救會以賣土地來換現金,我在那裡的本利還滾到158萬耶!等的結果是土地只值我們投資本利和的三折!這種數字聽了都會吐血!每幾個月就會聽到業務員和我報告目前處理的進度!從土地公告六個月一直到現在的支付命令申請,一連串耗時又費力的法律救濟程序,會有誰想聽這個啊!我只在乎什麼時侯拿三折的現金回來! 

  在保經公司就有不少同事警告我不要碰這種東西,在二技念書時也有同學提醒我,但在當下眼裡只在乎有多少利息進帳,怎麼聽得下忠言逆耳?現在待業中還得付小孩幼稚園的月費,錢不是被套在那裡就是套在境外基金,弄得現在我的每一塊錢都要打好幾個結,對業務員有什麼差?賺到我的佣金就夠了,誰會管我現在過得怎麼樣?搞不好他們心裡還想:反正不是賠我的錢,干我屁事!

   這種血淋淋的教訓,一輩子遇一次就夠了,雖然有人說富貴險中求,但那是對口袋夠深,有本事經得起慘賠的大戶,對我們這種小Ca,有可能一次致命的失誤就會掉入貧窮的萬丈深淵,永遠不得翻身,講這種因為貪而付出的慘痛代價,無異是要告訴有心想靠理財致富的朋友們,血汗錢寧可花在自己身上或買保值的商品,也不要因為貪念而消失掉,好在我還年輕可以重來,每次看新聞出現退休人士舉牌抗議雷曼兄弟的連動債讓他們血本無歸時,就會替他們感到難過,存錢不容易耶!一下子就化為烏有了~

   除了活儲還是定存,不要相信有什麼高利息又可以同時保本的商品,想要靠理財讓未來增加被動式收入,平日就要多做功課,不然就利用複利長期持有的投資法,投資切記一律以保本為原則,再學習從適合自己屬性的投資管道來理財。

   Cash is King!!!唯有守住你的子彈,才能再下一次猶如槍林彈雨的專啃散戶皮、專吸散戶血的金融市場中旗開得勝!

   順便附上我同事轉寄一張很有投資哲學的圖片,內容很值得深思~

     

 

  請看圖二十秒.... 

 

 

 

 

 

 

 

 

 

 

 

 

 

 

  如果看了二十秒都沒發現旁邊有鯊魚,那麼你應該好好訓練危機意識了!投資也是一樣,吸引你目光的,總是那巨大的美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53348

 回應文章

mymother25
一廂情願 才怨技術無用論
2010/06/03 09:44
妳的文常常重看 我不太讓人知自己有碰觸股票 在妳文章內容 可穫得賺賠之間的壓力疏解 一般閒扯可以告知曾經賠過  一但賺要低調 否則麻煩事會一堆(大部份人 希望你是90趴的一份子) 我躲過了股市金融風爆 陷入連動債漩渦 卻又讓我避開親友借資的好理由 98年3月心動買了可承受壓力範圍的資金股數 想好好抱它一輩子 可惜 990521 看跌破周線 連同配股全出清 之後幾天 無所事事 才知戒一種癮 真不簡單 這幾天 重看線圖 是貪與一廂情願 欲剋服心理因素 是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