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山舊事
2009/12/25 08:50:58瀏覽1968|回應14|推薦130

寫著「福泰茶園」的招牌終於卸下來了,這是家人和阿公數度週旋的結果,大家無不鬆了一口氣。卸下的不只是一塊招牌,還有阿公多年不為妥協的執著。

阿公白手起家,攜著長子在荒野僻壤掙得二甲的茶園,藉由茶園的收成,養育一家二十幾口人,而今開枝散葉,子女在各行各業各守一片天。

自從政府加入 WTO 之後,茶的選擇更多,本土茶農的競爭衝擊加劇。阿公不懂什麼叫 WTO ,他只知大家已不再那麼有能力消費了,喝慣高價位茶葉的客人,買茶的價碼一再下滑,能力在中低價位的客人,大半都已流失。

茶店的生意,只能以慘淡形容。茶園有一半已雜草群樹蔓生,一座又一座的山頭蓊鬱蘢蔥,茶園早湮沒得無聲無息。大地休養生息,一片生機,而茶農的生計困頓難伸,是喜或悲,充滿考驗。

阿公難以釋懷的是,怎根深柢固的茶園就守不住呢?連家裏的機器也像廢鐵般地斑剝銹蝕。茶農那種難以為繼的辛酸,活像做壞了的茶,苦澀難以入喉。

以往,只要採茶的竹簍破損了,或萎凋茶青的圓型竹器壞了,阿公總會利用茶季的空檔砍竹修篾,悉心再編織穿繞,賦予每一器具簇新的風貌。我則隨著年歲的增長,由背著小竹簍,換成中型的、大型的,跟著母親爬上山丘,越過山頭,採清明的春茶,採端午的夏茶,採六月的二水夏,採秋分的秋香仔,採霜降的冬仔茶,採自家的,也幫忙採附近茶農的。

小時候我不愛放假,因為大人都特地揀選假日採茶,為的就是人手充足。在太陽底下揮汗採茶,還得忍受長期捏採茶梗而導致食指變形、破皮的痛楚。那種痛,是握筆舉箸都要膽顫心驚一場的痛。上學時,一定貼上膚色的 OK 繃,生怕那紅腫又有茶漬的指頭被同學看到,就像自己有多不堪的事被發現一樣。當指頭的黑漬淡去,腫痛消退時,另一片茶園或下一季的茶樹又待採收了。

但茶店的生意已到門可羅雀的地步,為不使情況更糟,只好痛下決心壯士斷腕。於是,從距家最遠的茶園開始,先是包種茶,再來是大葉仔、二七仔等,滿山遍野的棄守,後來連平地的武夷茶園都有山豬蹧蹋的蹤跡。

現在,父親只留守住家附近幾畦水仙茶園,他仍然無微不至的照顧,委由熟識的茶農按季採收,其他的茶園則植栽龍眼、樟樹,期待另一番風景。

茶樹曾是家中的經濟命脈,而今只變成一座影像,成為拍照的背景。大人會指著茶園對小孩說:「看!那是茶樹。」

「怎麼採呢?」小孩興奮回應著。

「阿祖說二葉一心呀!」親自採摘示範,待雙手各採滿一把,才驚覺背後無竹簍可放,叔叔再也不會來秤收回去萎凋了,我只能悵然地將剛採下的茶青散落一地,一如父親以難以置信的口吻訴說自深山闖到山腳下來的山豬,都是無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6193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放下才能重生
2009/12/25 11:12

這般情景遍佈各行各業,關與開,只能看開一些。

唯有放下才有機會重生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25 12:18 回覆:
阿公的子孫在士、工、商、醫各有一片天,不得不自「農」出走,茶園變山林,茶店關門,都是代價。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農
2009/12/25 10:35
辛苦的工作,難道這也要隨著經濟變遷而走入歷史,好可惜~~~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25 10:46 回覆:

許多值得傳承的美好事物,無非因時不我予,只得走入歷史。
娘家的茶園,因人手不足,再因經濟不景氣,只好一一棄守;
在阿公有生之年,子孫就終結老人家拼搏一生的事業,才叫人心疼!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茶姑娘~水噹噹
2009/12/25 09:51
琪仁~早安好!! 還在門外幾?

就聞到濃郁的茶香

hanㄋㄟ超愛喝茶的...嗯~好喝!!

真是不簡單啊  要照顧祖傳下來 

這麼廣闊的茶園   也挺辛苦的吧

請問琪仁做過" 採茶姑娘" 嗎?? 

很好奇ㄟ
  呵呵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25 10:11 回覆:
琪仁一生從不敢自稱是哪方面的高手,唯獨採茶,我當仁不讓,琪仁不但是採茶姑娘,也是採茶高手,只要背起竹簍上山採茶,想贏我的,保證喘死他,哈哈!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茶
2009/12/25 09:30

我聞到了一股濃郁茶香...

那是來自梅大作家特有的溫韾....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25 10:07 回覆:
喜歡?就再來一杯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