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不掉以輕心的執著
2009/08/13 08:41:31瀏覽590|回應0|推薦34

娘家客廳的牆上,原貼著一張放大的台灣地圖,那是阿公用來紀錄追蹤颱風路徑的專用地圖。 

地圖上插著十幾支的大頭針,叔叔總是奉阿公的指示,將氣象預報的颱風行蹤,在東經、北緯的明確位置插上大頭針標示,颱風眼則由醒目的紅色大頭針代表。當我認得那張地圖時,紙面已千瘡百孔,可見颱風頻仍。 

媽媽曾提及,在我出生的前二年,家裏的屋頂一度被巨颱吹走。從此,阿公只要聽說颱風要來了,無不嚴陣以待,只怕家園不保。 

有一年,阿公看了地圖上大頭針排列的路徑,老人家依經驗,下令做防颱準備。二叔卻意興闌珊的說:「颱風又不大,依方向判斷應該不會來,做防颱只是做白工啦!」 

沒想到慈愛的阿公不發一語,卻露出少見的嚴峻臉色,憂心之情溢於言表。還好二叔頗能察言觀色,知道再不準備防颱,阿公這一關就過不了。 

於是吆喝大家分工,將堆於天花板上的防颱門板卸下、捆紮稻草塞窗戶、堆沙包壓屋角、疏浚溝渠、……,一番折騰,工程不小。 

隨著資訊的發達,那張地圖早已功成身退,阿公也於前年告別人生的92個寒暑。每當颱風來臨,特別懷念阿公那份永不掉以輕心的執著,我們才得以力保家園,安然度過無數的風雨肆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21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