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祖的裹腳布不臭
2009/06/09 20:50:09瀏覽519|回應1|推薦8

 每當冬陽乍現,阿祖就會拄著拐杖,搖搖晃晃走到庭院坐定,然後脫下鞋子,一層層鬆開她的裹腳布,露出白晰而變形的小腳。這時候,媽媽會端來一盆溫熱的水,讓阿祖泡腳,再搓洗阿祖換下來的裹腳布。 

 媽媽會將洗好的裹腳布交給我晾曬。我總墊著腳尖,像甩彩帶一般,將裹腳布一段段往曬衣竿抛掛,九彎十八拐的掛滿長長一竹竿。阿祖看我俐落的手腳,總笑得合不攏嘴,眼睛瞇成一線。 

 大功告成後,我會搬張凳子坐在阿祖身旁;阿祖享受她泡腳的快樂,我則欣賞裹腳布在暖暖的陽光中隨風飛舞的樣子。 

 後來,每天上學前,阿祖都會坐在她的八腳眠床上,偷偷招我過去,天天給我一枚銅板,還在嘴邊比了『噓』的手勢,換我笑得合不攏嘴,開心地上學去。直到小學三年級,這個秘密才隨著阿祖上山頭。 

 現在只要冬陽裹身,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阿祖的裹腳布。它不臭,但很長,很長,是我生命中最溫暖的記憶。 

95/12/12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27826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09/12/20 03:47
好幸福的回憶. 我看著也笑了.
阿祖婆婆有沒有抱怨過她的小腳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20 11:21 回覆:

纏腳是阿祖那個年代的女人少不了的束縛,那個年代的女人,除了任勞任怨,似乎不該有任何聲音的。

阿祖的三寸金蓮,是回憶中相當經典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