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蔔立大功
2013/11/21 16:11:08瀏覽2618|回應32|推薦170

又近歲末,也是蘿蔔盛產的季節,蘿蔔在民間隨季節也有不同的稱呼,夏曰夏生,秋曰蘿蔔,冬曰土酥。蘿蔔入藥則名「萊菔」,蘿蔔子又名「萊菔子」。萊菔古時稱「菘」,菘乃菜名,因其耐冬如松柏也,是民間常食用的冬季蔬菜,蘿蔔含有大量維生素,其中有一種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等,所以具有幫助消化的功能,在民間有「十月蘿蔔小人參」之說。

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時,有一次做壽,品嚐了許多精美糕點佳餚,因而不適病倒,精力日見衰退,御醫每日煲燉上等人參進補,日復一日非但無效,反覺頭脹、胸悶、食慾減退易怒,大怒之後還流鼻血。令群醫束手無策,即張榜召賢:「凡能醫好太后之病者必有重賞。」

三天後,有位街坊郎中對皇榜詳加琢磨,悟出太后發病的原因,便揭榜進宮為太后療病。郎中從藥箱取出三錢萊菔子(蘿蔔子)研細製丸,美其名為「小羅漢丸」,囑咐一日三服,每服一粒。說也奇妙,太后服下一丸鼻血止,二丸下去腹脹除,三丸下肚食慾大增。慈禧大喜,即賜給郎中一個紅頂子,也就是當官食奉,於是民間就有傳訟:「三錢萊菔子,換個紅頂子。」

萊菔子除了消積除脹,還可以化痰行氣,據「清宮祕史」記載,光緒皇帝有痰涎壅盛脘腹脹滿的宿疾,服了太醫的藥非但不減反而加劇。後來太醫院的煎藥師傅在煎藥時,偷偷加入一把萊菔子,因為萊菔子可以行氣健胃,消食化痰,故而光緒服了此藥逐日好轉,三劑病癒痰化脹除。

蘿蔔既是民間常用的蔬菜,又是醫食兩優的中藥,能下氣、定喘、治痰、消食除脹利二便,無怪乎民間諺語說:「蘿蔔上了街,藥舖不用開。」以往過年時免不了大吃大喝,母親都會依年俗做蘿蔔糕,我喜歡幚忙刨蘿蔔絲,看母親加料炒香,拌再來米漿倒入大蒸籠,我負責添火蒸煮約二個小時,就可享用美味可口,又可以消食化積的蘿蔔糕了。

Hallo, everybody watch here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elsa&aid=955637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08:00

早安!

蘿蔔是好吃又好料理的食材,我和家人都很喜歡

嫩苗拿來炒也非常好吃喔!

謝謝您分享它的功能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3-11-23 02:12 回覆:
蘿卜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抗癌有重要意義。蘿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卜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疾病。如今正值盛產期,可以大快朶頣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