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對話
2008/12/31 12:54:55瀏覽600|回應2|推薦12

「老媽!我今天的考試考得不賴喔!可能會是班上名列前茅呢!」昨晚就讀T大公衛系的呆呆寶貝,一走進家門興高采烈的說著。「是喔!哪一科啊?」我作著家事隨口問著。「嘿!就是那科大家都考得超爛,老師要求重考的醫統啊!」 她扮了個鬼臉,「沒想到我根本沒有時間準備,就憑著上一次的經驗去應考,結果還考得不賴耶!」她的語氣有些沾沾自喜。當然面對教導單親的她,向來總是嚴格對待的我是不會附和她的得意,「恭喜喔!這意味著妳真的把醫統的學習融會貫通,而非只是一味的死背公式,所以看見題目妳可以馬上入題回答,學習就該抱持這種態度的。」我用著平常語氣說。

「但是面對『生理解剖』我的感覺就不是這樣啦!」預備洗澡的她有些不耐的說,「我真的不懂耶!為何公衛系必修醫學系的這門課呢?我以後打算走環工路線,根本用不上啊!」說到最後,她的語氣變得有些忿忿不平。能言善道的老媽開始出現囉!「公衛和環工是不是都跟環境衛生等有關?」我提出第一個論點,見她點點頭,我繼續往下說,「環境是否都跟人有關?」她再次點點頭,「所以囉!如果有一天環境發生問題,比如說污染等等,造成了人們生病或是死亡等情況,當醫生或檢驗人員拿著病體跟妳說明時,如果妳完全不懂,那妳只能被動的接受對方告訴妳的事實;但若妳懂得病體資訊,妳就有能力自行判斷原因是否真的如他所說,甚至妳還可以找出對方因為忙碌而忽略的真相喔!CSI影集中的鑑識人員,不都也會主動提出疑問,甚或再次主動檢驗嗎?這往往成了破案的契機!」我用著企管系的分析頭腦,套上了最愛的影集中的論點說著。她頗認同的點點頭,但從小就不服輸的她旋即提出另一種辯解,「但是我也可以在那當下去看書找資訊啊!」她有些得意自己的論點。「小姐!如果今天發生了槍擊命案,當妳在現場看見了子彈,但妳卻完全沒有任何槍枝子彈的知識,等到妳翻書找到資料,是否歹徒早就跑光啦!」我好整以暇說。她雖聽得朗朗大笑,但卻也用力的猛點頭。

「老媽!我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耶!真好啊!」洗過澡擦乾頭髮的她如此說著。「喔!是因為我方才的那番話嗎?」我有些好奇問。「對啊!這樣我就知道該用哪種態度去學習這門課程了,我就不會感覺很無趣啦!」說完,她很開心的往房裡走去。這樣的一句話也讓我的心閃過了一抹溫暖,雖然我主觀的為她選擇單親人生;雖然我無法給予她很富裕的物質生活,但我很努力也很認真的教導她,讓她擁有智慧和判斷力,也許這無法讓她擁有物質上的滿足,但卻可以讓她在行走人生時,享有自我成就感的喜悅吧!這也是身為單親媽媽的我的唯一心願!

多風多雨、多災多難的2008終於要過去了!2009相對於中國生肖屬於牛年,我想這該是上蒼給我們一個指引吧!「牛伯伯」有著任勞任怨、吃苦耐勞和平和不易怒的天性,更具有反芻的生理構造。面對這依舊得持續的波濤洶湧全球大蕭條,這正好讓我們學習、發揮「牛伯伯」的精神,從容不迫、放下鬥爭;時時反省、處處自省,用愛和寬容一起牽手走過這場風暴!

祝福每一位朋友平安喜悅、新年快樂;當然我更要特別祝福每一個單親家庭,不管你是單媽或是單爸,我相信上蒼都為我們安排著專屬的天使眷顧我們,讓我們緊緊擁抱上蒼給我們的單親小孩這份珍貴禮物,用知足和自在的心迎向新的一年!加油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tsai&aid=2522579

 回應文章

瓜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4/12 19:43

不管是不是單親~~

我相信已經將你最好的部分給與你的天使~~


一個人的快樂不在於他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陌生人手牽手"歡迎你共同加入參與!


瓜瓜妹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startsai) 於 2009-04-13 11:14 回覆:
謝謝來訪  我已經加入了不是嗎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一席話.....
2008/12/31 13:13
對每一個單爸或單媽彷如一劑"強心針",在2008末讓人感到溫馨,如果可以又何嘗願意成為單爸或單媽?一場意外奪走了至愛,我們成了"單親家庭",但我們仍努力的勇敢的邁向前,只求不讓孩子的成長過程有任何的遺憾,2009來了,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startsai) 於 2008-12-31 13:22 回覆:
謝謝你溫暖回覆  相信天使會用著最溫暖的翅膀眷顧你們 寄予深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