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中作樂單親夢~~走在單親媽媽的天空(一)
2008/08/22 14:36:41瀏覽1819|回應0|推薦13

    有人說:男女之間的相識是緣起,相愛是緣續,分手是緣滅,然而回首我這一路走過的感情旅程,我寧可相信那是一場情債,不管你的身份是債權人或是債務人,不管這場夢的結局是聚是散,你都必須和命中註定的那一半經歷一場愛之夢。雖然每一個人的夢有長有短,悲喜皆不盡相同,但我不知是幸運或是不幸,我幾乎用了我三分之一多的人生在追逐這一場夢。提筆回憶寫下自己的心情,我並不想訴說自己的委屈或心酸,我只想告訴你一個用愛與夢所築成的單親故事,讓你看見單親家庭是多麼的幸福和開心。

                                                                                      

      「 恭喜妳!妳懷孕兩個多月了!」當醫生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有那麼一剎那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知道自己應該是欣喜若狂的,然而我的心中卻也忍不住的掠過一抹哀傷,因為她或許是我期盼已久的寶寶,但她卻選擇了這麼不適當的時間走進我的生命裡。

        猶記得初識他時,他是那麼幽默、風趣,每天晚上不厭其煩的對著話筒彈吉他唱情歌給我聽,那個時候年方十九歲的我,滿心以為自己尋獲了愛的天堂,於是我克制住心中那股大一新鮮人,愛玩、對生命充滿狂熱的青春火燄,耐心的守候他從金門退伍,但沒想到他一退伍後,卻彷彿忘了我一般,我不止一次試著打電話或是寫信給他,但他始終不曾給我任何回音。

        終於在他退伍許久後,他打了通電話給我,「嗨!今天晚上有空嗎?出來見個面吧!」。

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我走進了那家我們常去的Coffee Shop,他的臉上那過於冷靜的表情,加上舞台上的歌者正哀怨的唱著那首:「牽引」,讓我的心中閃過了一個不祥的念頭,背脊更泛起陣陣的涼意。

      「要喝點什麼嗎?冰紅茶嗎?」他客氣徵詢著。

        我無言的點點頭。

       在等待侍者上飲料的時間裡,我們之間就這麼沉默著。

     「我下個月要訂婚了!」就在我專注於「牽引」的歌聲中時,他打破沉默突然冒出了這一句。

        我愣了好一會兒,忍著心中難以言喻的傷痛,以顫抖的聲音微笑說著:「恭喜你了!」。    

       他輕鬆的笑了笑,開始滔滔不覺的跟我介紹有關「她」的一切,「....她是個國中老師,雖然我們交往不久,但我母親覺得她比較適合我....」。

      「對不起!我想回去了!」唯恐讓他看見我那不爭氣的淚水,我打斷了他的話飛也似的衝出餐廳。

         從那一天起,我的世界就陷入了一片全然的黑暗中,明知枉然,死心眼的我依舊天天想著他、為他掉著淚在過日子。隔年的冬天忍不住那股思念之情,我鼓起了勇氣寄了張生日賀卡給他。

       「....謝謝妳的賀卡,雖然輾轉收到時,生日已過了許久,但我仍覺得好溫馨、好感動,因為從未有人記得我的生日....我並沒有訂婚,畢竟倉促的婚姻還是過於冒險....」隔了一段日子後,他寄了封信給我,我們之間因著這封信再度恢復交往。 

      「我決定讓妳當六月新娘了!」在我二十五歲那一年他對我如此說著,於是在一片反對聲浪中,我還是決定嫁給他,因為我相信愛一個人會是一輩子的幸福。雖然沒有我期待中的浪漫婚禮,而且蜜月旅行亦是簡簡單單的渡個假,但我總單純的相信只要有愛,這場婚姻就會幸福、美滿。抱持著這樣的理念,我包容他那天馬行空,對家庭不聞不問的生活方式,我更容忍他一次又一次的失業。隨著時光流逝,這場婚姻也如高空走鋼索般危危顫顫的渡過了第一年。   

第二年開始在他始終無法適應婚姻所帶來的束縛,天天不醉不歸的情形下,我們漸漸的由小吵、大吵轉為冷戰。在一次激烈的爭吵中,他指著我狂笑說著:「妳知道嗎?這場婚姻只不過是我想逃開我母親壓力的工具,但我做夢也沒想到我會逃離了一個困境,卻又陷入了一個萬劫不復的陷阱中。」。從那以後「家」對他而言只不過是個睡覺的地方,而我的這場婚姻美夢,也因著他的這句話慢慢的轉為一場自我折磨、不知何時方能醒來的夢。  

但就在這場婚姻之火燃燒至已剩灰燼的此刻,一個由我們所創造的生命卻悄悄的孕育著,我該如何開口向他提起這件事呢?也罷,一切順其自然吧!我深吸了口氣走進家門,我決定直截了當的告訴他。

    「喔!」這是他得知自己即將為人父的第一個反應,沒有快樂也沒有驚喜,有的只是一臉冷漠。

        雖然心中早已預知了答案,但那殘酷的事實仍讓我有些招架不住。我忍著心中的悲哀,一個人孤單的走著懷孕的路程,或許是心中那股莫需有的自尊作祟吧!在人前我總裝著一副幸福洋溢的模樣,但一轉開身我的淚就如斷線珍珠般。懷孕的路程雖辛苦,但心中那股將為人母的喜悅默默支撐著我,我總告訴自己,會的!一切的陰霾終究會煙消雲散的!沒想到在我懷孕滿三個月時,有一次我們激烈爭吵過後,他竟面無表情的吼著:「把小孩拿掉!我不想再忍受另一種束縛了!」

    我滿臉淚水毫不考慮的拒絕了。

        面對我那一臉的淚痕,母親無奈的嘆氣著,「擁有這樣的婚姻,妳真的打算生下小孩嗎?小孩是無辜的,妳真忍心生下她,讓她跟著妳受罪嗎?妳得想想清楚啊!」

        媽媽那疼惜我,不忍我吃苦的心意,讓我感動涕澪,但在我聽過寶寶那強壯的心跳聲後,我怎捨得割捨她呢?於是淚水兼心酸伴著我孤獨的走過了那辛苦的十個月。當我歷經奮鬥,孤單的在醫院平安生下寶寶時,我忍不住的落淚,我不僅為那新生命哭泣,我更為自己勇敢的打贏這場戰爭流淚。 

  女兒的出生並未改善我們的關係,反倒因著女兒的晚上哭鬧,他的脾氣變得愈發的爆燥。「如果妳無法阻止她夜夜哭泣,而妳媽媽又無法晚上幫忙帶小孩的話,請妳把她送到二十四小時托嬰中心,我無法忍受晚上睡不好覺!」,在一次女兒因身體不適而整夜嚎哭時,他對我大聲怒吼著。   

日子就在這種週而復始的情況下渡過,我不止一次的想過結束這場婚姻,但內心裡的矛盾總讓我舉棋不定,我仍癡心的企盼著有一天他會改變的。日子一天天的過,女兒也漸漸長大,當他心情好時,他會摟她親她;但當他在外面不如意時,女兒一接近他撒嬌著,他就大聲怒斥她、趕她走開,看著女兒那一臉難過不知所以的神情,我只能心酸的抱緊她,並在心中無聲致歉著。

終於在女兒三歲那一年,他再次提出了離婚之議,他的提議雖讓我有些捨不得,但我卻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畢竟我不該讓女兒繼續在這種不健康的環境裡成長,她更沒有義務陪我在這場婚姻裡沉淪啊!

    當我瞞著母親,偷偷蓋妥她的印章於協議書上的證人欄時,我突然驚覺到那上面的日期竟是我們當初認識的那一天,所不同的是十五年後的同一天。這個發現讓我感慨好深,人生能有多少個十五年呢?而人與人的相處又能經歷多少個十五年呢?在這一刻我不禁喟嘆著:莫非這一切冥冥之中早已有了安排呢?

    在戶政機關等候辦手續的那一剎那,我忍不住的轉頭,遠遠再看了他一眼,他那熟悉一如昔日的臉龐,此時竟顯得那麼陌生、遙遠,而這些年來我所曾擁有、珍惜過的時光,竟是那麼的虛幻、飄渺。

        他是我的初戀,所以我的感情生活可以說是依附著他而生存,雖然他帶給我的總是淚水多過笑聲,但在面臨那分離的時刻,我仍不由得有些依戀,我仍試著想抓住些什麼,我好希望一切可以重新來過,也許我們之間的步伐不會走得那麼零亂,也許我們之間可以擁有不同的結局。

    「這些年來謝謝妳了!」拋下了這句話,他毫不留情的掉頭而去,望著他那因再度尋獲自由,而輕快離去的背影時,我不禁自問著:「我真的擁有過他嗎?段婚姻曾經存在過嗎?」

    想到這,我的淚如雨下。

   ※※※※

有個好媽媽勝過擁有個爸爸! 

        單親媽媽的生活是忙祿的,而單親媽媽的心情則是複雜的。猶記得當初得知懷孕時,我的心在喜悅之餘,更有著說不出的惶恐,每天我總不止一次的自問著:「我夠資格、有能力當媽媽嗎?」,於是十個月的懷胎過程就在此種戰戰兢兢的心情下渡過。

        雖然女兒出生的時候正值婚姻的最黑暗期,但我的心卻格外的清朗,因為我相信她是我用愛所孕育的,她將會永遠愛她的母親,所以從她生下來的那一刻起,我就決定抱持著「單親媽媽」的心態來面對人生。

        歷經生產的煎熬,渡過了夜夜輕哄寶寶的疲累,時間就在尿布、奶瓶中不知不覺中悄悄流逝。當我發現那原本只會咿咿啊啊的女兒,竟開始牙牙學語甚而喊出第一聲:「媽媽」時,我忍不住的流下了喜悅的淚水。當她拖著兩條小胖腿,鬆開我的手勇敢的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時,我在興奮之餘更有著說不出的驕傲。

        當我第一天送女兒坐上娃娃車,看著她張著一雙大眼、有些不知所措的揮手向我告別時,我的心中忍不住的掠過了一抹遺憾,在那一刻我好希望時間不要過得這麼快,她依舊是我那摟在懷裡親著的小寶貝。

        隨著中班、大班的幼稚園生涯,女兒從一個原本只會用吵鬧來解決問題的小孩,漸漸轉變為懂事、能夠溝通的小朋友。「媽咪,今天陳老師教我們用色紙摺小白兔.....」,每天聽著她如此興高采烈的描述著幼稚園裡的生活點滴,或者傷心的訴說著自己的委屈時,我就忍不住的把她緊緊摟進懷裡,我十分慶幸自己當初不畏艱難的生下她,因為有了她的存在,我的人生方顯得如此充實、有意義。

        曾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孩,性情必較一般小孩來得憂鬱、退縮。」,對女兒來說這句話卻適得其反。雖然她曾陪著我經歷了那場婚姻夢魘的磨鍊,但她的個性卻不曾因此而蒙上晦暗的陰影,她反倒較同齡的小孩來得開朗、活潑,她鮮少會為了不如意的事情哭鬧、嘔氣。

         或許是經常看著我無言的流淚吧!女兒也較同年齡的小孩來得成熟、善體人意。在我那段自我折磨的婚姻歲月裡,每當我因著她父親的惡毒言語暗自落淚時,稚齡的她總會默默的守候在我身旁,用她那雙小小的手臂圈住我,偶爾她更會陪著我掉淚。雖然當時年幼的她還不懂得用言語來表達安慰之意,但從她的手臂中所傳來的那股溫暖,我卻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她那無言的關懷。

        隨著年紀的增長,女兒不再用沉默來表達,她漸漸的會用她那特殊的言語來安慰我,她總會在不經意間突然對我說著:「媽咪,我覺得能和妳一起過日子,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偶爾她更會緊緊的抱住我說著:「媽咪,我好愛妳喔!我好喜歡我們兩個人單獨過日子呢!」。

        無可否認的這些話讓我感動涕澪,然而內心裡我卻對她有著深深的愧疚,畢竟是我為她選擇了單親的生活。為了不想讓這個陰影沉澱於女兒的心中,所以幾乎每隔一陣子我就會問她:「妳會不會羨慕別的小孩有爸爸呢?」。

        一剛開始或許是不想讓我傷心吧!她只是輕輕的搖搖頭,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她的回答已變得十分肯定了,她不僅重重的搖搖頭,她更會堅定的大聲說著:「不會啊!我才不會羨慕別的小孩有爸爸呢!因為爸爸除了會抽煙、喝酒外,都不會照顧我,但媽咪就不同了,媽咪什麼都會做呢!所以有個好媽媽勝過擁有個爸爸喔!」。為了徹底安撫我的心,她更天才的建議每年的父親節我也應該慶祝,因為我是媽媽爸爸!

 

         有句話說:「當上蒼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祂必也會為你開啟一扇窗,如何去發現這扇窗的位置,就得靠你的智慧和毅力了!」,我打從心底的相信這句話。因為當我的婚姻走到盡頭,在我對人生幾將絕望的時候,寶寶的出現讓我對生命重新燃起了希望;而當我面對一場破滅的婚姻黯然神傷,幾將自我毀滅時,女兒的出生則喚醒了我的生存意義。

         單親媽媽的心情或許是心酸的,但是單親媽媽的日子是快樂的。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tsai&aid=215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