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大選倒數四天:淺論國民黨圈的代表性與台灣主體性的抉擇
2012/01/10 19:42:15瀏覽772|回應2|推薦0

就現實發展與歷史文化來看,台灣對外來文化甚至外來政權包容及接受性其實是相當高的,與國民黨圈關係更是複雜的。

「歷經兩代國民黨圈,從與台灣主體性之相互依存到重疊親近」

首先,從大陸遷台的兩蔣政權就是「第一代的國民黨圈」,與台灣主體性間關係是相互依存的(蔣經國故總統主政晚期說:我也是台灣人),沒有台灣,第一代國民黨圈連生存都有困難,此時台灣主體性選擇了與第一代國民黨圈相互依存;經過幾次政爭後的國民黨執政,到了李登輝前總統穩固政權後,可說是「第二代國民黨圈」,國民黨圈與台灣主體性關係有了改變,國民黨圈已成為是台灣政權的代表,與台灣主體性間是親近的甚至是重疊的。

「後國民黨圈重回台灣主體代表性但關係較為疏離」

然而,到了2000年大選,此時的國民黨被民進黨搶走了台灣主體性,可以說國民黨被台灣主體性趕了出去,「第三代國民黨圈」是被擠壓的、完全被拋離台灣主體性外,直到2008年馬英九總統重返執政,國民黨圈又回到台灣主體代表性的位置,不過與其關係是較為疏離的,可以說是「後國民黨圈」。

「後國民黨圈與類國民類圈、典型國民黨間的台灣主體代表關係之爭」

2012年的大選無非就是選出我們的領導人,只是今年大選弔詭之處在於:現今三組爭奪大選大位的參選人,雖是來自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個不同政黨,然而就其三位參選人的背景、條件、思考與成長,其實可以比擬是「國民黨圈」的人,亦是從「國民黨圈」中選出一位代表台灣2,300萬人的領導者,一位能夠充份代表台灣主體性與意志的主人。

馬英九總統是後國民黨圈的人物,他的重要使命不僅是繼續延續其國民黨圈,同時核心根本的課題在於:改變與台灣主體性間的疏離並擁抱台灣主體性恢復原本兩者間的親近關係蔡英文雖是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然其與國民黨圈間的關係並不陌生,是類國民黨圈中與台灣主體性較為親近的,可以說是親近台灣主體性的類國民黨圈宋楚瑜則是親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也是典型國民黨圈的人物,然其較為特別的,可說是有著與台灣主體性趨避關係的典型國民黨圈代表。

一位是欲擁抱台灣主體性的「後國民黨圈」馬英九;一位是與台灣主體性較為親近的「類國民黨圈」的蔡英文;另一位則是與台灣主體性有著趨避關係的「典型國民黨圈」的宋楚瑜,如何投票不僅牽動國民黨圈發展的選擇、台灣主體性的代表爭奪,更是影響你我未來至少四年命運的重大抉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就是基本教義派的台獨
2012/01/11 03:18
蔡英文就是有民進黨台獨DNA,才能得到許多人的歡心你不要再以紫色混充朱色了,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2/01/11 00:14
有趣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