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總統副手類型學,馬吳配成定局?
2011/06/04 11:54:10瀏覽869|回應0|推薦3

中華民國總統副手類型學,馬吳配成定局?(2011.06.04)
  近來馬總統副手人選倍受關注與討論。由於此副手是競選搭檔,各界討論馬總統副手人選,不免從「性別」、「省籍」、「地緣關係」、「選舉經驗」等能否替馬總統在選票有其加分效果,來予以討論。據TVBS最新民調顯示,民眾最青睞的馬總統副手人選,以王金平獲得31%的支持度最高,吳敦義的26%次之,蕭萬長則以23%敬陪末座。隨著2011年5月31日蕭萬長傍晚發表聲明,指出自己曾經承諾馬英九只擔任一屆,不搭配參選2012連任大選。「蕭吳之爭」似已告終?「馬吳配」呼之欲出?
  不過,本文願從所謂副手的定位類型這個不同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所謂「副手類型」可區分為:「幕僚型」(輔佐自己的人),以及「決策型」(接班人角色)兩種。若從中華民國的總統副手慣例來看,由蔣經國時代起喜以「沒有聲音的人」為目標對象,不讓副手的光芒蓋過總統。自總統開放人民直選後,李登輝與陳水扁考量副手,則幾乎都以性格保守、政權鞏固為前提,惟自李登輝後期面對台灣民主的轉型,積極培養接班人,挑選了時任行政院長連戰搭配。似乎說明:台灣民主轉型前,總統副手人選偏向所謂的「幕僚型」,以輔佐總統本身為考量;台灣民主轉型後,總統副手人選才有考量具接班人角色「決策型」的情境條件。
  若馬總統2012年順利連任,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規定,2016年總統任期結束則不得再連任,就副手類型理論上來說,本次馬總統副手人選理應從具「接班人角色」的眾多人選中找尋搭配對象。然而,由於台灣本身政經歷程發展的特殊性,自總統直選以來,不論李前總統、阿扁總統、馬總統,幾手沒有是純自於「副手搭檔」,反而係具有首都市長執政經驗者。
  因此,未來馬總統副手人選倘若能在「接班人角色」基礎上,並同時參據台灣本身特殊政經發展歷程與經驗,兩者同併兼顧一定能從台灣眾多優秀國家人才棟樑中找尋出最適當的搭檔對象。「馬吳配」似乎尚猶有議論之餘罷!

                     


註:本文圖片摘自網路蒐尋。
-------------------------------------------------------------------------------------------
馬吳配先行(聯合晚報社論2011.06.19 )https://g.udn.com/NEWS/OPINION/OPI1/6407727.shtml

  2012總統大選,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總統挑定了行政院長吳敦義為其副手。而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仍未公布其副手的人選。名單先推出的一方,固然不再具懸疑效果,但至少一切底定,就全力衝刺吧。至於還在尋尋覓覓的另一方,多少可以利用多出的空檔,看看能否找出比馬吳配更吸睛的「神秘嘉賓」!

  吳敦義擔任副手搭檔,因他本來就是檯面人物,又是現任閣揆,本在各界預期中,加以蕭萬長早已謙辭,大大增加了馬吳配的「理所當然」。相形之下,蔡英文迄今還擁有可能令人跌破眼鏡的選擇權。不過,「副手學」也不至於完全沒有框架、沒有理性預期的邏輯可循。挑選副手,看似總統參選人憑任自己喜好的權利,實則是基於多方考量、多面權衡下,不得不然的有限抉擇。

  李登輝當年挑連戰,後來連戰挑蕭萬長當競選副手,依循的是時任行政院長的資歷與資源。如今看來,馬總統挑吳敦義,也是出自同樣邏輯,當然還加上「決戰中台灣」的戰略思維,挑一位出身中台灣的副手,這也是「副手學」裡的平衡原則,地域、省籍都有此考量。

  民進黨執政八年,「副手學」的考量,除了陳呂配的女性、客家等思維外,擺不平派系、大老的糾葛,乾脆另闢蹊徑,也是其中一種思索。不過,陳呂配顯然配得痛苦,民眾有目共睹。謝蘇配則因形勢比人強,硬把兩位同屬總統級參選人配成一對,敗選後的雙方抱怨連連,恩怨情仇綿延不絕,可見競選搭檔彼此還是要有相當程度的契合度才行。

  蔡英文能否克服黨內派系壓力,超越一般的「副手學」現實框架,答案尚未揭曉,但恐怕機率不會太高。畢竟,總統選舉是非常世俗的動員,現實的勝選考量壓過一切。「馬吳配」先成形,平穩有餘,但各界褒貶兼有,面對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的強勢挑戰,國民黨接下來應好好提出新的願景,回應近年藍軍支持者的焦慮,並誠懇面對選民,對於為何還應再支持國民黨四年,提出足以服人的理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