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關將近,2012總統大選中間選民的理性與感性
2012/01/09 19:07:37瀏覽1039|回應2|推薦4

平常上下班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過上周五由於開會的原因,只好臨時改搭計程車上班,台灣的計程車司機一向對於大選都是很有熱情的,離2012年大選投票只剩倒數五天,選舉議題自然而然地就成為司機與乘客間的話題。

果其不然,上車後過了兩個十字路口,我們就從埋怨政府設置違規拍照與民眾搶錢的話題聊了起來。司機大哥說:這個政府真的是找盡理由找錢,這幾個路口都設有照相機拍攝,上次只不過停紅燈稍為壓到了白線,就被罰了錢…

於是,我順口回了話:是啊!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我們這些升斗小民生活都很困難了,年關將到,政府還向人民要錢,法制固然是社會秩序的基礎,但法規的設計是不是也要考量人性人情呢?

司機大哥就說:是啊,像收費問題我們車隊就曾結隊向政府相關單位抗議表達我們的心聲讓政府瞭解。(我專心地聽著他說)於是他接著說:像這次這個老農補貼政策,執政黨根本就不應該跟民進黨喊價起來,這個農民的耕作是自己的選擇啊,若能將擁有的那些農地賣了不就富有了嗎?你覺得呢?

我只簡單地說:「有土斯有財」。司機大哥又接著說:這次一定要堅持,要選對人啊,台灣才能繼續進步!於是我問:請教司機大哥,您覺得誰才是「對的人」?

司機大哥很激動地說:你應該是中間選民,我也是中間選民啊…理性持平來說,蔡小英本身的學識不錯,但就個人的感情上,這個民進黨實在是…只有他們做的事才是愛台灣,別人做的就不是…然後,我問他:所以這次你會選擇誰呢?(請在下個路口靠邊停車,謝謝。)

司機大哥接著說:就我個人的感受,這個宋仔真的是很有能力的領導人,但給人的印象上比較權謀;馬英九是個形象好的人,這幾年也做了點事的,但被說「無能」久了,還真的成為無能的領導人…

於是司機大哥問:你的選擇呢?就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理性經濟」是中間選民判斷與否的指標之一,以美國為例,雖然柯林頓總統本身有私德的瑕疵,但他讓美國選民看到了繁榮經濟的希望與願景。所以,真的中間選民應該也必須是理性的,才可能被界定成是中間選民;這次真的只有選擇能讓台灣經濟好轉再次創造產業發展榮景的領導人,「肚子飽、生活好,人人有事做」才是台灣中間理性選民真正所關心的。(我回答說)

到了(司機大哥說),多少錢?(我問)205元,算你200元就好。你說的也是啊,說真的,荷包有沒有還真的是個實際的問題,年關將近啊…(司機大哥邊收錢邊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評論
2012/01/09 22:14
我個人的觀察,今年的計程車插小英旗幟的沒有2008插謝的多,更比2004的阿扁更少. 雖然不一定表示這些人不會去投蔡或投馬;但至少熱度上已差很多,或許較能理性思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
2012/01/09 21:36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馬英九。共產黨萬歲!


  在共 黨統治下,有數千萬的受害人,有
些受害人的受害時間已超過六十年,各種人證
物證正在消失,已經嚴重影響到受害人家屬的
求償能力。受害人家屬應該做好保全證據,包
括:受害者的姓名,受害的時間地點,加害人
的姓名年籍資料,照片、文件、證人證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