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李登輝親筆信:李登輝牌的棄馬、拉宋、賭蔡
2012/01/11 19:44:34瀏覽1515|回應3|推薦3

 

距離2012年大選投票只剩倒數三天不到,繼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後,今日高齡90歲抱病在身的李登輝前總統,於國內各大報刊出他的親筆信,其真正目的意欲何為?

「親筆信是李登輝牌的另一形式運用」

這次的生病後的「親筆信」自然是「李登輝牌」再次出牌,「李登輝牌」是「生病」都可以是其戰術運用的工具之一,例如:前幾年赴日本看病、這次的癌症開刀治療…等。就李登輝前總統的從政經歷、學者觀察,不論喜歡或厭惡,甚至是中共都認為:李登輝前總統其實是個意志堅強、個性複雜、矛盾並極具謀略的家父長型「政治精算人物」。

「李登輝牌政治表態的雙面性」

李登輝前總統真的「挺蔡」嗎?恐怕未必完全是。在過去「關鍵時刻」往往都會出現「李登輝牌」,然「李登輝牌」往往亦具有「政治雙面性」。在過去的幾次關鍵政治判斷表態皆是如此:「先提拔宋楚瑜發揮治國長才,後凍省情義俱裂」、「明喊新台灣人拉馬進市府,暗綁外省馬滯北市」、「名喊牽手護台灣,實助阿扁爭連任」、2008年「我的這一票投謝,馬政府內閣一席給李」,在2012關鍵時刻,這張「李登輝牌」又出現了,只不過這次係以「親筆信」作為出場方式。

「李登輝牌欲發揮影響中間選民及投票意願的政治預期」

這封親筆信「給台灣一個機會」的內容論述,同樣也具有「政治雙面性」,更有影響「中間選民流動」及強化「投票意願」的政治預期:

第一、「明喊給台灣一個機會,暗說賣老李一個面子」

親筆信中開門見山即說:民主是台灣過去廿年最大的成就之一。什麼是民主? 我的看法甚簡單…(老李有民主之父一說)。

第二、「高舉民主政治大旗,促銷效能領導理念」

民主政治就是,領導者做不好,就應該下台…民主政治也怕領導人無能…

第三、「訴說過往兩岸衝突威逼,又談未來兩岸穩定和平」

中國從不放棄對台動武,反分裂法就是為動台作準備…1996年飛彈恐嚇…台商表態…歷史證明不論誰當選…中國都必須與台灣交往,兩岸關係不會劇烈變動,中國都必須比台灣交往,兩岸關係不會劇烈變動…逼迫政府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文攻為動武作準備。

第四、「推崇軍公教的地位貢獻,欲留選後不受影響更加重用」

菁英就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希望軍文職公務員都能秉持尊嚴與良心,扮演中堅力量,必須受到重用…

第五、「明說當前經濟問題困境,暗有期許知識份子之意」

廿一世紀,全球的經濟都受到嚴酷的挑戰,舊的經濟學原理已無法解決目前的困境。…全球經濟都受到嚴苛的挑戰…舊的經濟學原理無法解決目前的困境…廿一世紀,全球的經濟都受到嚴酷的挑戰,舊的經濟學原理已無法解決目前的困境。

「李登輝牌未必完全挺蔡」

事實上,李登輝前總統很早就已提出「棄馬保台」大戰略的指導框架,但並未論述,這次的「親筆信」可以說是「棄馬保台」較明確的論述形式,只不過值此關鍵時刻,「李登輝牌」的政治預期恐怕未必完全是挺蔡的,至少迄今為止並未站台,而「李登輝牌」的發牌權亦非操之於蔡。

因此,雖然於本親筆信最後明說我相信蔡英文可以做到…,然其真實隱含政治意義應可解讀是:「名為包容團結,實則棄馬拉宋賭蔡」,也為日後政治版圖欲留要價空間與籌碼,或許現在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就是與老李的這封親筆信的「相互協商結果」,也難怪藍綠橘都不敢也不能輕忽老李「李登輝牌」的號召力與影響力了。

                    知知識促進聯會 南宮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李不全力挺蔡
2012/01/12 14:45
是記取陳水扁的教訓.
他顯然知道這個比扁是更白眼狼, 反轉更把他置於險境的人.

蔡要是當上總統, 就能如扁一樣掌握所有機密檔案.
那就是老李的那些案... 也多一個危險人物能知道.

以老李的計算, 他棄馬保台, 是裝個門面,
論他本身利益, 馬連任他會更放心才是.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將死,其言也煽!
2012/01/11 22:24

何苦來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先生該回家吃藥了!
2012/01/11 19:58

你老人家別鬧了

該回家吃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