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雙英對決,兩岸關鍵球如何接?(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04/28 19:00:57瀏覽1143|回應1|推薦1

       2012雙英對決,兩岸關鍵球如何接?
  自1949年國共內戰中止、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立並治理大陸地區、中華民國政府播遷至台灣地區並實施軍政以來,海峽兩岸一直處在對峙的特殊分治態勢。近60幾年來,兩岸互動的腳步在國家定位上已從「絕決抵死相抗時期」轉變至「不統不獨不武時期」,在經貿互動上已從「禁止管制時代」趨向至「後ECFA時代」。
  雖然如此,國內依舊存在統獨爭議,隨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代表蔡英文的出線,儼然確定2012年是「雙英對決」的態勢,那麼在後2012時代裡的兩岸關係發展階段中,未來即將擔任國家領導的兩黨候選人,應如何接這總統大選的兩岸關鍵球?

現實主義不足取但觀念很重要
  就現實主義的主張,也是多數民進黨中深綠鐵桿的論點來看,如果將統獨問題拉入國際間的權力政治,兩岸問題就勢必在軍事國防、美日安保等架構下思考,那麼台灣安全才能真正地受到維護。不過,這樣的思維,在隨著中國大陸的大國崛起態勢下,很可能的結果是:若然兩岸戰端開啟,武力係完全不能確保台灣的!

經濟上的合作不一定會自動擴溢到政治上的合作
  現階段馬政府基本上係採新自由主義的主張,這也是國民黨在面對兩岸問題上的主流作法,即係希望能夠透過區域性經貿的合作或ECFA來解決安全上的政治問題。不過,兩岸關係本質上是一個政治問題,經濟與政治固然會有影響,但是經濟的本質是利益,政治還包括認同,經濟上的合作並非一定會自動地擴溢到政治上的合作。因此,國民黨的多數主張並不能完全解決存在歷經已逾一甲子的兩岸問題。

兩岸關係特殊,「既非兩國間的國際關係,亦非一國內的內政關係」
  事實上,兩岸彼此定位的體現,是國際上分裂國家經驗上的一種特殊關係,一種「既非兩國間的國際關係,亦非一國內的內政關係」。在這樣的特殊關係上,即使從兩岸直航、貨幣清算機制、陸資來台、到ECFA,隨著日益加深兩岸的經貿文化交流,惟由於雙方本質上仍考量物質上的合作與得失,卻使得兩岸間善意的政治擴延效果不如預期。

提出兩岸關係「重疊認同」政策,搶佔攻防先機
  若要使兩岸善意互動能更進一步發生政治擴延效果,未來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除就「物質結構上」兩岸經貿文化的交流與互動仍須提出必要性的持續與深化的兩岸政策,誰能在「精神結構上」提出一套經由兩岸互動與話語的實踐而完成建構兩岸的「重疊認同」的兩岸政策與論述,誰就很有可能先搶佔攻防主位與先機。
                     
註:本文圖片來自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雙英臭夠了
2011/04/29 01:04
2012 王文洋加宋楚瑜, 有財加有能,
不男不女,無能加自私的雙英是隔夜餿菜, 掃進垃圾桶是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