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信金改選董事 自家7席全上
2016/12/09 13:20:02瀏覽448|回應2|推薦0

中信金改選董事 自家7席全上

2016-12-09 04:23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信金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由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左)、總經理吳一揆(右...
中信金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由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左)、總經理吳一揆(右)主持,兩人不時交換意見。 記者邱德祥/攝影
中信金控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半年改選第六屆董事,中信金控提名的七席董事一如預期全上,其中四名為獨立董事。本次改選後,中信金控董事會自九席降為七席,將是十六家金控中「董事席次」最少的公司。

中信金另一大股東、台灣銀行此次也提名一般董事及獨董各一席參選,台銀提出的獨董人選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常務理事邱晃泉,但最後台銀兩席都未選上。

今年八月傳出鑒機投資公司有意投資中信金、插旗明年董監改選,但隨後鑒機大股東之一、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清楚表態,不會參與中信金此次董監改選。但為將敵意併購可能性降至最低,中信金仍決定提前大半年改選董監。

中信金高層步步為營,改選前除尋求各大委託書通路支持之外,還派出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密集造訪包括新加坡政府在內的外資大股東,尋求支持。

外傳辜家希望透過他爭取鑒機另一大股東、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支持,吳春台則認為,中信金控最大股權是外資持股,外資動態才是關鍵。

中信金昨天選出的第六屆董事會成員包括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中信銀行董事長童兆勤、中信投信董事長陳國世、獨董王鍾渝、獨董李文智、獨董張士傑 、獨董楊敦和 (輔仁大學前校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84525108

 回應文章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9 13:27

中信金改選/打世界盃 未禮讓總統同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9 04:23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信金控改選董事,台灣銀行推出總統蔡英文的大學同學、有人權律師之稱的邱晃泉做為獨立董事候選人,但中信金公司派未「禮讓」。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中信金以後要打世界盃,無法自絕於大陸市場之外,邱晃泉的深綠色彩甚為敏感,恐成阻礙。

台灣銀行高層表示,邱晃泉擁有英國劍橋大學法律碩士學位,是不可多得的法學人才,公股推選他是希望提升對中信金的公司治理。不過,公股的想法並未獲得外資、龍邦國際興業等中信金股東支持,中信集團辜家也不想禮讓。

熟悉中信金人士指出,中信金是民法講的營利社團法人,成立的目的在賺錢、而非做慈善,董事必須對股東負責。「邱晃泉雖是當今總統的同學,但可能是對岸不喜歡的律師」,想想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海霸王集團總裁莊榮德的例子,殷鑑不遠。

台銀推出邱晃泉參選中信金獨董,不但沒能當選,昨日股東會上,還被小股東質疑違反立法院決議,立院2003年曾經決議,公股不能支持非公股代表。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9 13:24

中信金改選/老臣出馬 削弱尹陣營實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9 04:23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可靠消息來源透露,之前與潤泰集團董事長合作,介入中信金控股權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其實已透過各種管道,增加對中信金持股,目前掌控約3.8%股權。中信請出辜家老臣吳春台與林陳海談判,除了探詢持股目的,也希望把林陳海從尹衍樑的陣營中拉出來,削弱尹的實力。

吳春台被視為中信辜家二少辜仲人馬,昨日卻低調出現在中信金股東臨時會現場,引起媒體關注,也隱約透露,吳春台出馬與林陳海談判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消息來源表示,林陳海之前與尹衍樑、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結盟,透過投資公司鑒機介入中信金經營權。未料,今年8月意外爆發兆豐案,檢調蒐證蔡友才,涉嫌非法挪用兆豐銀行資金作為鑒機併購銀彈,當過檢察官的中信金法務處長金延華背後出力不少,打亂林陳海及尹衍樑聯盟計畫。

林陳海其實已持有中信金約3.8%股權,曾為中信集團創辦人辜松左右手的吳春台,出面與林陳海深談後,暫時穩住局面,讓今日股東臨時會順利依照公司派計畫選出原安排的董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