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浩敏再提人民觀審制度 法界有疑慮
2010/10/14 08:50:41瀏覽803|回應1|推薦0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 2010.10.14 02:41 am
 
司法院長賴浩敏今天再提建立人民觀審制度,但仍未進一步說明規劃時程或細部內容,很多法官認為,賴目前批露的想法過於簡單,應再研究評估可行性。

賴浩敏目前所述的「觀審」制度,是指讓人民參與刑事案件的評議,民眾可以表示意見,但沒有表決權,以助於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一位研究日本參審制的一審庭長指出,觀審的問題很多,例如,那些案件適用觀審?如果所有案件都實施觀審,審判效率一定受到影響。

此外,是否一審、二審都要觀審,答案如是肯定的,二審觀審員的想法為什麼優於一審觀審員?答案如是否定的,二審法官的判決若推翻一審有人民觀審的案件,人民會更相信司法嗎?

問題不止於此,比較複雜的案件,一審就要好幾年,觀審員有時間全程參與觀察審判嗎?觀審員如何產生?人數要比法官多或少?會不會成為另一種司法黃牛的管道?

一位二審法官也指出,我們的刑事訴訟還未採取「起訴狀一本主義」,法官會先看過檢察官起訴的所有卷證,那觀審員要不要看卷呢?如聽法官轉述,是否會先入為主受到影響,成為為判決結果背書的橡皮圖章?

這位法官認為,目前審判公開民眾旁聽,不也是一種「觀審」?觀審若須為選取觀審員耗費大量資源,是否必要急於推動,真的應該詳細評估,不必為提出新制度而推動人民觀審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4498126

 回應文章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疑慮
2010/10/14 08:51
陪審制國外行之有年
如要依據國情調整也快
觀審制有何進步性
僅比審判公開稍好
較陪審制大大不如
賴浩敏為何一提再提
還是喜歡法官操控審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