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媽媽的禮物
2010/05/07 10:33:57瀏覽2703|回應0|推薦13

<給媽媽的禮物>

母親節到了,你準備送什麼禮物給媽媽呢?大概很少有人會想到保險。

在我們小的時候,許多母親喜歡幫小孩買保險,一來是幫小孩累積將來的學費,二來是給小孩一輩子的禮物,是母親活著的時候,送給小孩一輩子的壽險保障。

在沒有意外的狀況下,黑髮人送白髮人,因此白髮母親趁青壯之齡,為襁褓中的小孩投保,是未雨綢繆,更是深謀遠慮的愛。

媽媽可以幫小孩投保,為何身為子女者,不能幫媽媽買個意外險?健康險?醫療險?或年金險呢?(以上所舉險種,是依保費行情,大致由低而高排列)

傳統保險規劃的觀念,是以一家之主為主要的風險規劃對象。因為一家之主是經庭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萬一家長病倒了、發生意外了,全家大小就要喝西北風。因此,家長是非要規劃保險不可。

但在高齡化社會,以及少子化社會,保險的觀念應該轉向投保會成為家庭主要經濟負擔者:誰最容易生病?誰最容易活得長壽?誰最容易壽而病,且無子女或親友病榻前承歡問暖呢?

我想來想去,還是已經或可能即將白髮蒼蒼的父母。當然自己可能也會,但實際會發生的順序應是排在父母之後。

許多人可能會先想到自己將來沒子女奉養,因此趕緊為自己規劃養老險或醫療險。但我覺得身為子女者,應該要先思考的是自己將來有否能力照料父母未來的風險?

如果自己無力負擔,或者兄弟姊妹太少,那麼,深謀遠慮之道,還是應該為長輩投保保費看似嚇死人高的年金險、醫療險等等。因為沒別的辦法了,除非你積蓄頗豐,不擔心父母的醫療費用問題。

我常在廣播節目上聽到關於三明治世代的辛勞,台灣大約屬於四年級與五年級生的族群,都面臨上有老父老母要孝順,下有伸手要錢的兒女要供養之困擾。而台灣老一輩的家長,也非常孝順兒女,從小拉拔兒女外,臨老還要幫忙養孫子、孫女,甚至掏錢幫助下一代度過經濟難題。

好啦,如果你覺得保險的錢,還是該花在你自己或下一代身上,那我覺得你頗自私的。而自私的你,更該想想,你父母老了、病了以後,該怎麼處理呢?拋棄不管嗎?還是扔給社會救助單位?

如果你覺得家有一老,如有一擾,那就該送給媽媽一個保險的大禮物,為你的困擾進行風險規避動作。

如果你愛你的母親,不想讓她病了又不敢告知你,怕加重你的經濟負擔,那你更該為上一代妥適規劃好適當的保險保障。特別是傳統上一代,往往視保險為浪費錢,多數沒有妥善規劃。

保險可以從自私的觀點出發,也可以從責任感的觀點出發。自私的人該買保險,有愛心的人也該買保險。這就是保險這種商品的特性---保險業務員可以靠人情保單大撈一票,也可以真心幫助親友;投保者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拿回保險本金,也可以無私奉獻給家人。

保險就是這種奇怪的玩意兒,保險不一定有愛心蝴蝶結,但即使是從私心出發,它仍可以是個給媽媽的好禮物。

王志鈞 
2010/5/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11090
 引用者清單(1)  
2010/05/17 09:53 【倩影......新聞停看聽】 給媽媽的禮物.........引用王志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