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棋不語與起手無回---建立正確投資觀4
2010/01/24 22:16:30瀏覽10948|回應1|推薦3

<觀棋不語與起手無回---建立正確投資觀4>

「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這是象棋棋盤邊常見的兩句話,意思是提醒下棋的人,千萬別在棋局過程中,聽取別人七嘴八舌的意見;也別落子之後,又懊悔悔棋,想重來一遍。

下棋要靠自己判斷,落子之後就不能回手,這是執棋該有的態度。在楚河漢界的世界裡,紅黑分明,雙方以爾虞我詐的方式進行君子之爭,這多麼像證券市場的投資遊戲,投機者或投資人以多空雙方站兩邊的態勢,希望在證券市場裡贏得屬於自己的那一桶金。

證券投資遊戲看起來是很複雜的,股價漲跌過程中,也充滿許多爾虞我詐的騙局,諸如假財報、假利多消息與公司上市派大股東聯合股市作手或股友社老師一起炒股票等等。

但我覺得重點不在股票市場充滿機詐,而是多數投資人在入場前,就沒有建立起正確的投資態度。

正確的投資態度是非禮勿聽、非禮勿言與非禮勿視。也就是說,應該靠自己先搞懂投資的邏輯,瞭解自己的投資定位與策略,並審度經濟景氣、市場大盤指數行情與個別公司股價,再採取投資行動,而不是老想聽著、看著「老師」的話來行動。

一味想聽「老師」、「專家」或「大師」的話來投資股票,肯定達不到應有的投資績效。就算暫時嚐到甜頭了,最後也會因為自己不懂投資,而在往後的投資中全軍覆沒。

老想聽旁觀者的意見,絕對下不好棋。這跟聽「老師」的話,絕對做不好股票的道理如出一轍。因為這是輸贏之「禮」---贏棋與賺錢都要靠自己的腦袋,而不是老聽他人的意見。

如果你躲在家裡跟人下象棋,大概比較容易做到觀棋無語,因為身邊悄然無人。但如果你走到公園去,大概很難避免不被身邊七嘴八舌的意見給牽著鼻子走,這是因為旁觀的高手多,而你自己又自信心不足。

證券市場就像個菜市場邊的公園,總有一堆「老師」、「專家」或「大師」想靠著出意見、指導他人來賺錢。這些人就像蒼蠅一樣,老是嗡嗡嗡地在自信心不足的菜籃族耳邊鬼叫,告訴他們:「早告訴你該買股票了!」「行情欲小不易,拉回就是買點!」「你要相信我的預測最準!」

投資人一定要理解,為什麼證券市場有這麼多「老師」呢?因為他們想賺你的錢,想靠顧問費維生,不然怎麼會叫投資顧問呢?還有,媒體上為何有這麼多好心的記者或專家想免費幫你解盤呢?因為他們想靠媒體的銷售量與廣告費來賺錢。

觀棋者多語,是因為多語者貪圖下棋者口袋裡的錢。如果執棋者對這個道理並不明白,就一定會不斷陷入市場消息面氣氛中,並迷惘在追高殺低的氣氛裡。因為是你自己拋棄了自己的定見,轉而聽取他人對市場局勢的看法,自然會因為「大家」都喊多而衝動進場;「大家」都喊空而恐慌出場。

「大家」是誰?「大家」只是一群圍繞在你棋盤旁邊的無聊人士或有心人士而已,非關你投資大事的!

沒有做到這種投資態度的投資人,我認為相當多,因為大家都犯了一個嚴重的毛病,也就是投資的自信心不足。因為自信心不足,所以經常悔棋---後悔自己買太早,或買太高。

人生無法重來,投資更是如此。起手無回,是投資市場的根本道理。但我們老是看到一堆菜籃族在懊悔,甚至夫妻之間為了投資失利而吵架。

事實上,投資的失利與否,很難論斷。你要用一周的時間看股價的漲跌?還是一個月?還是一季?還是一年?

一檔股票一個月不漲,不代表一整年都不漲。所以問題的關鍵是,一個看好股價將上漲的投資人,在買股票之前,就應該做好一個「盤算」,盤算這檔股票大約何時會漲?自己又計劃等上多久?萬一時限內沒等到預期的上漲,又該怎麼辦?

這跟下棋一樣,動一隻兵、一隻馬之前,就要先想一想,萬一這個棋子被對手吃掉了怎麼辦?我的下一步棋是什麼?絕不能說自己的棋子被對方吃掉了,就翻桌子悔棋,希望重來。

投資不可能重來的,每一步棋都要小心謹慎,出手了,就要甘願,不要老想左顧右盼,想聽聽其他高手、專家的意見,甚至要悔棋重來。這些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行為,也會干擾自己的投資績效。

證券市場與人生一樣,都是很公平的,有多少能力就能賺到多少錢,有多少本事就有多少成就的高度。天下沒有靠運氣或僥倖成功這回事,只有能掌握機運的人,才會戰勝命運。

證券市場也有機運,一個超跌行情,與一個超漲行情,都有可能讓市場裡的投資人賺得盆滿缽滿,甚至賺得莫名其妙。但能持續在證券市場獲利賺錢的人,是靠自己的獨立判斷,靠自己的膽識與智慧入場,而不是單靠機運。

只有觀棋不語且起手無回,一個投資人才能辦法歷經多空詭譎的變化,成為投資市場的常勝軍與大丈夫。

王志鈞
2010/01/24
本文登出於UDN聯合理財網之理財會客室

PS:曾參與過88風災愛心救災工作的大學生,請點閱此網址,有版主的理財書免費贈送!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338346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7186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盡信資訊不如無資訊
2010/01/24 22:33
一言以敝之,盡聽資訊不如無資訊,盡信書不如無書。志鈞執地有聲!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25 19:24 回覆:

林桑:

謝啦~~感恩您的支持!!

祝您虎年行大運,好運旺旺來。

志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