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吃碗內看碗外---建立正確投資觀5
2010/02/22 18:46:17瀏覽6013|回應0|推薦6

<不要吃碗內看碗外---建立正確投資觀5>

台語有句俗諺說:「不要吃碗內,看碗外。」意思是說,不要老捧著自己的飯碗,卻老看著別人桌上的菜餚比較好。這種總是羨慕別人家菜色比較好的心態,是一種不知足、不滿足於現狀的心理,卻也是證券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年輕人最常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嫌東嫌西,老愛抱怨環境不好,以及別人的運氣比較好。吃碗內看碗外,指的就是這種不安於現狀的毛病---永遠對自己的遭遇不滿意,永遠對別人的幸運與成果充滿嫉妒。

一個年輕人如果不及早改掉這種壞毛病,肯定永遠見異思遷,看到更好的機會就跳槽換工作,結果常連基本馬步功都沒打好,就錯失在一份工作磨練好功夫底子的機會。

投資也是如此,經常因為羨慕別人賺錢而換股操作的人,我認為也絕對做不好投資。

我們常可聽到證券投資人抱怨說:「為什麼我買的股票都不漲?」「我明明選好股了,公司也都有賺錢的,為何股價都不漲?」「我明明做功課研究技術線型了,為何股價就是不漲?」

擁有這樣心態的投資人,我要奉勸您回到一個基本點上想想這個問題:如果今天大盤都在跌,只有你所投資的股票不跌或小漲,你還會發出這種「為什麼我的股票都不漲?」的不平之鳴來嗎?

如果別人家的股票都跌,只有你的不跌,你還會有此不平之鳴嗎?

如果別人投資的公司都沒賺錢,只有你所投資的企業還發放出1元或3元股利,你還會吃碗內而怨懟碗外嗎?

由此可見,抱怨股票都不漲的心態,來自於跟別人「比較」。如果不比較,一年讓你賺5%的股票,就會讓你很開心,因為跟過去比,你的定存年利率只有2%,一檔高股息概念股就夠你賺很High了。

但一聽到隔壁老王一天股票漲停板就賺7%,你心理又不是滋味了。你會想:「老王那個笨蛋都能賺得比我多,大丈夫當如是也!」

好吧,大丈夫當如是,您也選個強勢股、主流股,換檔操作吧!一轉換持股,股市卻泡沫崩盤了,反而是當初不漲的股票最具抗跌性,反成了主流保本股。天哪?投資怎麼這麼沒天理呢?

是呀!投資本來就沒天理,一個不安於室、吃碗內還貪看碗外的投資人,在觀念錯誤下,怎麼會有好績效呢?投資觀念不對還能賺錢,才真是沒天理。

因為內心不是滋味、羨慕別人賺錢而換股操作、琵琶別抱者,市場上比比皆是,也是散戶的通病。

一個投資人在多頭時期,棄年殖利率5%的績優股票,轉往每日漲3%、5%或更高的強勢股操作,幾乎是腦袋IQ正常點的投資邏輯。

但可惜,投資光靠智商IQ是不行的,如果沒有危機入市的情緒EQ,以及逢高獲利了結的財務FQ,換股操作卻慘遭套牢而大賠30%、50%或更多者,還不如當時穩穩地牢抱一檔股票、穩賺5%好呢?

可惜人心苦不足,既得隴,又望蜀。想要整碗捧走,要股利又要股價活蹦亂漲的投資人,滿街都是。

得隴望蜀,語出東漢光武帝一統中國的歷史典故。但漢光武帝是寬仁之主,雄才大略卻又謙遜待人,能安於儒道治國、兼納人才而成霸業,並非吃碗內又看碗外的貪心之輩。

投資一定要循序漸進,穩紮穩打,不能看到別人賺錢就放棄了自己既定的目標與方向,這才是得隴望蜀之道。只有一個安分守己,理財有道的投資人,時間久了,才具有建立金錢帝國的本錢。

千萬不要吃碗內卻看碗外,沒守穩手上的骨頭,卻老覬覦別人家的肥肉,東跑西跑、見異思遷,哪能有穩定的獲利績效呢?

王志鈞  UDN聯合理財網會客室專欄文章http://money.udn.com/m_forum/itempage.jsp?f_MAIN_ID=58&f_SUB_ID=3485
2010/2/2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79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