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讓台股撐竿跳?--論台股9200點以後誰主浮沉
2008/05/17 14:10:31瀏覽5075|回應2|推薦3

<誰在讓台股撐竿跳?--論台股9200點以後誰主浮沉>

今天再來進行技術分析教學。從上回5月2日台股收盤8963,走筆至昨日5月16日收盤9197點,又過了半個月了,我們來看看台股起了些什麼化學變化?

筆者開闢這個欄目的心態,我覺得越來越像圍棋覆盤檢討棋後心得,而不是要去預測大盤。因為分析者不是當局執棋者,所以,我並沒有什麼勝負壓力(因為個人是不看盤的投資人,而非極短線的股市炒家,大盤與我又何有哉?)。

不玩短線炒作者,幹嘛要汲汲營營於進行技術分析的實戰檢討呢?莫非版主別有居心?

不是的,本版又不收費,也沒收會員費,頂多要讀者諸君買買書而已,並非暗藏禍心、另藏鬼胎的。只能說,不吸毒者卻認真去研究大麻、嗎啡的影響,無非是希望吸毒者能戒毒,轉"毒"為"藥",協助大家頭腦醒醒,別再信一堆股市炒家、投機者、名嘴的無稽之談了。

天下沒有人能預測股市走勢的,醒醒吧,諸君!

回歸正題來談,許多人認為上週台股受到外資買盤回籠,一口氣連漲數天,因此積極期待新一波的外資行情或資金行情。我只能說,如果你是認真想學會"技術分析"的話,請忘掉這些消息面因素。消息面因素都是假的、虛妄相,要學技術分析,就得認真專注觀察股市的供需變化與多方、空方的微妙動態,至於是哪些因素在影響多、空動向,是第二因素,不是首要因素,別太執著。

就好像金庸小說裡的令狐沖學劍術,想學風清揚的劍宗招數,就請忘掉氣宗,忘掉基本面,完全要根據技術分析的買、賣徵兆來判斷走勢,而不要太介意基本面或資金面,因為那些都是次要因素。

(我是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析論,不是說基本面不重要;就基本面立場者而言,我們也可以說,技術分析根本就不重要,只能說是次要因素。這兩種說法都沒有錯的。)

4/26那天,我們談到,在五日線往下穿過十日線,形成短空型態後,大盤即將"變盤",往當時的月線8837附近位置靠攏,中多、短空將激戰一番。(但還不必悲觀到去觀察遠方的季線)

5/2那天,我們又分析到,在半年線未能呈現上彎型態以前,台股上漲時都會有一根討厭的絆馬腿,梗在那邊大扯台股後腿,讓台股欲漲而不能。

果然,台股緩步走跌後,5/9台股收盤直直來到8792點,讓一堆外行分析師馬上又頻喊:"跌破月線後將測試季線支撐!"但跌破月線以後,台股卻又在上周短短五天內,馬上以拉出一根周長紅K棒的型態,大逆轉了整個悲觀形勢。這一根周紅K棒有多長呢?8808到9197點,一週內足足上漲了389點,令人吒舌的漲勢!

如果就上周的日K線來觀察,5/15、5/16連續兩天跳空上漲的線型,最令人矚目,頗有"破檔上跳空"的型態,而根據K線理論,這種型態是市場大行情來臨的前兆。也就是說,市場主力在皮牛整理中壓低進貨以後,開始拉高,吸引市場買氣回籠。

事實上,台股從3/24以來,已經分別出現三到四次這樣的跳空上躍型態,而根據坊間技術分析"教科書"的說法,這都是超級大多頭的前兆。(就好像大地震前,必有怪象一般)

其實技術分析有何神秘呢?前兩回不都已經幫讀者諸君探討過原因了嗎?到底是誰讓台股如撐竿跳般的跳空上漲,並最後集中於一周內連漲近四百點呢?

答案不就是半年線上彎,加上年線、兩年線本來就在長期上升趨勢中,自然一雷破九颱,半年線一上揚,五日線、十日線、月線通通都要跟著伊天劍的號令,向上反轉齊揚了。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檢討過去三周、甚至兩個月來的台股形勢,其實有哪一點分析到外資啦、本土法人啦、美國次級房貸啦等等的消息面因素呢?不是說這些因素不重要,而是就技術分析看技術分析,是什麼讓台股漲跌的基本面因素並非閎旨,重點還是多、空籌碼的變化。

我有時常認為,有了技術分析工具,就好像賭神周潤發戴上德國製穿透眼鏡,可以看穿一堆股市老千的騙局,幫助人認清賭場的真相。但偏偏,更多人學技術分析卻是要到賭場裡大贏一把,想看穿對手底牌,一次搏得萬貫家財。

朋友們,學了技術分析,卻想上賭場贏一把,這跟出老千有何不同呢?你覺得市場一堆騙子,你自己也不是積極投入騙術、千術一門而不自知嗎?

我還是要語重心長的說,技術分析只是輔助投資人進行市場買賣點的研判工具,不是預測大盤或個股股價高低點的氣象科學。科學家都掌握不了大自然氣候的變化了,更何況那些妄言預測股市漲跌幅的技術分析師了,他們不是瘋子、傻子,就肯定是別有居心,想騙你口袋裡鈔票的騙子了。

好了,撈叨一堆,回到正題來。本文花了些時間覆盤檢討過去兩個月的台股走勢後,可以發現,我們不論從K線、持股平均線法則來看台股走勢,見解都還算正確。因此,往後延伸下去,就可以持續樂觀的認為,後續台股應該還會有一波令人驚艷的演出,而且驚驚漲、漲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火辣演出,都非不可能。

那麼,往後指數會走到哪裡呢?9200點以後,誰主台股浮沉呢?

我把兩個結論先分享,諸君可以觀察此後的走勢是否正確:

1.如果台股量能不失控,不暴衝出天量;或者量能狂增而指數漲勢溫吞的話,那麼,台股本年度萬點行情可期!而且,中場還加送一場休息秀,休息過後還會再拉一波。

2.如果近期量能擴充過速而指數飆高的話,那麼,本年度的萬點行情秀就此完結,不管是有攻頂或沒攻頂,台股都將要停機休息、休養生息好一陣子了。(就算有任何政策利多出籠都一樣,萬點行情請煮酒待來年!)

為什麼只講結論而不分析呢?很抱歉,容我留一手,保留部分技術分析的奧秘和心法,這不是為了賺錢取財,而是因為有些資訊不能輕易分享給心術不正、為德不足(是足,不是卒,表示投資修養境界不夠者)的朋友,因為這樣做只會害了這些人,讓這些人更加沉迷股海,飲鴆止渴去也。

有些功夫,說穿了真的不值錢,但是,就真的不能說!不能說也!

話說到這樣,也代表本系列針對大盤的技術分析教學和解盤小菜,就此告終也。未來不再分析這些技術分析的毒藥了,但真的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反覆研究過去一年來的22篇解盤小菜,因為套用到實證市場上,我覺得研判的準確度高達70%--75%,相信對於實務運用技術分析者當可作為案例分享和教學之用。

未來若有適當機會,再推出個股解盤教學,以饗同好囉~~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5/1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75736

 回應文章

高手
2013/12/16 23:09

沒有環遊世界所以不知道地球是圓的

沒法預測高低點所以認為技術分析不能預測高低點

(cook@hot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12-18 11:20 回覆:
瞭解,謝謝您來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就好!
2008/05/21 11:14
分析股市只是文字運用、故弄玄虛、說說故事,比一下結果論、誰錯的比較多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