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想活出自由,問題是要怎麼做?
2021/09/21 16:49:39瀏覽3135|回應1|推薦6

最近認識一位朋友,他把人生遇到的許多問題,都歸因於原生家庭。

乍聽這似乎是一種卸責,但若對人生運作的法則有更深入的理解,人的命運真的常常掉落在兩大陷阱裡:

第一、是原生家庭所灌輸給我們的行為模式、生活態度與思考慣性。

第二、命運中冥冥不可解的出生年月日,也就是八字、紫微斗數、西洋占星、生命靈數等等。

***

第二點就先不談了。

就第一點來說,人生的很多問題,真的是自己造成的嗎?

舉一個例子來說,許多走上黑道之路的大哥,也許混黑道根本就不是他有意為之。他可能在一個沒有愛的家庭長大,缺乏愛、渴望愛,又不知如何表達愛。

當年少輕狂的他看到家庭幸福美滿的同學,可能出於忌妒,就故意要整他、羞辱他、欺負他。

就是這些忌妒的行為,加上父母親動輒動口又動手地進行親子溝通,讓他只知道以肢體語言來宣洩內心的情緒,因此走上了以打人為樂的人生歧途。

把時光拉回到黑道大哥的叛逆起點,他的叛逆極可能不是故意的,而是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偏差性行為模式的影響。

回到黑道大哥的人生進行式,他之所以一直活在以肢體暴力來求生的團體生活中,很可能是因為他從小就已經習慣了這種比拳頭的溝通模式。

在黑道大哥的心目中,並沒有其他生活方式與思考模式的經驗職,當然就很難跳出家庭咀咒,讓他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

就跟黑道大哥一樣,許多人的人生困境,並非人生的劇本裡沒有其他的劇情選項,而是男主角或女主角本身沒有選擇其他選項的能力與習慣。

人生最常見的悲劇盲點,不是監獄裡沒有逃生出口,而是囚牢裡的人從頭到尾就沒有走向自由、抓回人生主導權的逃生觀念。

這就好比一個人沒有吃過美食,從小粗茶淡飯長大,他會認為白飯配不同醬菜與青菜,就是三餐僅有的選擇。一旦他發現世界上有蔥爆牛肉、宮保雞丁,甚至是湯包、牛排、披薩與麻辣火鍋,他會驚嘆連連,想說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幸福的人生?

這就是人生很有趣的地方。每個人活在世上都像在一個迷宮裡頭做自我與環境的探索---每個人都在黑暗中摸索自己,同時也在環境迷宮裡做路徑的選擇。

偏偏我們選擇路徑與摸索自我的指南針,卻是上一代原生家庭所傳承給我們的,這些從小到大透過親子互動、教養而深植於我們腦袋內的觀念與思考方式,決定了我們應該向左走或向右走的最佳建議指南。

但又偏偏,每個人在迷宮樂園裡都會有不同的喜好,這是因為每個人的性向不同、性格不同,前人認為向左走是對的,未必向左走真正符合後人的生活需求。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都被灌輸了一套原生家庭與集體社會所制約的意識觀念與價值判斷,而這些後天被down-load進我們腦袋內的觀念,卻未必符合我們先天的性格---就是前述第二點所稱出生年月日時被一個超時空環境所制約的命理設定。

***

[閱讀全文請按此]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延伸閱讀

[關掉負面思考,讓心靈自由吧 !]

[遇到挫折?請愛上你的電影導演]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68164394

 回應文章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2 18:34
看到打造A+人生,就讓我聯想到1.5個博士.他一定是A+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