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隱形冠軍?還是藍海冠軍?
2019/01/31 18:08:24瀏覽2252|回應0|推薦6

【王志鈞商戰專欄】

經濟部日前公布2018年逆風成長迅速的產業,並稱之為「隱形冠軍」。這些產業項目包括:螺絲螺帽、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室內健身器材等。

有趣的是,學術界所稱之「隱形冠軍」有其嚴謹內涵,大致包括:第一、產品的市占率在全球前三名內;第二、全年營收低於40億美元;第三、大眾知名度低。

但經濟部所公布的「隱形冠軍」名單是營收高成長產業,並非個別公司,也沒說明這些MIT產品是否有打入全球前三大市占率內。如此張冠李戴的說法,似乎有美化製造業榮景之虞。

當然,產業或產品能逆風成長,可喜又可賀,只是,必須知其之所以然,否則恐會貽笑大方。

深入細究產業名單,螺絲螺帽全年產值超越20141,297億元的歷史高點,其中高成長關鍵有兩個:一為積極布局高值化,打入航太及醫療供應鏈;二為品質優良、交期準確,深獲歐美客戶信賴。

就這兩點來說,螺絲螺帽業應該算是產品與產業雙雙升級,導致產品能延伸向航太、醫療所需的高端市場,以及智能生產、服務有成,讓供應管理能準確供貨。

產品與產業升級,其實遠比單一公司或產品項目贏得「隱形冠軍」榮銜,更為重要,代表的是整體螺絲螺帽產業的競爭力提升,而非單一公司或產品的市佔率獨占鰲頭。

【向曹操學亂世梟雄術--景氣越差、業績越好的逆轉勝心法】

【王老師職場必勝講座】

時  間:108.2.16(六) 14:00-17:00

地  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50號2樓(203教室) 華山開心教室(善導寺捷運站5號出口旁)

費用:NT 480(1月31日前早鳥價:180元) 限額:12(名額有限,先搶先贏)

https://guruwangbrands.wixsite.com/108-02-16

另外在電動自行車部分,台灣產品逾95%以上外銷,歐洲市場更是持續熱銷,這代表的是一個新藍海市場出現,台灣只是躬逢其盛,搭上順風車。一旦產品退燒,成長率不但恐滑落,甚至會衰退,傳統自行車製造便是不遠的殷鑑。

同理,受惠全球運動健身觀念盛行,加上廠商結合無線傳輸技術積極研發新品,成功打進國際知名度假飯店及大型連鎖健身俱樂部,提升室內健身器材高階產品市占率。

這一方面固然代表產品升級,但更多也是仰賴健身運動的藍海新風潮,一旦流行熱潮衰退或飽和,高成長產業也會掉入削價競爭中,這跟真正的「隱形冠軍」為產品市占率高不可破的單一企業不同,後者不會有利潤下滑之虞,前者只會被迫降價以保江山。

換言之,真正的「隱形冠軍」擁有高市占率的護城河,能確保利潤,這跟高成長產業初期獲利頗豐,但一旦邁入高原期,將陷入紅海惡性競爭並不相同。

政府不鼓勵中小企業以「隱形冠軍」的態度來追求利潤,卻反將高成長企業與「隱形冠軍」混淆,此舉恐會讓企業掉入一窩蜂生產的矛盾中,並非長遠之福。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1/31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447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