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官賜福---8月4日老子讀書會系列33:報名公告
2018/07/28 17:32:06瀏覽2713|回應0|推薦5

<天官賜福---8月4日老子讀書會系列33:報名公告>

各位好友:

2018年8月4日周六上午九點半,第33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33)歡迎您來報名,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參加。請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34章與第49章,內容如下:

大道氾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衣養萬物而不為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為主,可名為大。以其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

(34章)

****************************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聖人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49章)

**************************

繼前數月陸續分享道教開山祖師張天師,以及創新改革派女道士--上清派女祖師魏華存後,本次讀書會依時間順序,接著要分享的是道教的靈寶派,也是影響台灣今日廟宇建醮、禮斗、祭解、補運等民間宗教信仰的重要源頭。

台灣,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是,有點數典忘祖,或者坐擁中華文明數千年的文化瑰寶而不知珍惜(無關統獨,文化無分國界,例如美國人也可擁有盎格魯薩克遜人悠久傳統)。

我小時候家裡開雜貨店,每逢重要慶典就要賣出許多壽金、卦金、土地公金與銀紙等傳統香燭。看著那些金銀紙上的錫箔花紋,以及象徵黃金、白銀的金箔,我每次都很好奇,究竟是誰發明了這種與鬼神交流的神奇紙鈔介面?

數十年的時間過去了,這個好奇心與疑惑始終在我心底,一直到我與幾位有緣人一起開設了道德經讀書會,並順著老子的傳承脈絡,一路搜尋老子其人與其學生們的歷史軌跡後,才終於明白了,天公金上面畫的三尊神,並非福祿壽三星,而是天官、地官、水官的三官大帝(所以金紙上面常寫著天官賜福)。

而這正是五斗米教教主張天師的重要儀軌:要信徒手書三封懺悔文,分別上疏天官、地官、水官三界,這樣便能起到消災改運的正面作用。

原本興起於東漢末年的天師道,往東晉傳承過去又在江南開枝散葉出兩大支派:一為上清派,二為靈寶派。

這兩派除傳承天師道入教要繳交五斗米,以及拜星斗改運的社會救濟與宗教信仰兼具之儀軌外,還融合了當時從海、陸兩線傳進中國的大乘佛教。其中,佛教喜歡以吟誦來記誦佛經,以及梵唱祈禱、淨身的儀式,和當時的道教發生重要的融合,從而孕育出中國原創的新興宗教儀式---拜懺、齋醮等科儀。

我年輕時就發現,佛教的梁皇寶懺與道教廟宇內的祈福科儀,竟然有著如此多的相似之處。除了僧侶與道士的衣著不同,以及佛道經典內文和神、佛、菩薩名稱,以及咒語不同外,音樂、儀軌、流程等,幾乎有高達六、七成以上的相似處。

這個疑問,和我對金銀紙的好奇心一樣,都無從從任何人、任何書找到答案。

結果,我卻在道德經讀書會中自已找到了神秘的緣起源頭:原來,東晉、南北朝那個五胡亂華、中原衣冠南渡的時代,南方統治階層被迫從海上貿易重新找到經濟發展命脈,因而有大量的佛教從海上商業航線上傳來中土,其中,兼具瑜珈和唱誦特色的淨土彌陀信仰,傳入浙江、江蘇等地,成為影響當地佛教的一個重要派別。

這個派別後來對道教的靈寶派發生了非常重要的結構性影響,從而誕生了一種類似彌陀說法,以梵音傳教的神祕道教---把原本道家的太乙能量,從此立體化為道炁轉生的原始天尊,一炁化三清後,元始天尊再傳法給地球人老子,老子再衍生出道法等道家歷史傳承的新解釋。

加上此派融合原本上清派魏華存所開創的存思冥想內修法,和五斗米教的重要內典<黃庭經>,多種元素相混搭,從而產生出一種富有中國特色的、以唱經、誦經、冥想來消災解厄的祈福、穰災之神秘修行法。

最終,這個創新宗教不但瀰漫於道教的儀軌內,還進一步改寫了佛教科儀,特別是江南崇佛皇帝第一名的梁武帝,他不喜歡達摩這種安靜靜坐的禪定佛法,而偏好梵音繚繞的祈福科儀,終於徹底改變了傳統佛教重內觀、內思的修持儀式。

喧鬧的儀軌,最終還把從陸路輾轉傳來東南浙江的天台宗數息法、止觀法門,帶向唱誦經文、念佛號的誦經團方向,最終又渡海影響了日本的天台宗,進一步引生出日蓮宗的唱誦法華經題的獨特佛教。

我最終的一個結論是,台灣應該要有人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道士齋醮等儀式,列為非實體世界文化遺產。因為論歷史,台灣民間的道教信仰具有傳承至少1500年以上的歷史,且今天的儀軌和梁武帝時期應該有八、九成的相似度,堪稱原汁原味、正宗保留當年靈寶派的儀軌風采。

包括台人所愛的捻香拜拜、到廟裡抽籤、祭改、改運等儀軌,不用懷疑,全都與一千五百年前的風采差相近之!

這是台灣最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是通過江西、江蘇與浙江等地,往南傳到福州、泉州、漳州與粵東等地,最終隨著明、清之際的漢人拓墾台灣而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當然,無可避免又融合了平埔族的ㄤ姨信仰,而別具風味)。

這是台灣一個寶貴的文化資產,我特別拋磚引玉,期待有更多宗教、文化的前賢大德,能重視此一活文化遺產的保留,讓台灣能成為亞洲的活文化中心。

王志鈞  

2018/07/28

天官賜福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33)

*上課時間:8月4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34與49章(上次已閱讀第33與50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368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