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6
幸福彩繪畫研所-福德寶鑑
時事評論政治 2011/11/14 23:35:55

  「科舉奪魁旨在能人出頭,」老翁語重心長,「良才備出,首重為民謀利。
治理百姓所需付出的心力,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沒錯~汲汲名利權貴,所需付出的代價,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老翁打開《福祿通書》,望著惡意曲解、滿腦財銀的花家,表情萬分不捨,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花家可曾做好『三世福報一世消』的心理準備?」

  「花家登基以來,常願天下貪污人都成眷屬,」花家理直氣壯,「然遍地腥
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今時勢觀之,貪污不會死,舞弊不會死,
機密外交不會死,貪官污吏虐民不會死,嗜貪污如花家者,能忍之乎?」



~~~假亦真時真亦假,無似有時有亦無~~~

  高廣深遠的無數巨木,濃實繁密的深厚林蔭,偶爾傳來小鳥孤單吟唱,或是
昆蟲成尋鳴叫。輕風飄轉、樹葉搖逸,在這雲深不知處之天山叢林之中,忽然有
一人形身影,緩緩前行……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來人低聲吟唱。

  沒錯~真的有一位外來者-軒風,獨自在荒郊野外、攀爬前進。他的內心,
似乎想要詢問:天地正義之道?或者是想探求:永世長存之理?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軒風喃喃自語。

  口中吟誦往昔流傳之經典,像在懺悔古今傳世之戒律,也像恐懼生死流轉之
無常,更像唾棄富貴賜與之無理?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軒風邊走邊唸。

  前面有一老翁,身著簑衣雙手合十,靜靜站在路旁,好像在迎接貴客到臨。
看見軒風前來,老翁點頭微笑,低頭轉身緩緩前進,行進間還不時會回頭張望,
不離不棄,緩步移動間,似乎想要確認,訪客是否有跟上?

  軒風不知老翁用意,只覺老翁仙風道骨,放眼天山渺無人煙,體力早己不勝
負荷,與其漫無目標四處遊走,不如順著老翁引領前進。

  老翁持續站在前方,彼此像有默契一般,只要軒風前進,老翁就緩緩前行,
只要軒風停步,老翁就站立休息。眼神雖是溫馨,卻也不曾扶助,兩人微妙地保
持一定距離,彷彿這段崎嶇難行的天山之路,得靠軒風自己,一步一步走完。

  軒風走得極為艱辛,雖然步履顛跛、身形遙晃,心裡總有莫名的不安,覺得
後面跟著一大群不知名的東西,恍惚間好像還聽到它們,彼此在竊竊私語。鼓起
勇氣回頭張望,竟然看到後面跟著數目不詳、面目猙獰的牛鬼蛇神……

  驚慌失措的軒風,連忙尋找老翁,指著後方牛鬼蛇神,口中卻發不出聲音。
老翁不為所動,溫合的眼神,似乎想要傳達:這一切~其實都不存在!

  軒風再次回頭,意欲證明,剛才那群面目猙獰的牛鬼蛇神,真的存在。望著
高廣深遠的無數巨木,濃實繁密的深厚林蔭,偶爾傳來小鳥吟唱、或昆蟲鳴叫,
軒風用力拍打自己的臉,「這,應該都是幻覺,吧!」

~~~有緣無緣似天成,累世因果禍福生~~~

  「曠野天山,難免有些山靈精怪、魑魅魍魎,」軒風深吸一口氣緩緩吐出,
「眼下自己混身無力,幻影幻聽難以分辨。看來~我快死了!」

  軒風跟著老翁無意識地前進,忽然間一個踉蹌,全身竟然提不起一絲力氣,
彷彿油盡燈枯般--倒地。看著老翁朝他走來,軒風只能以眼神回應:謝謝你,
對不起,我己盡力。然後~虛脫地,閉上眼睛……

*   *   *   *   *   *   *   *   *

  四周極其空幽,遠方有高台,高台有綠草。地面上到處都是像籃球般沉重的
黃金,一顆顆厚重地堆積起來,彷彿是黃金堆砌而成的極樂世界、或墳場。

  「我死了嗎?」軒風身體在地上一尺飄浮,依常理判斷,只要有一顆黃金,
就能確保終生吃喝不盡。可是不知怎地,軒風心裡只有不知名的厭惡感,而這種
極端厭惡的意念,竟然就像磁鐵互斥一樣,讓軒風的身體不斷地飄離黃金。

  「這是什麼地方啊?」軒風飄離時發現,地面上竟有一小群人在搶拾黃金。
可能是黃金真的太重,只要搶到一顆,身體就會慢慢沉入地面。

  「為什麼不放下呢?」軒風心裡搞不慬,「只要放下黃金,身體搞不好就會
浮起來?」可惜,沒人能回答,因為辛苦搶來的黃金,沒人肯放下。

*   *   *   *   *   *   *   *   *

  微風吹拂,一股刺鼻的濃純臭味迎面而來。軒風受不了,「噁!大便嗎?」
倏地張開眼睛,看見前方有陀狗大便,裡面有幾隻蛆,上面更有蒼蠅圍繞。

  憑籍著極端厭惡、想要遠離狗大便的強大意志,竟然讓軒風重新撐起身體,
看著前方,老翁正朝他走來,軒風不解:「剛才究竟是夢?還是真?」

  老翁看著軒風站起,便停在原處等待,待軒風緩緩前進之後,才繼續前行,
直到引領軒風進入一座--看似簡單,裡面卻極其寬廣--的山洞。

  軒風早己全身無力,全憑意志支撐,進入溫暖的山洞之後,全身鬆軟,立刻
噗茲一聲倒在地上,沉沉睡去。這一覺睡的很沉,好像死了一樣的沉。

  恍惚間,彷彿又看到那群面目猙獰,跟隨在後的牛鬼蛇神。老翁毫無畏懼地
逐一施與元寶,那群牛鬼蛇神竟然歡天喜地拜謝,然後各歸本位、消失不見。

~~~考較只為辨貪廉,福德寶鑑誰尊賢~~~

  軒風張開雙眼,看著空曠的山洞,回憶之前思緒。好像經歷一場生死遊戲,
如今身體卻精神暢望,彷彿不曾昏迷,心中滿滿的問題,不知請誰來答詢。

  看到老翁從洞口出現,心生歡喜,正想詢問心中疑惑,老翁忽然臉色嚴肅:
「你是誰?為什麼要到天山來?」

  軒風看到老翁一臉嚴肅,不敢怠慢,一本正經回答,「我叫軒風,曾聽人說
只要到天山向古佛誠心祈請,天山古佛慈悲,必定能圓滿來人的任何願望!」

  「你有什麼願望,」老翁不解,「需要透過天山古佛的協助?」

  「弟子讀聖賢書,一心響往書中的大同世界,」軒風歡喜回答,「大道之行
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背得很好。可惜~你這書呆!」老翁不太想回答,「人世間的福祿壽喜,
早就依據因果遷纏來排定,非是由神佛強力干預,才能建立大同世界。」

  「普天之大,難道沒有大同世界容身之處?」軒風不信,滿臉困惑。

  「普天之大,處處都是大同世界!」老翁語重心長,「可惜世人目光短淺,
不知珍惜,人人都想妄求一個『自以為是』的大同世界,而不想追求一個包含眾
生『天地共證』的大同世界!」

  自以為是?天地共證?軒風一時之間,無言以對。

  「難得天山相遇,」老翁輕聲同情,「隨緣賜你銀母,讓你打造自己喜歡的
大同世界吧!」說罷賜予軒風一個銀母,及一個精緻寶盒。

  「你不打算將銀母放到寶盒裡面嗎?」「哦~要放進去嗎?」「你不打算開
寶盒來看嗎?」「哦~要馬上打開嗎?」

  軒風聞言打開寶盒,發現原本空無一物的寶盒,如今裝滿黃澄澄的銀兩。

  「只要擁有銀母及寶盒,就等於擁有無限的財富,」老翁笑著解釋,「想要
打造任何一種大同世界,簡直就是輕鬆自在、水到渠成,不是嗎?」

  「欸~怎麼,」老翁看軒風不買帳,「不喜歡?」,軒風點點頭。

  「那~試試這個,」老翁收回寶盒,重新賜予一個外形酷似樹枝的短木棒,
「任何東西只要被點到,都會變成黃金。換句話說,金山近在眼前嘍!」

  「怎麼,還是不喜歡?」老翁大惑不解,「為什麼?」

~~~無字天書說無字,福德寶鑑談福德~~~

  「如果只靠錢銀,就能打造專屬的大同世界,」軒風搖頭嘆息,「這種用錢
堆積的世界,成員都戴著虛偽面具,所願皆滿、所求皆得的富貴,不會有人發自
內心來珍惜的。」,說完轉頭想要離去。

  「別急~還有,」老翁聽到回應,內心彷彿受到撼動,雖有猶豫,還是大膽
賜予一本書,「只是~我也不確定,你是不是承受得起?」

  軒風對大同世界不抱希望,冷冷看著這本金黃色小書,書名《福德寶鑑》,
書名下方另有八個小字:福祿天賜,因果自理。疑惑,「這又是什麼?」

  「這是一本考核、較量凡人福祿的無字天書,」老翁解釋,「內容介紹人世
間,哪些行為達到天賜富貴的標準,哪些行為會被降災賜禍來對待。」

  「既是無字天書,想必無字,」軒風不慬,「又該怎麼來閱讀呢?」

  「內心純淨之人,所見即所得;骯髒窩齪之人,無智亦無得。」老翁有看戲
的心情,「總而言之,一切交給老天來判定,妄想計較皆不可得!」

  軒風半信半疑打開寶鑑,果然書中空白一片。心想:該怎麼讀呢?忽然書本
浮現八字:福祿賜予,因果較量……。軒風大膽唸出,後字再現:陰陽變化,隨緣
添免……。好像讀到下句,上句就消失,整本書維持八個字。字義簡淺一看就慬,
心神意會似有神助。很快地,《福德寶鑑》讀完了。

  「說似有心,實是無心;看似清明,實是無明。」老翁驚訝,「慬嗎?」

  「書裡好像在介紹一些標準,」軒風回想剛才讀的內容,「可是,明明才剛
讀過,怎麼腦子一片空白,什麼都想不起來呢?」滿臉疑惑,不自覺拿手打頭,
面向老翁,「請問~這要怎麼用?」

  老翁靜靜望著軒風,心想:莫非此人內心純淨,真的讀完《福德寶鑑》?

  「請老翁慈悲教導,」軒風看老翁沒有回答,主動向老翁行禮,「解釋書中
所寫之內容,應該如何在人世間具體實踐?」

  「看似無禮,實是有禮;心似有我,實是無我。」老翁看出軒風不為自己之
真誠,欣然接受,扶起軒風,「我來教你!」

~~~土地福德皆同名,榮華富貴兩相鄰~~~

  原本空無一物的平凡山洞,忽然幻化成金碧輝煌的土地宮殿,宮殿隨處可見
造型精緻的彩繪樑柱,雕刻細膩的龍柱更顯氣勢非凡。

  殿前蜂擁的信徒,許願的、還願的,各自依自己心念虔誠膜拜,祈請土地公
賜與財富。看來這位土地公,神威顯赫、庇祐鄉里,有目共睹。

  軒風走上前去,看著正殿挑高供奉的福德正神,滿臉微笑。憑眨眼睛,好像
與土地公似曾相識,若是除去華麗裝扮,土地公簡直就像--山洞的老翁。

  心中稍一遲疑,正殿供奉的福德正神,忽然走下殿來,站在軒風旁邊,不時
整理裝扮--帽子、衣服、元寶什麼的--說:「這身家當,還過得去吧?」
 
  「土地公您別下來,您下來的話,誰來聆聽信徒祈求?」軒風阻止土地公。
  「沒關係,反正也沒人知道我不在那裡!」土地公微笑回應。

  「您是,土地公?」軒風看著眼前說話的土地公,依稀很像老翁。
  「我不是土地公!」
  「您不是土地公?」
  「我是土地公!」

  「別~別開這種玩笑。您到底是誰?」軒風腦子錯亂,指著老翁。

  「佛日土地公,即非土地公,是名土地公!」土地公恭謙有禮、略整衣冠,
「我先自我介紹,我叫張福德!祖籍天山,隨遇而安。職業:土地公。」

  「張先生,您別鬧了,假冒神祈會遭天譴的。」軒風想卸下張先生的裝扮,
才剛動手,張福德又幻化成老翁的穿著,軒風嚇得不知所措。
  
  「誰是土地公?」軒風嚇得愣頭愣腦,自言自語。
  「我是土地公!」老翁站直身體,面對軒風,指著自己。

  「我是土地公?」
  「不,你是王軒風!」

  「你是王軒風?」
  「不~我是張福德!」

  「我是土地公?」
  「不,你不是土地公!」

  「我剛才在?」
  「天山古佛洞!」

  「現在這是?」
  「天山土地公殿!」

  「我死掉了?」軒風手指著自己。
  「看起來很像,嚴格來說,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你死掉了?」軒風手指著老翁。
  「看起來不像,嚴格來說,就是你想像的那樣!」

  軒風兩眼瞪著老翁,忽然大聲狂叫:「見鬼了?」

  老翁急忙伸手「啪」的一聲,狠狠打向軒風,「會不會痛?」

  軒風忽挨一巴掌,眼冒金星、頭昏眼花,朦朧間看著老翁彷彿幻化成無數個
牛頭馬面,嘻笑怒罵、真假難分。一下子~軒風就昏死了過去。

  老翁急忙按著軒風印堂,唸定心咒,「這個膽小鬼,真是麻煩!」
  
~~~老農求財賜兩銀,地主謝恩雙石臨~~~

  原本金碧輝煌的宮殿,忽然消失,四周一片空白,有位老農不斷跪求老翁,
老翁看到軒風醒了過來,喚它過去站在旁邊,一起聽判。

  「請土地公慈悲,今年欠收欠人很多錢,」一位淳樸老農,手裡拿一隻雞,
「拜託讓我中樂透,一次還清所有欠款,不然全家都要去跳海了……」

  老翁右手拿《福祿通書》,詳細比對之後,表情略有不捨、又似深有期許,
最後大筆一揮,直接賜給老農「一些銀兩」。

  「哇~原來土地公真的有開明牌,賜人中樂透?」軒風看著老農的銀兩。

  「別亂說話~」老翁在通書上記事,「老農今年欠收,是因為他好吃懶做,
不肯辛勤耕種的結果。賜予老農銀兩,是期許他,只要來年願意努力,就能憑藉
這些本錢,重新站起來,開創自己的大同世界。」

  「怕是好吃懶做的老農,拿去簽牌,」軒風不以為然,「豈不辜負美意?」

  「若是如此,也是老農自己的選擇,」老翁也沒有把握,「不能看清自己,
想學人吃香喝辣,整天抱怨天不慈悲的人,其實才是最不慈悲的人。」

  「下一位!」老翁對著門大喊。

  「感謝土地公慈悲,高鐵通車後,咱家農地價格飛漲,賺了很多錢……」一位
財大氣粗的肥胖地主前來謝恩,家丁在後扛著一隻大豬公、及許多貢品。

  老翁右手拿《福祿通書》,詳細比對之後,皺眉深鎖、似有不快,最後大筆
一揮,決定賜給地主「兩粒大石頭」(真的很大粒)。

  「哇?我還以為土地公只賜財銀,竟然還賜……」軒風張大嘴巴,不敢相信,
「有沒有搞錯?賜它兩粒大石頭,會不會讓地主誤會,告土地公瀆職?」

  「地主農地賣錢,是祖德流芳~」老翁在通書上記事,「賜他兩粒大石頭,
是因為他搞不清楚銀兩與石頭的差異,等他哪天拿起石頭把自己敲醒,知道要用
什麼禮儀來禮敬土地公,也就不枉今日,賞賜他這二粒大石頭了。」

  軒風看著地主的家丁,辛苦的抬著這二粒(真的很大粒)大石頭回家,心中
對亂殺豬公謝神的地主,不自覺昇起一絲絲同情之心。

  「下一位!」老翁對著門大喊。

~~~文人雅士錠寶銀,狂傲自大富貴陰~~~

  「請土地公慈悲,自小家境清寒,不敢妄求功名……」一位長相瘦小,感覺像
小說中的窮酸秀才人物,「幼時研讀聖賢書,不敢忘記聖賢教誨,今日真心祈請
土地公慈悲,助我文章得以賣錢,孝養雙親,無悔!」

  老翁拿起《福祿通書》,詳細比對,表情極端不捨,眼淚忍不住流了出來,
最後老翁請他先站到旁邊,好像待會才要判決這位秀才。

  「下一位!」老翁對著門大喊。

  「感謝土地公慈悲,之前幫相爺寫狀紙,幫他兒子脫罪……」一位下巴朝天,
感覺目中無人的師爺,家丁在後扛著幾個元寶箱,「近日判定,相爺後謝頗豐,
不敢忘卻前人教誨,奉行『書中自有黃金屋』準則,拜謝土地公慈悲……」

  老翁回請剛才站立旁邊的秀才,與目中無人的師爺併排而跪。師爺看著窮酸
秀才,眼神散發出濃濃的鄙視。

  老翁面對窮酸秀才,語重心長解釋,「枯背死讀不明理,字字考較不知意,
枉解聖賢文中義,祈請文昌再重醫。」

  「感謝土地公慈悲提點,自己必定再奮發圖強……」秀才低頭,誠心懺悔。

  老翁打開《福祿通書》,前後參照詳細較核,嚴酷表情終於舒緩,眼神似乎
深深期許,最後大筆一揮,決定賜給秀才「一錠元寶」。

  師爺看到老翁賜給窮酸秀才一錠元寶,不盡傲慢起來,滿臉都是不削眼神。

  軒風看到老翁賜給窮酸秀才元寶,心中雖然討厭傲慢的師爺,也不敢答話,
心想:這位奉行「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師爺,不知會賞賜幾錠元寶?

  老翁打開《福祿通書》,看著一疊貪贓枉法具體事證,面對師爺冷酷無情,
「助紂為孽天理污,懺悔反省用功無,枉讀聖賢文中悟,褻瀆人間重做豬。」

  軒風再一抬頭,感覺師爺好像被老翁踢出去。

  「假的吧?」軒風驚訝望著逐漸遠去的師爺。
  「是真的!」老翁左手放在眉毛上方,一同望著逐漸飛遠的師爺。

  「請問師爺是自己飛出去的嗎?」軒風看著老翁的鞋子。
  「飛出去需要理由嗎?」老翁拍拍鞋底的灰塵。

  「飛出去不需要理由嗎?」軒風看著老翁,手指著遙遠的師爺。
  「飛出去不需要理由!」老翁嘆氣,「同讀聖賢理,沉淪無知裡!」

  「下一位!」老翁對著門大喊。

~~~爽家井蛙膨肚鼓,三人危言虎頭哉~~~

  「請問福祿賞賜,是否只看事主個人因果,就能添補公平?」軒風疑惑。

  「個人福祿,確實如此!」老翁捎捎頭,「但是家族、鄉里或國家的福祿,
除了參考事主個人的福祿之外,還會酌情參考團隊成員的素質!」

  「成員素質?樹大有枯枝,這樣豈不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別那麼快下定論,也許是『一鍋老鼠屎,壞了一顆粥』也說不定?」

案由:麻、花、爽三家本來百年交好,直至今日,爽家人丁不旺,疑麻家迫害,
   遂聯同花家齊會科舉,妄想皇上親點爽家奪魁,得以光大門楣。

  「請土地公慈悲,助爽家今年科舉奪魁。」爽家人丁不旺,素質參差不齊,
「爽家長久遭受麻家迫害,決定與花家合作,期許奪魁早日擺脫麻家陰影。」

  「科舉奪魁乃是皇上親點,小小土地不做評論,」老翁詢問,「自古常聞: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請問爽家,科舉科目可曾準備妥當?」

  「皇上不問世事已久,只要報名就可降低麻家奪魁機率,」爽家低頭盤算,
「若有土地公加持,再蒙皇上親點,到時爽家雞犬昇天!必定厚禮回報……」

  「科舉奪魁旨在能人出頭,」老翁語重心長,「良才備出,首重為民謀利。
治理百姓所需付出的心力,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沒錯~世人冷暖無情,所需付出的代價,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老翁打開《福祿通書》,望著雞同鴨講、復仇心切的爽家,表情萬分不捨,
「殺敵一萬,自損五千。爽家可曾做好『同歸於盡』的心理準備?」

  「死有輕如鴻毛,重如泰山。」爽家義正嚴詞,「爽家豈有貪生好死之輩,
吾充吾愛爽之心,所以敢先爽而死,助天下人爽其所爽,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老翁眼看爽家喚不回,暗自痛心,最後大筆一揮,賜給爽家「一個鐵鎚」。

  「聽說參與科舉,沒錢萬萬不能,」軒風請問老翁,「若無元寶相隨……」

  「科舉本在鑑別優劣,奪魁本在謀民福田,」老翁搖搖頭,「損人不利己,
到處拆人牆角,豈是仁人君子所樂見?賜予鐵鎚,只能助其玩法自斃罷了,希望
爽家能理解『爽吾爽以及人之爽』及『受人點滴,當思湧泉以報』的真實義。」

  軒風聽聞,暗暗叫爽,看來爽家自我吹噓,棒打青蛙想必指日可待罷。

  「下一位!」老翁對著門大喊。

~~~花家嚴律人爭躲,只怕沒財不怕剁~~~

  「文武之政,布在方策。其人存則其政舉;其人亡則其政息。」老翁解說,
「參考成員旨在評斷:修養自身,尊重賢人,親愛親族,禮敬大臣,體恤群臣,
愛民如子,招徠百工,安撫旅客,協調諸候的能力。鑑別事主優劣罷了。」

  「請問,這是不是中庸裡,哀公問政時,孔子回應的治國平天下法則?」

  「哪本書提及或誰回應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福祿的賜予會酌情考量。」

  花家門風「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早己揚名萬世,人人舌燦蓮花,爭相批鬥
告官,逢逆無中生有,遇難小事化大之咆嘯能力,更是麻、爽二家所不能及。

  「請土地公慈悲,助花家今年科舉奪魁。」花家人丁暢旺,素質一向低落,
「花家長久遭受麻家迫害,今年決定聯合爽家之不爽,攻麻家之欠罵,重溫昔日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欠扁之富甲花家的春秋大夢」。

  「科舉奪魁乃是皇上親點,小小土地不做評論,」老翁詢問,「自古常聞:
說人就是說自己。請問花家,科舉科目可曾準備妥當?」

  「皇上只知順民,不問正義,只要聯合爽家三分得其二,」花家低頭盤算,
「若有土地公加持,再蒙皇上親點,到時花家離苦得樂!必定厚禮回報……」

  「科舉奪魁旨在能人出頭,」老翁語重心長,「良才備出,首重為民謀利。
治理百姓所需付出的心力,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沒錯~汲汲名利權貴,所需付出的代價,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老翁打開《福祿通書》,望著惡意曲解、滿腦財銀的花家,表情萬分不捨,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花家可曾做好『三世福報一世消』的心理準備?」

  「花家登基以來,常願天下貪污人都成眷屬,」花家理直氣壯,「然遍地腥
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今時勢觀之,貪污不會死,舞弊不會死,
機密外交不會死,貪官污吏虐民不會死,嗜貪污如花家者,能忍之乎?」

  老翁眼看花家喚不回,暗自痛心,最後大筆一揮,賜給花家數之不盡元寶,
及一把金色的小刀。

  「聽說參與科舉,金錢不是萬能,」軒風請問老翁,「賜予花家無數元寶,
想必老翁意有所助,但~為何其後,又再加賜一把金色的小刀呢?」

  「科舉本在鑑別優劣,奪魁本在為民謀田,」老翁搖搖頭,「花家人嗜血,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同志相殘,理所當然。賜小刀,只能助其自相殘殺罷了,
希望花家能理解『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真實義。」

  軒風聽聞,暗暗害怕,看來花家要錢不要命,腥風血雨想必指日可待罷。

  「下一位!」老翁對著門大喊。

~~~麻家為民嚴交律,寬柔以教不逾矩~~~

  「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老翁解說,「知斯三者,則知
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

  「說的好~」軒風鼓掌贊同,「可惜,自己只是書呆,不知怎麼做?」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老翁苦口婆心勸說,「如果能
明白這個道理,就算是資質愚笨也會變聰明,個性軟弱也會變堅強。」

  麻家門風「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己所不欲不施於人,
與麻、爽二家相交,敬其所尊,愛其所親。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

  「請土地公慈悲,助麻家今年科舉奪魁,」麻家人丁暢旺,素質整齊平均,
「賜與國家公平正義、人民富貴康平。教花家論事需務實,導爽家內心之無恥,
重建國父期許之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科舉奪魁乃是皇上親點,小小土地不做評論,」老翁詢問,「自古常聞:
溫室牡丹,花之富貴。請問麻家,科舉科目可曾準備妥當?」

  「皇上勤政,為民憂心,感嘆無法時時為皇上分憂解勞,」麻家低頭懊惱,
「若蒙土地公慈悲加持,再得皇上親點,到時麻家必定啣草結環以報……」

  「科舉奪魁旨在能人出頭,」老翁語重心長,「良才備出,首重為民謀利。
治理百姓所需付出的心力,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為百姓喉舌,苦民所苦所付出的代價,確實非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老翁打開《福祿通書》,望著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麻家,表情萬分不捨,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麻家可曾做好『三世因果一世消』的心理準備?」

  「大道無情,人生無常!」麻家戒慎恐懼,「反省懺悔,悟思方寸之心;行
善積德,隨順因緣之情!治國之心,如臨深淵,未嘗不隨境思悟,總能日有所長
。謀事在己,成事在天,俯仰誠無愧天地耳!」

  老翁眼看麻家費心力,暗自同情,最後大筆一揮,賜給麻家一小撮土。

  「聽說參與科舉,要人才也要錢財,」軒風請問老翁,「賜予麻家一撮土,
想必老翁意有所助,但~一小撮土,能期許麻家有什麼作為呢?」

  「科舉本在鑑別優劣,奪魁本在為民謀田,」老翁微笑,「麻家人多傻瓜,
法令編纂,力求周延,政策執行,一視同仁。賜撮土,只是助其安定民心罷了,
希望麻家能理解『傻人有傻福傻』的真實義。」

  軒風聽聞,暗暗驚奇,看來麻家為民不要命,國泰民安想必指日可待罷。

  軒風低首看著《福祿寶鑑》書名發呆,書名下方八個字,不自覺間幻化成:
「天賜富貴,因果清明」這八個字了。

PS: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最新創作
幸福彩繪畫研所_福德寶鑑3
2012/03/11 20:56:32 |瀏覽 57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算數擺明問加減,回答還得問清晰~~~   軒風自命清高,總認賞善罰惡天經地義,聽到斥責「說人就是說自己」時, 心中滿滿的驚訝,馬上檢視自己的動念,莫非~自己潛意識裡,有瞧不起別人的 頃向?難道自...
幸福彩繪畫研所-福德寶鑑2
2012/03/02 09:05:19 |瀏覽 36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老翁初時看軒風傻傻的,雖有好感,也不排斥,但是聽見要助其明心見性, 卻也內心惶恐,不敢答應:「小~小小土地,怕是能力不及……」   「此人若是惡息難改,『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土地盡管不必留情, ...
幸福彩繪畫研所-福德寶鑑
2011/11/14 23:35:55 |瀏覽 40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科舉奪魁旨在能人出頭,」老翁語重心長,「良才備出,首重為民謀利。 治理百姓所需付出的心力,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沒錯~汲汲名利權貴,所需付出的代價,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
幸福彩繪畫研所-天山的幸福
2011/10/14 16:22:36 |瀏覽 33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故事大綱: 公子從小跟隨母親學習四書五經,響往大同世界,母親病逝,公子精神失去依靠, 感嘆人生無常,發願至天山古佛寺出家,祈請佛陀慈悲教導,探尋生命修行的意義, 家丁從小照顧公子,深知公子事母至孝,發...
夢幻之法,隨緣示現
2011/10/14 16:17:32 |瀏覽 56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傳道,隨緣開導由它去~~~ 軒風:有的廟宇,常看到有人手拿酒壺猛灌,醉醺醺的,腳步輕浮,走路顛顛倒倒的,    請問,這就是傳說中的降龍師尊,以此方式教導眾生,讓信徒感受神佛降臨嗎? 師尊:我也...

精選創作
幸福彩繪畫研所-福德寶鑑
2011/11/14 23:35:55 |瀏覽 40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科舉奪魁旨在能人出頭,」老翁語重心長,「良才備出,首重為民謀利。 治理百姓所需付出的心力,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沒錯~汲汲名利權貴,所需付出的代價,豈是三言二語可以簡單說清?」  ...
天問,魔考,誰說
2010/09/20 07:52:38 |瀏覽 120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人生~是一條有趣的道路;修行~是一場無私的磨煉, 真真假假、實實虛虛,有的人臨危不亂、虛懷若谷,有的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常聽人說「佛也是魔、魔也是佛」,修行必然會有許多考驗,魔考得以過關的,心...
幸福彩繪畫研所-真武的幸福
2010/05/12 20:13:52 |瀏覽 44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一個大大的臉,臉中間有條大刀疤,左半臉兇狠怒目,右半臉慈眉善目, 下方有二隻手,左手拿把武士刀,右手拿枝判官筆。 作  者:小華 創作題目:真武的幸福 創作動機:我的爸爸膽識高,出刀壞人閃邊逃,教我讀...
幸福彩繪畫研所-呵護專屬
2010/04/08 22:28:35 |瀏覽 45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撞日出遊心思順,大中至正今何存?~~~ 「爸爸~今天放假耶!」棋元坐在軒風腿上,拉著軒風從後面環抱住的手說:「我們要去哪裡玩?」 『哪理玩啊?』軒風心想:姐姐打桌球,媽媽不在家。軒風看著棋元,笑...
憑什麼要別人教您?
2010/02/06 23:08:18 |瀏覽 55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曾經看過日本一個很受歡迎的「搶救貧窮大作戰」節目嗎? 這是一個讓面臨人生谷底的平凡人員,量身訂作不同的進修課程,徹底改造該人的習性,促其浴火重生的過程。 ~~~是非對錯原因遠,行住坐臥自情願!~~~~...

最新影像 6111
2009普渡 - 5
2009普渡 - 4
2009普渡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