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問題不在於道歉
2015/08/17 14:12:17瀏覽4052|回應5|推薦49

日相安倍14日發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談話。﹝1﹞或許安倍自認外界包括中、美、韓對於他的道歉很在意,於是通篇談話經過推敲後內容包含了「侵略」、「殖民統治」、「反省」、「道歉」等字眼,但這四個關鍵詞的主詞都不是日本,我把以日本當主詞的句子條列於下,並逐句分析。

安倍:「日本首次在亞洲實現立憲政治,守住了國家獨立。日俄戰爭鼓舞了許多處在殖民統治之下的亞洲和非洲的人們。」

日俄戰爭鼓舞了亞洲和非洲的人們什麼?我們看到的是日俄戰爭後日本自己就是個殖民統治者,像這樣不倫不類的比喻不但沒有為自己成為殖民統治者找到藉口,反而給人不知所云的感覺。

安倍:「在世界經濟危機發生後,歐美各國以捲入殖民地經濟來推動區域經濟集團化,從而日本經濟受到重大打擊。此間,日本的孤立感加深,試圖依靠實力解決外交和經濟上的困境。對此,國內政治機制也未能予以阻止。其結果,日本迷失了世界大局。」

說得好像日本去侵略別的國家是被環境所迫,這很奇怪,有哪一個國家拿槍逼著日本去侵略別國了?怎麼這個時候就不說是自願的?其實都是在胡說八道!不過,安倍倒是說出了日本人的想法,原來只要當日本經濟受到重大打擊、日本的孤立感加深後,日本會依靠實力解決外交和經濟上的困境!世界各國小心啦!

安倍:「滿洲事變以及退出國際聯盟 — 日本逐漸變成國際社會經過巨大災難而建立起來的新的國際秩序的挑戰者,該走的方向有錯誤,而走上了戰爭的道路。其結果,七十年前,日本戰敗了。」

這很奇怪,日本戰敗是結果,但原因呢?日本人都認為是兩顆原子彈,而不是該走的方向有錯誤,安倍在這裡提日本人都不相信的因果關係只是說給美國人聽的。好笑的是,美國人竟然對這樣邏輯不通的談話還表示歡迎呢!

安倍接下來講了一大堆對戰爭死難者「鞠躬」、「痛惜」、「哀悼」、「無法言語,不禁斷腸」之類的場面話。然後希望日本人要記得,戰後日本重建是基於國際社會的寬容。

安倍應該是自認這樣應該夠了吧,於是宣稱:「我們不能讓與戰爭毫無關係的子孫後代擔負起繼續道歉的宿命。」

如果這句話是對的,那安倍是戰後出生的,和戰爭毫無關係,那安倍發表這一篇談話不就是在給自己打臉?為什麼安倍必須發表談話?因為他代表日本國嘛,也就是說各別戰後出生的日本人與戰爭無關,但因戰爭引起的仇恨和不信任是對整個日本的,這些日本化解了嗎?顯然還沒有,日本不去正視問題,反倒試圖掩蓋真相,方向弄錯了自然談不上化解他國對日本仍然存在的矛盾。

看來安倍還是繼承了日本迷失方向的傳統,他不瞭解問題不在於日本的道歉,問題在於受到傷害的亞洲鄰國是否原諒了日本,而沒有原諒就沒有真正的和平,安倍無知的鴕鳥心態或將為日本帶來無窮災難!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story/8132/1123038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28070239

 回應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10:27
[ 吳敦義] 才是最佳人選!..[ 吳洪配] 才會贏!
[ 朱立倫] 硬要擋[吳] . 只是 擋掉 自己的前途 !
沒度量 支持[ 吳 ]. 當然 沒資格 當 黨主席!
心眼..比..眼睛還小.. 實則 暗通敵營. 聽[ 老李]的話. 擺明.2016讓給蔡.
這種行為. 太讓支持者失望了..
全國黨員..應該罷免他!

關説王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21:31
笨蛋...日本從未對被侵略國正式道歉還篡改歷史.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0:28

比起德國, 日本太沒格調. 日本從未道歉, 又如何談 "繼續" 道歉? 

可悲的事, 許多台灣民眾不只親日, 更視日本為宗主國. 日本從沒看得起台灣過, 對台友好, 只為牽制中共.

SJW(sjwang2) 於 2015-08-18 12:33 回覆:

謝謝您的分析和補充

台灣的親日民眾作賤自己還沾沾自喜,確實可悲。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07:56

從多年前把侵略改成進出,可以看出日本人不想、不願承認侵略、戰敗的史實,
硬ㄠ到底。

笨蛋,王八蛋,渾蛋、、、全都一鍋。死不認錯。

SJW(sjwang2) 於 2015-08-18 12:29 回覆:

日本人不願承認侵略、戰敗的史實,硬ㄠ到底的做法是否對日本有利?應該是弊多於利吧。連這個算盤都不會打,可見日本真的是由一群笨蛋在玩。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07:22
道歉!只是為轉移軍國主義復活。
SJW(sjwang2) 於 2015-08-18 12:27 回覆:

所以要做給大家看尤其是做給美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