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族的疏壓保健講座(1)
2012/12/21 13:49:47瀏覽258|回應0|推薦5

   

    有鑑於近來有較多的白領上班族上門來找蔡老師調理,索性蔡老師就分幾個章節把上班族常見的幾個症狀做個說明,以俾各位自我判斷,或可自理或可求助於蔡老師皆可。

    平日的疏壓保健的重要性,蔡老師平常就掛在嘴邊,黃帝內經有云: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這指的就是,最上乘的醫治是未在病情發生前,也就是現代講的預防醫學的概念。各位須知,在病情已發的情況下,就算經過完善良好的調理,也是一樣要有其恢復期的,而恢復期間還需要有諸多的注意事項,因此在發病前就知道且嚴格的遵守保健之道才是上策。

    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因素主要有三:環境氣侯變化、情緒因素、飲食失調。接下來就逐一說明吧。

一、環境氣侯變化:近數十年來,科技的進步使得人們很常處在一個小空間的特定氣侯環境裡,比如辦公室採用中央空調系統,明明外面是艷陽高照,一進到辦公室裡就變得像是進入了冰窖。這個就有點像是在實驗室裡特意製造出來的一個環境,只不過現代人很習慣把自己當成小白老鼠一樣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中。有人會說,這樣沒什麼不好呀?有舒服的空調有錯嗎?讓自己舒服是沒錯,但錯在空調的溫度與外界的差異太大,導致人的身體沒辦法很快的適應,就像是在外面滿頭大汗時,毛孔全張開了,突然進辦公室吹冷氣,毛孔很快又收縮起來,很多尚未排出的廢物又全被鎖在皮膚裡,這很容易造成諸如過敏之類的症狀,或是因極速降溫的過程中,提供了寒邪入體的絕佳環境,進而造成感冒。另外,由於空氣不流通,很多的傳染病也容易在辦公室裡發生,這個蔡老師的太座就深受其害,只要臨座的同事感冒了,很快的就會傳染成一片。

二、情緒因素:廣大而辛苦的白領上族很多也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壓力,有來自上司的、客戶的、公事上的,或是來自家庭的經濟壓力、兒女教育問題…等,在蔡老師的經驗裡,上班族多數肝功能都有問題,中醫裡,肝主情志,只要情緒上一受波動,肝就容易罷工或肝氣不舒,隨之而來的各種氣機不順的病症就逐一發生。女性更可憐些,因肝經絡陰器,所以肝出問題後月事不調也很常見於上班族女性之間。

三、飲食失調:這個因素包含了未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例如因忙而不吃早餐、或用餐時間不固定;或因工作性質陪客戶應酬,前一餐沒吃但下一餐又大魚大肉伴飲酒。這個主要傷害的是我們的脾胃,中醫說,脾胃是生化之源,這個功能失調的話,隨之而來的當然是營養不良(過胖過瘦都算);上班族常見的有便祕、腹脹、腹痛、慢性腹瀉…等。

這三個因素我想多數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是三項都有,所以身體會有不適感也屬正常,因為這些都是違背自然的,後面的幾篇會分別從頭部、肩頸部、手腕部、腹部以下,一一探討,有興趣的同學記得花路米吧!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716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