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法、書藝、書道
2017/10/03 11:38:26瀏覽948|回應1|推薦12

上週蔡老師預告了這個題目,那就趁熱打鐵,今天就正式來聊聊為什麼蔡老師主張推廣書道,而非書法的這個題目吧。
    這三個詞的差異分別是:法,藝,道。字面上的解釋也很簡單,法者,方法,法度也。所以若以這個詞來說明書法的話,那指的就是書寫的方法與限制,這個很大程度的表現出現行書法教育的現狀:教的都是方法和能與不能做的限制。而藝者,藝術,技藝也。白話的說就是書寫的藝術與熟練的技巧,對應的是書法學習有成,更進一步的藝術境界。道者,自然也。自,自己本身。然,如此這般。而道是中國哲學裡指的萬事萬物運行的軌跡。我們邁吉克學堂之所以要強調書道,而非書法,原因就在於書道指的是書寫的本質就是自然,這個才是蔡老師上篇文章提的形而上的境界;而書法,或比之高一級的書藝,其實充其量都是形而下的範疇,換句話說,學習到書寫的本質是自然的話,那是學習到神;學習到書寫的方法或是技藝很高,那只能是學到形,皮毛而已,熟高熟低,高下立判。

    任何形式的書寫都只有一個目的…表達,忠實質樸的表達才是交流的本意,堆砌華麗的外觀反而是表達的一種阻礙。中國文字的演化,一直以來本質都是師法自然,也就是合於道,後世逐漸加上的諸多書寫法則,反而使它變的不自然。更甚者是,加上諸多限制與法則後,根本是不知其所以然,這裡蔡老師把話說的重一些,這簡直就是離經叛道了。
    有人說,蔡老師把話說的這麼重,簡直是視傳統的書法教育於無物,置那些名滿天下的書法家於何處呢?別急,這不就要來說分明了嗎?舉例,書法裡學習筆畫時一定要學的字口,我想大家都會同意,寫字有沒有字口,是一個很容易分辨有沒有學過書法的指標,只要學過書法的人,寫字一定會有字口,一般的教科書上對字口的解釋是:「起筆時由左上斜向右下的一小點,用來裝飾筆畫,避免筆畫顯得僵硬、呆板」。但字口真正的原因卻說不上來,這就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一種表現,其實字口的產生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現象,因為只要握筆正確,筆出45度的起手狀態下,一下筆之後的筆畫只要有改變方向,那字口就會自然產生,請看下圖一。

圖一

又有人會說,那我筆從來也沒拿對,在學習書法一段時間後,老師一樣把我教會寫出字口來了呀!同學,您那不是自然地寫字,而是刻意地畫字呀!再舉一例,書法結構常提到的左低右高原則,所有的教學都會提到,但都不會說明原因,其實不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壓根兒是寶寶不知道啊!原因蔡老師說出來不知道會不會嚇死寶寶,但肯定是寶寶聞所未聞:因為在右手書寫時的正確握筆下,自然運用腕部力量由左往右之勢就是左低右高呀!見圖二

圖二

如果做學問是可以不求甚解,不實事求是的話,那這門學問最終只能走向衰敗,這是不變的道理的。今天書法無法普及永遠只是少數人寫的好,跟現在的教法絕對脫不了干係。蔡老師不識之無,當然稱不上文人相輕,所以更無意掀起筆戰。邁吉克學堂專注在兒童硬筆書道的啟蒙,就是希望把書道的真相告知盡可能多的孩子,讓他們知道書道的本質,不是超齡的學著看不懂的書法原則,練習著刻意畫出來的筆劃,而是化繁為簡後的自然書寫,這才是書道,也才是我輩所追求。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 
解惑者。我們應該拿韓愈這句話來勉勵自己,邁吉克學堂就是要傳播書寫的道理,解答孩子的疑惑,讓書道普及更多的孩子。或許,孩子一輩子就只接受我們這一段時間的書道啟蒙,未來也不會再進一步學習書法,但我很肯定孩子一定能全面地認識書法,從而愛上書寫,因為書寫本來就不該是件苦差事,當書寫表達是一種自然的事時,那孩子未來該具備的中文能力也必然足矣。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871521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23:46

   其實,中式書法,無論是鋼筆或毛筆,拍臉(清醒一下)

   蘊含著的是個 '內化的心緒與邏輯哲學' 教育訓練,並走向札實化的程序。

   是孩童時期非常值得參與 '潛移默化的養成教育'。

   許多看似外表簡單反覆的過程,

   深究之,即可解當中的寓意無限喔

無孔Blue(sirctw) 於 2018-02-23 14:07 回覆:
對於您的留言,蔡老師深表贊同。書寫確實一個磨練心性非常好的活動,我本身每天大約花一個鐘頭的時間練字,字寫的有進步是必然的,然而真正讓我樂此不疲的原因是練字的時刻是個沉澱心情的好時光。這點小心得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