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許願池
2013/07/28 01:11:10瀏覽1676|回應3|推薦105
從西班牙廣場出來下一站我們便走到距離只有十幾分鐘的許願池。

許願池與西班牙廣場一般,是著名浪漫愛情片『羅馬假期』的取景地,在『羅馬假期』一片風靡全球後,許願池成為全球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也擁有愛情池、少女噴泉、幸福噴泉的美稱

其實它的正式名稱是特拉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Trevi字面意義是三叉路口噴泉因為這座噴泉位於三條小路的交叉口!

許願噴泉三面式的噴泉是羅馬最後一件巴洛克傑作,18世紀由教皇克里門第十二(Pope Clemens XII) 命Nicola Solvi設計建造,許願池總高約25.9 米(85英尺),高19.8米( 65英尺)寬,是全球最大的採左右對稱巴洛克式噴泉。

噴泉設計靈感來自羅馬凱旋門整體造型像極了一個劇院,背景建築是一座洛可可風格的海神宮由四柱隔成三個空間

在中央立有一尊被兩匹駿馬拉著奔馳的海神像- 是在1762 年雕刻家伯拉奇(Pie- tro Bracci)的設計

在海神的左右兩邊各立有兩尊水神
左邊的水神手牽著馬鞍奮力駕馭桀驁的海馬似乎正在駕馭著意欲騰躍的馬匹則是象徵水面的波濤!

右邊的水神手牽著安馴的馬匹,象徵著平靜的水面,一動一靜形成對比,卻也正好述明了海的迅息萬變。

 邊的水神像上是豐裕女神

右側則是健康女神

右邊的健康女神上,有一幅「少女指示水源」的浮雕講述著噴泉的來歷:傳說古羅馬帝國將軍阿格利巴(Agrppa)出征回來,行軍到羅馬市郊時,全軍又疲又渴,一位少女指示了泉眼所在的位置,阿格利帕按照她的指示找到泉水,西元前19年修建了水道,將此「處女之泉」引到羅馬這就是“少女噴泉”這個名字的來

      

 左邊則顯示建密封式輸水管道送水到噴泉池的阿格里帕將軍(古羅馬政治家與軍人,
屋大維-未來的凱撒·奧古斯都的密友、女婿與大臣
他的石膏像經常被用來當作鉛筆繪畫練習)。

 四位代表四季的仕女像。

每一個雕像神態都不一樣,栩栩如生

教皇克里門第十二世(Pope Clemens XII)的徽飾

天花板上的這些不同精緻風格設計看到建築師與雕刻家不放過每個细節的用心。

電影羅馬假期裡的女主角奧黛麗赫本曾停留在許願池邊,剪了舉世聞名的「赫本頭」,現理髮店已經不存在,改建成了這間冰淇淋店!

噴泉前面三條向外延伸的道路真的是很窄的小路,很輕易的被滿滿的觀光客蓋住,連路面也看不到了。

西班牙廣場和許願池的人潮可說是不相上下,到處都是人。由於特拉維廣場狹小噴泉面蹟佔地不小讓人覺得非常壯觀非常震撼。許願池面略低於地面層,因而形成一個遊客可以駐足的地方。

雕像的基座是一片看似零亂的海礁。噴泉的主體在海神的前面泉水由各雕像之間、海礁石之間湧出流向四面八方最後又匯集於一處。

傳說只要背對著幸福噴泉,往左肩方向將硬幣投入噴泉的池子內,許下的願望就會實現,但第一枚硬幣的願望必須是重回羅馬,第二枚硬幣許下的願望才會靈驗,用同樣動作拋第二枚找到戀人,第三枚是蜜運成功,所以幸福噴泉又被稱為許願池。

因為可以許願,世界各地的遊客每天來此絡繹不絕,聽說池中的硬幣一天可收集3000歐元,這些善歀歸羅馬天主教一家慈善機構所有。

站在許願池前面,我思索着為什麼第一枚硬幣的願望必須是重回羅馬,其他願望才會靈驗呢 ? 抬頭由上往下仔仔細細看,終于看到了答案怪不得這建築看起來像劇院,那些雕像真的像一個個演員在這劇院中演出一齣戲給來此觀光的全球旅客看。

上面的四位仕女們展示了讓人生度過了多少的春夏秋冬的四季,往下一位水神手牽著安馴的馬匹暗示着我們經歷過很多的平靜的水面,人生有平安穩妥的時候,但另一位水神駕馭著騰躍不安的馬匹,好似我們人生也嚐過數不清向我們挑戰的洶湧波濤,但是只要有信心的撐下來宇宙會應許給我們健康(健康女神)及賜下天上地上的豐裕(豐裕女神)。

主角則現身在許願池建築最中心(中間)的部份,女主角是指示了泉眼所在的少女而男主角則是建了輸水道的將軍阿格利巴,他們也帶出了整齣戲主題--泉水。滿滿的噴下來的水,這水當時不止供應了羅馬市民的需要更讓那時又飢又渴的軍隊得到了得到了「重回羅馬」的力量。我想因此人們相信此水具有讓人「重回羅馬」的能力,而成為今天的許願池。 理所當然的第一也是最主要的 “願 ” 就是 「重回羅馬」了。

其實羅馬有三千多個大大小小的噴泉,但以許願池最出名,也因此世界各地來此的觀光客到羅馬一定會來此許願池清楚藉着這些雕像的演繹告訴世人‘這水’的重要性,它可讓人得着力量。也許藉着不斷「重回羅馬」而能悟‘道’(水即是道)也得着能、力了。

背景音樂是“羅馬之戀主題曲噴泉裡的三枚硬幣”--1955年奧斯卡最佳音樂獎,原創歌曲(原唱-Frank Sinatra)這是Andy Williams他比Frank Sinatra的還有感情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噴泉池裡的三枚硬幣
Each one seeking happiness. 每一枚都想追尋幸福
Thrown by three hopeful lovers, 是三個期待愛情的人所擲
Which one will the fountain bless? 哪一枚能如願呢

Three hearts in the fountain, 噴泉池裡的三顆心
Each heart longing for its home. 每一顆心都在期待歸宿
There they lie in the fountain 它們躺在噴泉池裡
Somewhere in the heart of Rome. 就在羅馬中心

Which one will the fountain bless? 哪一能如願呢?
Which one will the fountain bless? 哪一能如願呢?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噴泉池裡的三枚硬幣
Through the ripples how they shine. 透過水波閃著光芒
Just one wish will be granted, 只有一個願望可以實現
One heart will wear a valentine. 只有一顆心可以得到愛情

Make it mine! 但願是我
Make it mine! 但願是我
Make it mine! 但願是我

[Musical interlude]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噴泉池裡的三枚硬幣
Through the ripples how they shine. 透過水波閃著光芒
And just one wish will be granted, 只有一個願望可以實現
One heart will wear a valentine. 只有一顆心可以得到愛情

Make it mine! 但願是我
Make it mine! 但願是我
Make it mine! 但願是我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evi_Fountain

https://www.slideboom.com/presentations/1839669XuY(噴泉池裡的三枚硬幣歌詞)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瑪爾庫斯·維普撒尼烏斯·阿格里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7875662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許願池
2013/09/01 17:10

這地方很有名

也想去看一看裝可愛(害羞)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許願池
2013/07/28 13:39

世界有您真好

這池真是七寶池 八功德水

七寶是無量寶

八是說水有八種特質

謝謝您

每人都要對世界許願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3-07-28 15:10 回覆:

有妳更好! 謝謝妳告訴我七寶池 八功德水,

怪不得在寫這文章一直被“水”吸引着,羅馬之旅許願池是我們走路經過最多的地方,它總是被滿滿的人群圍繞,它也不停的把“水”的信息帶出來但願不止去過的可以重回羅馬,沒去過的也能去看許願池所演出的這齣戲。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12:02
我也去了,說不定看到你了!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3-07-28 14:35 回覆:

還說呢?! 遠遠的看到妳了還大聲叫妳呢!

只是妳這位美女被熱情的歐州人包圍着肯定沒聽到我的叫聲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