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花,孔子和達爾文
2016/03/22 05:46:44瀏覽1411|回應7|推薦100


我們中國人觀賞與培植蘭花,比西方栽培的洋蘭要早得多。孔夫子曾在《孔子家語》中說:“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蘭花英文稱為ORCHID,是由古希臘字ORCHIS演變而來,隱含有花卉中貴族涵義。這與孔子他認為蘭花“當為王者香”不謀而合!蘭花象徵了儒家的人格理想:德行高雅,堅持操守,淡定自足。也難怪在中國文化中,蘭與梅、竹、菊合稱四君子。

每年三月初,在加州聖他巴巴拉舉行國際蘭花展,場面壯觀。有成千上萬美麗的蘭花那裡等着愛花者前來觀賞。蘭花是我的最愛,因此每年都想盡辦法去,而且照相回來分享。記得第一年去,一進入會場,把我嚇壞了。天哪!從來沒有看過那種場景,那麼大的一個地方,布滿了數不清的蘭花,裝置在種不同的展示中,有瀑布,有庭院,有車輛,再加上處處都是得奬的作品,要是說全世界最美的地方,此時此刻此處當之無愧。在那當下,我先定下心,在全場走一遭,心中開始把它們分類,從簡單的胸花、腕花、插花開始...終於花了二個多鐘頭看完展覽,也仔細拍到每個角落高貴優美,花色鮮明的蘭花。

從五年前去了以後,我都想盡辦法每年去參展,今年找不到人去照相,雖然手痛還是邀Jessica 陪我去。開車來回四個鐘頭,回來後還得好好休息二天,但是太值得了,你們看下面的照片就知此言不差吧!一共照了超過二百張呢!(註:今年少了小瀑布改為中國蘭花亭)

在我的中英文部落格,我也寫過關於蘭花的幾篇文章。我喜歡寫蘭花的智慧,三分之一的蘭花使用欺騙性方法達到授粉生存的目的。他們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智慧及不可思議的植物。當我想到這裹時,不禁想起因着蘭花,查爾斯·達爾文曾經作過的大膽預言的故事。

flowers of the orchid A. sesquipedale

大彗星風蘭及很長的"距" Photograph: Ardetti et al, 2012

據戴夫·霍恩博士由衛報發表的一篇文章裡提到了,大約150年前,達爾文他收到了一份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彗星蘭(Angraecum sesquipedale,大彗星風蘭)標本,這種蘭花的花朵擁有一條長達30cm的“距”顯得格外與眾不同。"距"在植物裡並不罕見,它儲存蜜汁以吸引昆蟲授粉。當時達爾文做出了一個大膽的預測:馬達加斯加島上一定生活著一種長有極長的喙的昆蟲,其長度剛好能夠到"距"的底部,吸取蜜汁,同時幫助大彗星風蘭完成授粉。達爾文去世20多年後,在1907年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島上發現了這樣一種天蛾,而在1997年科學家終於證實了飛蛾正是大彗星風蘭的授粉者,他們把這一幕錄下印証了達爾文的推測。大彗星風蘭真的無法想像,竟然與此蛾共同進化生存在我們的世界中。也由於它們的出現,證明達爾文 "物兢天擇"(natural selection)的理論是正確
Darwin's moth and its absurdly long proboscis

Darwin’s moth and its absurdly long proboscis. (Xanthopan morganii) Photograph: Dave Hone

若要看大彗星風蘭的授粉者天蛾的驚人的採蜜授粉,錄影在蘭花片之後。

下面是加州聖他巴巴拉舉行第71屆國際蘭花展部份相片--

                                                          CORSAGE

大彗星風蘭的授粉者天蛾的驚人的採蜜授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50496250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21:39
新加坡國花,也有培植新品種。但在你這一篇,我已經很大開眼界。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
2016/04/09 22:08
自然界太奇妙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9:52
萬物皆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21:29

台南 後壁鄉 截至昨天為止也有一場國際蘭花展

配合猴年,展覽主打的是猴面蘭

文創主題也不是孔子的君子花,而是方文山的新詩

 

(我不懂蘭花,只會以中文名稱分類,下圖這個有兩條長長鞋帶的叫

仙履蘭,沒鞋帶的叫拖鞋蘭)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6-03-23 00:55 回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7:50
美不勝收!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6-03-23 01:00 回覆:

的確是美不勝收!

參觀過不少蘭展,沒有一個像這地方的排場呢!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2:47
學習到了!  很震撼!  在馬達加斯加, Darwin's orchid 和 Darwin's moth: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6-03-23 01:20 回覆:

震撼!這也是我特別喜歡蘭花的原因!

看看這驚人的錄影!

Darwins Comet Orchid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0:34

這有很多品種,很漂亮,可是放的太密了。

馨儀喜歡蘭花,下次去夏威夷可以仔細慢慢看。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6-03-23 01:49 回覆:

參加的人及品種太多了,場地已夠大還是不夠!

好的,只是每次都到毛伊島沒看到蘭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