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行: 維吾爾族與韓秀
2011/03/09 16:48:53瀏覽1613|回應2|推薦108
在北京旅遊真的滿了驚喜,Karen(兒子的朋友)在那裏上班也在北大上課,因此有她帶着跑我們北京行也收獲滿滿。但有一件事我作夢也沒想到她會帶我們去維吾爾餐館,她不知道我去北京時PO上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便是韓秀的 北京的美國孤兒(1)因而對曾經把韓秀當成家人以及在她最熬練時幫忙她的維族人有很深刻的印象。

華夏文摘 (原标题:沙漠凤凰)中 韓秀更詳盡暢談了這段過程:
“我在北大附中畢業之後參加大學考試,卷文還未批閱就被封上'此生不宜錄取'的條,只好轉到山西農村申請就讀'地方農大'函授學校,之後文化大革命爆發了,我被發配到新疆塔拉瑪干沙漠的腹地,一個名叫'巴楚'的小鎮去當伐木工人,那年我才二十歲,直到我廿九歲,女人的黃金歲月消逝了之後,才離開那個蠻荒之地。九年中,我天天與大漠藍天為伍,掄著粗重的斧斤在周恩來'屯墾戍邊'的口號下,和其他來自各地,包括犯人、軍隊、學生……等等一二百萬人所組成的刀斧大陣,以一個月六十公里的速度讓原始森林自沙漠周圍消逝——這真是造孽,簡直就是用人工造大漠嘛。
那段漫長的日子裡,我受盡各種難以想像的折磨,飢餓病痛以及歧視輪番上陣,好像巴望著我迅速解體似的,然而就在那苦難當中有一個少數民族,就像文學曾經救過我樣,也幫了我很大的忙,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去面對一切,那就是維吾爾族。認識維吾爾族文化是我在塔拉瑪幹區九年中最大的收穫,那個民族太可愛了。有一回我生了腎炎躺在床上,一些以前常作弄我的人還不放過我,竟然勾結上級故意把我的班排在中午,讓我每天拖著病身子麵對攝氏四、五十度的高溫在戶外工作——你知道腎炎這種病是最怕熱的——這件事被一向視我為他們自己人的維吾爾族朋友知道了,便趁著夜晚騎著馬跑來一把火把上級的宿舍燒得精光。”




維吾爾族人 除了講義氣、愛自然外,還愛歌、愛舞而且非常浪漫。韓秀認為沙漠比人可愛,駱駝比人可愛,巨石猛獸、旱漠烈日對她的傷害比不上人對她的傷害,維吾爾族只不過是比漢民族更像沙漠、更像花、更像星星或月亮而已。

是巧合還是……
Karen帶我們去的餐廳就叫弯弯月亮

下面是我們點的維族食物,每一樣都好吃,不論是炭烤的各式肉類甚至彎月魚塊真是好吃得沒話說!

自製酸奶


拍黃瓜


烤雞翅


羊排串

饢(麵粉和玉米麵烘焙出來的烤餅)

各式烤肉排


中間黃色--考板筋

 

烤羊腿

烤肉筋


彎月魚塊


我們一面吃着美味的維吾爾食物也一面在談論韓秀年輕時期的坎坷遭遇,尤其在新疆塔拉瑪干沙漠的經歷令人動容她要活下去活著離開那個地方成了她生活的全部目標。果然她作到了,她真令人讚佩選擇了如此艱難跌宕起伏的人生。也藉着她的著作鼓舞了不少讀者更讓我們認識了這美麗的維吾爾族!

青春舞曲~維吾爾族民謠



http://www.youmaker.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4549267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03/14 16:14

還好有這些地上的星星月亮

照亮她的人生之途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1-03-16 14:39 回覆:
地上的星星月亮不止照亮韓秀的人生,

他們沒料到韓秀藉着她的著作繼續照亮更多的人呢!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吾爾美食
2011/03/09 21:56
令人有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快感.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1-03-11 12:39 回覆:
的確,看食物也看得出維族人直爽俠義的風範。

謝來訪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