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極限 Zero Limits(151):我的故事(3)-自殺與同理心
2014/07/15 07:27:09瀏覽1482|回應3|推薦72

  "為什麼?為什麼?您到底要我怎麼樣?這些試練不停地下來,難道不夠嗎?我不是金鋼不壞之身, 我已經禁不起了。您有完沒完呀?你看我這樣難受,哭得聲嘶力竭了,覺得很開心嗎?難道不能給我一點恩典嗎?您可以做得到啊,您只要停止這一切的發生,我這一輩子就會好過很多了。"

似乎另外一個我在車頂上看着蜷縮在方向盤後一個完全無助
悲傷欲絕的自己,是
如此的可憐無肋,在那裏對天又哭又叫,不停的質問上帝,一次又一次
一遍又一遍.......

 " 我需要一個答復,我希望能夠得到開啟。拜託
,我已經除了以外沒什麼人可以依靠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告訴自己, 下面的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了嗎? 想想....再想想...

幾分鐘前心情頹喪至極, 實在無法承受了。跳上車
開吧 !開吧! 吧! 吧!
不停的往前衝 我沒有任何意念了也不知該往何處去了,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衝出去這一衝衝過了紅燈。下意識的往左看居然看到警察車子就在對面。我心想他準定看到我衝紅灯了。這一嚇非同小可,我知道他一定馬上追過來了。

幸好我對這地方的環境很熟悉,因此趕緊䦕到銀行旁邊的小巷子
我知道警察找不到我車子一停下我忍不住大哭起來。這麼的頹喪無助
,在急難中只想到如何幫自己就在那時我發覺我衝出了自己在車頂上觀察在方向盤後的我。看到了最軟弱最徬徨最可憐的自己,更看到憤怒要求答案丶要求開脫這困境的自己- "我需要一個答復,我希望得到開啟。拜託,除了以外我已經沒什麼人可以依靠了。"

當我在等著它給我答案,我發覺我的氣憤開始慢慢地消失了。我開始覺得很平靜,放鬆。大白天我看到自己出現在街道的中間,我在那邊大喊:出來啊,光已經來了。但是沒有人出來,沒有一個人出現在我面前。忽然之間,很清晰的話語出現在我耳際這些人不需要光,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已經很明亮了,那些需要光的人是在山洞裡面被黑暗籠罩著的人。所以自己本身也要進去暗無天日的洞裡面,妳才能帶給那些人“光”。

  同樣地
如果要安慰人,把希望丶帶給人,自己本身也要在經歷那種黑暗的時刻,否則,沒有辦法進入他們的感受。妳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沒有經歷他們的感覺,帶出來的是同情而非同理心沒有實質的意義。

  
忽然之間我想到一些朋友,
一些自殺朋友當時我真的不明白也無法想像他們多麼地孤單無助,他們在呼喊救命呼求救助但是我的生命太幼嫩,沒有聽到他們求救的心聲。在我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有朋友放棄活下去的機會當我在這段期間經歷過這麼多的熬練,我開始明白他們的感覺了。


(這張照片是我在Oasis of the Seas 上拍攝到的,船上收集很多出名藝術家的作品,這幅畫的作者我沒記下名字,對這藝術家抱歉了)

第一位朋友,她​​試著割手腕自殺,到最後,終於成功了。你可以想像是多麼的絕望。我相信割腕是非常疼痛的自殺的方式。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做,直到成功為止。只不過是一個初中學生,小的年紀卻已經想放棄生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如今想起來,我真的非常非常地心痛。

  
第二
朋友,跑到台中的一個大建築物,上到最頂樓,脫掉鞋子,赤腳縱身一躍結束年輕美麗的生命。當時,才剛大學畢業。聽說失戀了,沒有人能幫忙解脫痛苦,所以也就用這種方式結束短暫的生命。後來,的家人對方很生氣,要求他用冥婚的方式來把他的女兒娶回去。

  
第三位,發生在我的好朋友身上,她的婚姻是父母親安排
她沒上大學就結婚了。她曾經告訴我她一天工作14個小時這難不到她,她的先生是長子要管弟妹們,但是他的做法我的朋友不認同
,嚴重到無法一同過下去因此她一直要求她的父母親讓她離婚,但是在保守的鄉下,又是最富有的人家,她的父母親沒辦法答應。她曾到台北來找我,希望我能幫忙她,但是我卻不在宿舍裡,沒有見到她。所以,她回去以後就想到要結束生命。但是謝天謝地,她自殺沒有成功,而她的父母親嚇到了,馬上同意了離婚。

  
第四位是已經大學畢業了,已經在外面教書的一個朋友。她的情況很特別,由於她的個性很正直,不知道去討好校長,賄賂校長。因此她得不到升職的機會,她氣憤不平,用結束自己生命的方法去抗議學校的不公。

  
最後一位是我女兒的中學朋友-美國人。他才24歲,本身長得英俊瀟灑,家庭背景好,而且他的父親準備把他的事業交給他,他卻上吊自殺。聽說因為他有一次開車被警察抓到醉駕,因此被罰了幾個月不能開車。但是有一天,他有緊急的事情需要馬上趕過去,不巧地在他開車出去以後發生了車禍。警察要求他出庭,因為他當時太年輕了,不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只好自殺了。

根據統計自殺活過來的人再去問他們要不要再去自殺的話,他們都眾口說不會再去自殺了。自殺和不自殺,生和死,其實就僅一條線之隔,跨過那條線就是死,沒有,一切歸零,沒有補救的機會了 

回想到這些朋友那麼輕易地放棄了自己的生命,我忽然明白會什麼我會衝出了自己在車頂上觀察自己看到可呼救的自己,心酸但更多的心痛油然而起同樣也可以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走進別人的小世界,去傾聽他們,去了解他們去感受他們的苦楚我們不再是同情而是有同理心因為我們已經在愛裏與他們連結了

我終於能明白發生在教會裡面有一個姐妹身上的事了。她的先生在樹上修剪樹枝時不幸掉下來過世了,當教會的兄弟姐妹要去看她,她都拒絕了。因為她的理由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安慰她,因為沒有一個人經歷過她所經歷的事情。原來她要的是我們的同理心,她要的是我們能走進她的世界,感受她的痛苦的心。

經歷過這麼多事情,雖然熬練卻也因此容易有同理心。它讓我走出自己的世界,進入別人的感覺,與他人真正有情感交流,愛自己也能愛別人。果然當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的朋友驟然失去先生。她的先生是在剪頭髮時忽然心臟不適,送到急診室也回天乏術了。年紀輕輕的她帶着三個小小的女兒悲痛欲絕,恨透一切,當然拒絕任何人的安慰。當朋友告訴我試試去連絡她,她居然放下她的心防立刻到我家,我也慢慢的清楚為什麼那麼多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也許衪要我走出自己,走進衆生,活着不再為小我而是為了成就更大的我。



                          謝謝你我愛你! 我放鬆我接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1487579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6:40
痛過才知道痛的滋味和感覺!加油吧!
馨儀:Good times(singi28831) 於 2014-07-16 13:20 回覆:
感謝衪, 就是因為痛過才知道別人的痛楚, 也不希望任何人經歷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6:39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23
馨儀:Good times(singi28831) 於 2014-07-16 13:05 回覆:

謝謝妳給我的詩篇!

的確

He qualifies the called.


陳美瑩CorrineChen
海上綠洲 Oasis of the seas
2014/07/15 10:18

生命的苦難

苦入肝膽痛入肺腑

直到必須親手將生命結束

死亡呀死亡

難道這是唯一的天堂

輕輕的感受著海上的綠洲 Oasis of the seas

好像自己也起伏在海天天海之中

原來自己可以是生命的綠洲

原來當下可以是天堂

向所有嚮往天堂的自殺者致敬

也許我的同理心無法與死亡共舞

那麼就成為海天之際氤氳的水珠

我們都擁有了天堂

馨儀:Good times(singi28831) 於 2014-07-15 14:11 回覆:

海上的綠洲 Oasis of the seas

在船上七天真的是起伏在天海中享受這生命的綠洲

我清楚的領悟到了妳說的放鬆接受-沒有抗拒只有和諧(Harmony)-自然帶下天人合一的見証也把零極限帶上更高的境界

羡慕妳在貴陽留下,王陽明的大徹大悟之地, 相信妳在那裏停留不偶然,別忘了常回 LA 把開啟帶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