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書的基礎實力是父母打造的
2008/09/22 11:24:36瀏覽990|回應0|推薦5

讀書是可以一個人自己讀的,但讀書的基礎實力很難由一個人自己去培養形成,一定要有人從旁協助才行。而最必須為此負責的人當然就是父母。我們可以說這種實力的泉源來自父母的愛。父母親都很愛子女,而且愛子女如同愛自己的生命。父母親的這種大愛,世上是找不到其他人可給的。在愛中包含有犧牲的巨大力量。在愛的時候,人是不會顧惜一切的。即使對方不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常讓自己傷心,甚至有時候欺騙自己、怨恨自己,自己還是會無怨無悔地付出一切。請銘記在心,父母親的這種愛就是讓孩子形成基礎實力的泉源

 

有時我跟一些家長面談,會告訴他們一些成功教育子女的實例,大部分家長聽了都會感嘆連連,然後說自己力不從心,根本做不到,等於是從一開始就放棄了。但是如果不播種,不照顧,又怎麼可能收穫美好的果實呢?播種、澆水、施肥,都是父母親要做的事情,才能期待甜美的果實。不要只是羨慕別人家的小孩積極主動學習,要想想也許自己現在種下些什麼,自己的孩子也會有相同的表現。如果看到別人家孩子愛看書,覺得這樣的孩子太好了,就要想想看自己是不是能做些什麼事情,讓自己的孩子也會愛看書。如果你覺得已經太遲了,你要想成現在搞不好才是讓自己孩子改變的最後機會。自己的孩子喜歡什麼?不足的部份是什麼?夢想是什麼?都要跟孩子一起找出來。也許現在就是最後的機會,將你的大愛實踐出來吧。

 

媽媽的關心

我們跟媽媽們談話的時候,偶爾會大笑出來。因為孩子跟媽媽實在太像了。有時不但是外表像,連笑起來的樣子、皺眉頭的樣子、講話的語氣等等,都跟媽媽是一模一樣。如果跟小孩講講話,會發現有的孩子外表像爸爸,但其實想法受到媽媽的影響還是大多了。因為孩子整天都跟媽媽在一起,所以媽媽說的話、嘆氣的方式、甚至內心的思路,都會一五一十全部傳達到孩子的身上。媽媽的想法就是這麼重要。媽媽如果不關心教育,心思都用在其他的地方,那麼孩子也不會專心讀書,心思也會用在其他的地方。小孩子整天想的其實就是討媽媽歡心。所以媽媽的頭腦當中如果充斥的都是不動產投資,只知道每天嘴上叫孩子要讀書要讀書,孩子心中想的也只會是金錢與土地。如果真心希望孩子將書讀好,媽媽最關心的事情就必須是教育。

 

媽媽的口

媽媽口中說出的一句話,有可能讓寶庫中的寶物一下子全都消失,也可能讓空空如也的寶庫一下子裝滿。若媽媽在孩子的耳邊說:「你一定辦得到。我相信總有一天你一定能學會。我看到你這麼努力,你一定會成功!」,孩子就會獲得勇氣,媽媽所說的東西就會實現。這樣的勇氣能夠讓孩子面對接二連三到來的困難,並順利克服。如果孩子放聲大哭,這樣的媽媽會說:「我們的女兒發聲練習做得很好,以後也許能當上聲樂家」。如果原本不看書的孩子某一天抓起了一本書,媽媽可以試著這麼說:「看到賢俊這麼喜歡看書,以後也許可以當個博士呢。」

 

人的話語中帶有看不見的能量,只要媽媽口出正面的好話,一定會傳達到孩子的腦裡、心裡,最後就會實現的。

 

媽媽的腳

常常有媽媽等到孩子長大進了高年級,才感嘆自己沒有把時間都用在孩子身上。反而是身邊帶著幼兒或低年級孩子的媽媽,有時會抱怨:「到何時我才能夠獨自一個人上街逛逛?」等到孩子成了初中或高中生,媽媽又會回頭懷念起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光說:「當時應該多花點時間陪孩子玩的」,而隱藏不住自己的懊悔。所以不可錯過了跟孩子在一起的時期。在孩子還很需要媽媽的時候,應該要盡量花時間陪他們。

 

如果有機會,就帶孩子一起去探訪文化遺跡,有機會也去博物館看看,或者一起尋找螞蟻蛋、到池塘邊抓蟲、一起看有關太陽跟宇宙的書籍然後聊聊,也可以互相搔對方的腳笑笑,創造各種各樣的回憶。還可以到秋天的農田看各種穀類、秋天一起去撿栗子、一起去看皮影戲創造感動……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可以說多不勝數。透過這些活動所累積的基礎實力,就算去補再多習,也是不可能得到的。

 

 

本文摘自<小學4年級定終生>一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3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