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架設部落格
2009/05/11 14:22:22瀏覽573|回應1|推薦10

2008年數位落差調查報告

行政院研考會今天(12/19)發表2008年數位落差調查報告。今年12歲以上網路使用者已經達到1370萬,逼近七成比例。而其中增加比例最高的為中高年齡層人口,41歲到60歲民眾上網比例就增加了5%以上。

雖然總體人口上網率僅成長2.4%,不過中高年齡層的成長幅度則超過平均值,如41至50歲上網率從58.6%攀升到64.2%,增加5.6個百分點;51到60歲也有5%的成長。不過電腦和網路使用率最高的年齡層落在15到20歲,分別高達99.2%和98.7%。

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蘇俊榮表示,雖然總體網路人口明顯成長,不過各類網路應用比例反而微幅下降。例如電子郵件使用、網路休閒活動、生活資訊搜尋等等,都下降2到3個百分點。這主要是因為新增的網路人口以中高年齡層為主,而他們對於各項網路功能較為陌生,因此稍微拉低平均值。

民眾的每日上網時間則由2.72小時略增為2.78小時,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使用行動上網的人口由於還在高度成長期,因此比去年成長約一倍,從14.3%增加到30.7%。

值得注意的是,擁有個人部落格的比例從去年的25.4%大幅成長到36.7%,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架設部落格。而有近八成使用者會去瀏覽他人部落格,這方面女性比男性更熱衷。另外,20歲以下使用者擁有部落格的比例更是高達六成。網路影音也是新一波風潮,今年已有六成上網民眾曾經瀏覽網路影音。

針對數位落差的地區分佈,研考會指出,台灣電腦使用率一向呈現北高南低的情形,今年家戶擁有電腦比例最高的縣市前三名為台北市、台北縣、新竹市,最低的則是雲林縣。

高偏遠鄉鎮的電腦擁有率在近兩年來已有進步,從兩年前的58%增加到今年的63.5%,不過仍低於整體平均值約20%。但是原住民鄉鎮家戶上網環境改善情形較不明顯,上網率在這一年來僅微幅增加2個百分點,成長率較低。

這份調查是在今年7月到9月間所進行,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針對台灣年滿12歲人口進行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共完成16131份有效隨機樣本。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tcc&aid=2937959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2010/09/27 13:41
好厲害的二十一世紀部落格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