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海與山的彼端.蚵殼港的浪花。
2013/11/22 08:46:27瀏覽3163|回應0|推薦21

  蚵殼港,這是老媽故鄉海邊的名稱,也是我自懂事以來最有記憶的海岸。

  瑜邊聽我如是說、一邊對著遼闊的海灘驚呼,連天空都知道這時應該要來一段陽光伴我行,不好好感受一下海水正藍的滋味怎行?


  我說,這裡之所以叫做「蚵殼港」就是因為產蚵仔,蚵仔摘除後所留下的灰白外殼是相當尖銳的凶器,在我來說,自小來此遊玩的印象總伴隨著被石頭上的蚵殼劃破手腳,雖然熟悉環境,劃傷腳底的記憶卻是親戚小孩間的共同回憶,所以,待會到海水邊時得要留意腳底。

  是這樣哦。瑜彷彿有所心得。


  領她走上沙灘,午後三點半,恰好退潮,可以徹底體會十月的海邊究竟何種風情,她有些訝異,海浪的距離好像很遠,真沒想到新屋藏了如此遼遠的灘岸,她才準備從乾燥沙灘往前奔去,卻在沙子慢慢濕潤之後停住腳步。

  她指著沙上的一粒粒小沙球,好奇問我,這是什麼東西?


  她說的是滿佈沙灘上的圓形小球,那是沙下螃蟹將埋進自個兒窩裡的沙子推出洞口所累積出來的景象,整片看去非常壯觀;我說那些小沙球踩沒關係,別踏到正準備探出洞口的螃蟹就好,她滿是好奇,既然有這麼多小圓球,到底哪裡才看得到螃蟹?

  我找了找,在一個小洞口發現小螃蟹正窩在裡頭,她跟著蹲下來看,發現那隻驚慌害羞的螃蟹委身於內,如發現新大陸般笑了。


  「雙晴ing」這部作品,有相當部分的沙灘趣味橋段其實取自我的童年記憶,如奔沙、如跳浪,部分背景的設定也來自於這片蚵殼港的沙灘,雖然故事裡的沙灘白得發亮,與蚵殼港這裡沉甸甸的黑截然不同,氣氛依然可以相通的;聽我這麼說,她低頭看了看腳正踩踏的海灘,問我,為什麼這裡的沙子那麼黑?其實蚵殼港的海灣藏有豐富的鐵砂,我們在沙上看到那麼多奇幻線條的東西就是鐵砂的蹤跡。



  我們繼續往前幾步,海水已經張開臂彎了,我說,要玩水的話,鞋子就脫在這裡吧!她起先有點猶豫要不要脫鞋,一方面很想玩水、一方面又不想弄濕褲管,我笑了,今天這種天氣,只要褲子沒有濕透,待會兒騎個車也會風乾,瑜這才想到我們還得騎車回起點,於是率性脫下鞋子。

  我是這樣以為的,既然旅行一個新地方,體驗當地風情很重要,吃喝玩樂可以嘗試的都盡量試試看,海邊尤其如此,很少,我會去到海邊卻一點也不想脫鞋玩水的。她頗認同,玩水那麼重要,怎麼可以不試試看?


  對我來說,在這裡玩水宛如回到童年時光,她一邊興奮、一邊好奇寶寶,走到海浪前的這段路,接連蹲下拍了好幾張照片,我抓到一個瞬間,她正要起身的動作,雖然瑜嚷著那張很醜,我卻覺得相當可愛,她可能怎麼也不能理解這傢伙腦袋在想什麼,我則以為,我很清楚眼前所見的清麗。


  瑜:你就刪掉嘛!
  黑手:我覺得很可愛啊~
  瑜:厚!蹲成那樣是哪裡可愛了啦?(鼓嘴)

  海水好暖。她雙腳浸在浪花裡,笑著。


  今天海風相當強勁,她說頭髮只能像瘋婆子般亂飄,一點也沒辦法克制髮絲張牙舞爪,雖然女生都討厭這種強風,她還是享受著浪頭淺淺打上來的樂趣、沒想離開,我這才想到,終於彌補了上回的遺憾。那次帶她去後龍海邊碰到陰雨天,別說玩水、就連走到浪花面前都很蹣跚,我們只好打消玩水的念頭,她蠻可惜沒能在那片海灘好好玩水,蚵殼港終於給她補上記憶的機會。


  看她踏在海浪裡玩水的神情,那是真正的開心,她就喜歡海,心才有真正的遼闊。



  瑜在踢水跳浪,我抓拍幾張背光,海風雖強、歡笑聲音也大,忽然間,我發現海水漫上來了,是漲潮的徵兆,她有些莫名,怎麼我們忽然間就來到那麼深的海水裡了?我察覺水勢洶湧得快,趕緊拉她往岸上回頭,開心是開心,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沒錯,她有這樣的歡喜,我也開心了。


  走回沙灘拎起鞋子,她笑道,幸好我們是在這個時候來到海邊,太陽不大、海水正暖,是海邊最有意思的時光。我點點頭,下午四點,差不多可以往下一站前進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57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