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夏戀人,未滿】第二章之一
2005/09/28 14:54:29瀏覽999|回應2|推薦3
  【第二章】


  暑假過了一半,大賣場的工作讓我有點倦勤,可能看我是女生又是工讀生,最初家電課課長就跟我說,如果不是那麼缺錢的話,可以早上十點開始上班、下午五點下班,一天工作七小時,時薪一百一十五元,每個月休假六天,自由排班,但若要休假得先找到人代班才行。

  這樣的工讀條件算是頗為誘人的,小奈說,若不是她家裡有給錢,不然她也想跟我一起打這份工。我頭上飛過烏鴉,如果家裡有給生活費,我也不會想出來打工,小奈雖是無心,卻重創了我的幼小心靈,有點傷人。

  我跟其他同學說在大賣場家電課打工時,她們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認為家電應該都是大東西,一個小女生去那裡打工要做什麼?剛開始我也覺得莫名其妙,我拉不動冰箱也搬不了電視,將我分配到家電課,會不會搞錯了?後來我才知道都是之前先入為主的觀念使然,雖有大型家電,但更多中小型家電,搬不動大家電沒關係,小的總可以了吧?

  家電課助理帶著我和另一個跟我同一天報到的男生見習,他叫做阿霖,是個高中生。我略有訝異地問他,高中生就需要出來打工了嗎?他聳聳肩,似乎我的問題很奇怪,反問,難道我高中時候都沒有出來打工嗎?

  確實如此沒錯,高中我住在家裡,家人不允許我外出打工,他們的理由是我還小、不懂事,出去打工容易被騙。從來都沒有反對他們這樣的想法,也不認為高中生應該出去打工,認識了阿霖之後才發現自己可能真是井底之蛙。

  阿霖是個比我高上一個頭的黝黑男生,說是高中生,但若不點破,真的看不太出來,我原先以為他也是大學生呢!

  大賣場工讀的經驗可以學到不少人際關係,一樣米養百樣人,在此更是一覽無遺。我主要的工作是巡視家電賣場,看到有需要補貨的就記下來,累積一定數量後再拉著板車到二樓倉庫取貨下來填充,當然也需要回應賣場客人各種希奇古怪的問題,大部分的問題我都可以應付,不外乎是什麼東西放在哪裡、某某物品的價格、哪種產品還有沒有存貨等等……

  當然,也會有碰到「傲客」的時候。

  我看到一對老夫妻在賣場中晃來晃去很久了,似乎在找什麼東西,於是上前詢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忙,老先生還沒開口,老太太就先開炮了:

  「你們的服務態度怎麼那麼差!要客人自己在這裡找那麼久?」

  摸不著頭緒,剛剛明明就是他們自己那麼認真地在找東西,我正在紀錄貨架上的缺貨編號,撿了個空過去問問要不要幫忙,卻這樣給她吼回來,心裡有點緊張也不太高興,但我還是依循課長告誡的標準態度給予回覆:

  「不好意思,剛剛有事在忙所以晚了過來詢問……」

  「忙什麼、妳忙什麼?」老太太得理不饒人:「是客人重要還是妳忙重要?」

  「不好意思,你們要找什麼我可以幫……」

  「找這麼久了才過來,妳有沒有誠意我會看不出來啊?」

  老先生拉住老太太的手,口中喃喃,似乎在說不要那麼激動,但老太太絲毫不將老先生的勸阻當一回事,繼續發她的飆。我有點慌了,之前聽助理們說偶爾會碰到不講理的客人,沒想到今天真的給我遇到了,沒仔細聽助理談解決之道的我,現在正陷入一個可能犯規的麻煩中。

  「人老了行走不方便,你們就當做沒看到啊?你們還要不要賣東西?」老太太大概是在家裡悶久了,炮火一開便停不住,圍觀的客人愈來愈多,我只覺得尷尬。

  「不好意思,請問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的嗎?」

  低頭接受挨罵的我聽見天降甘霖,忙抬頭一看,是阿霖。

  他擋住老太太對我的直接炮火,感覺像一道城牆,外面炮聲隆隆但無法傷害城內的老百姓。我稍微躲在後頭,看他掛著笑臉跟老太太解釋並非我們服務不周,只是人手缺乏,所以有點耽誤,我們還是很有誠心要幫他們解決事情的。

  老太太可能覺得騎虎難下,看見阿霖的笑臉真切,想要軟化火氣又覺得那樣會減損自己的威風,於是挑高了音量繼續追問阿霖我們這邊的主管是誰,要主管出來對話。

  阿霖拍拍我的手,趁空檔轉身要我去找助理出來,接著又推我一把將我推離是非圈;其實,不等我去找,助理已經聽見老太太的吶喊連忙趕過來了解情況。阿霖看到已有援兵上火線,才退了下來繼續忙自己的。

  我跟他一起拉著板車到二樓倉庫取貨,在貨用電梯裡,我喘了口氣跟他說:

  「阿霖謝謝你,剛剛如果不是你出來救我,我想我大概會被那個老婆婆罵死吧。」

  「沒什麼啦!」他瀟灑地攤手,帶點笑意:「我去年也在家電課待過,這種情況看多了,反正就是傲客嘛,別跟他們正面衝突就好了,而且剛剛那情況又不是妳的錯,是老阿媽自己心情不好遷怒給妳,別想太多啦!」

  「老阿媽……噗!」

  「幹嘛?」

  「沒有啦,覺得你說『老阿媽』這三個字很好笑。」

  「這樣就好笑哦?我還沒唱歌咧!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阿媽,要逛街卻罵街,妳說奇怪不奇怪?」

  「呵呵呵!」

  阿霖有這個本事把我逗笑,我很少跟男生這樣說笑的,他可能是第一個,但不知怎麼的,我忽然想起住在隔壁的小南,只是小南的笑話比阿霖冷上百倍。

  我想到小南幹嘛啊?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0805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呀~~
2005/09/28 21:35
謝謝小貓,呵呵~

比較喜歡阿霖呀?嗯,好像也是哦!
可是,如果現在阿霖就給小貓,故事要怎麼繼續呀?哈哈!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5/09/28 18:02

我比較喜歡阿霖

不如給我好了

嘿嘿

很喜歡你的文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