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士刀。
2005/05/13 09:21:06瀏覽1906|回應0|推薦2
  很久以來,看到電視新聞上報導著某時某地又發生了飆車族砍人的意外,看到這種新聞時心裡或多或少感到難過與怨嘆,怎麼以為的文明世界其實野蠻得要命?當然,也曾經想過這種事未免太過離譜,似乎不可能就降臨在自己身上,的確,一般人是比較不容易遇到這類的可怕事情,本來我也沒有想過自己會有親眼所見的一天。

  前兩天晚上,我騎著車子出門要赴朋友的約,朋友促著我快點趕到,我也義不容辭地催快了油門;100C.C.的機車在車陣中穿梭,我戴著口罩只露出兩隻眼睛看著夜晚的街道,一瞬間還以為自己是什麼了不起的飆速英雄。

  騎快車的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覺得路上所有的車輛行人速度都很慢,有多慢?看過蛞蝓爬嗎?沒錯,全部的人大概就都是那種速度;騎快車的人又以為自己車速多快呢?不快,頂多覺得自己的速度有卡爾路易士的兩倍快,那,要多快才足夠呢?我不知道,但我以為那種人要快到直接衝進墳墓才會知道自己已經夠快了。

  我還不算那種人,只可以說是個半調子。

  騎到市區外緣的一條寬廣連絡道時,後方傳來一陣吵雜又震耳欲聾的汽車引擎聲,我瞟了眼後視鏡,看見一輛白色的改裝低底盤跑車風馳電掣地刷近!當時心裡面只有一個念頭:來了個飆車的。

  我還算是識相的傢伙,立刻靠右邊去想說讓對方飆過去就好了,其實不只我這樣做,在我身旁好幾輛機車也是採取了同樣的做法,可見這是多麼有志一同的想法;當時一群機車在路上或快或慢地奔馳著,有幾輛機車就佔用了一般汽車行駛的快車道,這是難免的,會騎車的人都知道這是常態,馬路邊總是有著移不開或拖不完的障礙物佔用了慢車行駛的空間,於是也總免不了有時會騎車騎到快車道上去。

  我看那輛改裝車飆過眼前,本來想說接下來就會看到那輛改裝車咻的一聲不見蹤影,可哪知接下來的事情教全部的人傻眼……

  那輛改裝車突然大剌剌地頓停在馬路中央,右駕駛座的位置忽然探出一個看來絕非善類的大塊頭,大家還沒反應過來時,那個大塊頭看著還在車後的一群騎機車的人操著台語口音破口大罵:

  「幹妳娘!就是哩!幹!」

  雖然後頭這些騎機車的人都霎時減緩了速度,但其實都還慢慢地在前進,甚至有人根本不理會現在這是什麼情況而維持原來的速度騎著,但接下來的一幕卻教所有人立刻捏緊了煞車,眼睛都差點沒凸出來,因為那個大塊頭居然從車內抽出一把至少長達一公尺以上的武士刀,而且刀身銀光閃閃攝動人心!

  大塊頭胡亂揮舞著武士刀,口中還是咒罵不停且還將武士刀直指某位機車騎士:

  「幹!靠盃呀,哩騎嘿啥米車,林娘咧!哩呷哇過來!過來啊!塞你娘……」

  全部的人都停得遠遠的不知這要如何應付,接著,有人慢慢地繞過改裝車繼續前進,這可能是大塊頭正罵的起勁沒注意,但當全部的人發現可以這樣離開於是接二連三地繞過去,大塊頭還是指著某個機車騎士惡言出口……

  可能我說的是藉口,但我以為我根本無法對抗那把銀光閃閃的武士刀以及那位看來惡劣至極的大塊頭,所以我選擇了跟著一堆人從旁慢慢繞過去;我沒有回頭看後來的發展情況,但是繞過去又走了一段路之後我看到有對騎機車的母子停在路邊打電話,騎過他們身邊時還聽到他們跟電話那一端的人叫喊著剛剛發生的事情,不過卻帶了點玩笑意味。

  那是得意嗎?還是分享所謂的驚險?

  我以為我沒資格開口對他們問什麼,因為我也選擇了躲開那種可怕的情況,我還是繼續騎車前往與朋友約定的地方,只是接下來的路途我想了些事情。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了嗎?多麼離譜的一件事,大馬路上不良分子就那樣眾目睽睽地拿出一把大武士刀揮舞著且口出惡言,受威脅的人卻只都敢顧著自己逃開要緊,那個真正被盯上的人後來怎麼了?我不知道,也無法知道。

  我跟朋友提起這件事,他們跟我說顧好自己性命最重要,何況對方是那種危險傢伙,我能夠安然繞過去已經是福大命大了,誰曉得當時那個大塊頭不會突然抓狂亂砍一通?是這樣嗎?或許我該這樣安慰自己,但是誰來安慰受到真實威脅的那個人呢?

  騎快車是什麼飆速英雄嗎?在一把武士刀面前,英雄都是狗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