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作者序。
2015/10/14 09:12:25瀏覽554|回應0|推薦6


  沒有想到如此峰迴路轉,關於這部作品、也關於這篇序。

  「居酒屋之戀」的正篇故事於二零零三年左右就已完成,雖然故事編排以前傳、本文、後傳再到外傳的順序下來,實際寫完的順序是本文、後傳、前傳,而外傳則是再隔了一年後才補完的。

  以居酒屋為背景,發生在這間店裡的人客故事,乍看之下似乎有些醉意,更醉的是深埋在裡頭的人心;於是,倘看完整部故事而沒有絲毫迷醉,那表示你早已酒精中毒、此番心思沒值留戀。

  如果有一絲絲醉情,至少還在人間。

  不過,我其實覺得,「居酒屋之戀」是矯情的。

  以作品完結後十幾年的現在回頭看,我認為這部作品裡的文字刻意雕琢、情緒特地鋪陳,就連人物都格外安排了,文中提及的各項典故述說起來像在賣弄,並不自然,甚至在為故事打底的前傳裡,你可以輕易發現字與字中間的氣氛雕刻得那麼匠氣,宛如照本宣科的講述事物來由,然後硬套在這間居酒屋裡面。

  前傳如此,本文更入三分木,甚至會有些厭惡居酒屋老闆的自以為是,才什麼年紀而已,講話老氣橫秋、睥睨無人。

  編輯寄來稿件校對時,我一度覺得這種故事怎麼讓人讀下去?連作者本人都覺得艱澀乏味,如此情緒哪還有閱讀的本錢?

  不想故事從前傳的哭砂脫離後,漸入佳境;到了後傳,前傳隱隱鋪陳的意境驟然湧現,值得回味再三的舌尖舔舐白紙黑字上的眷戀,反而續讀茲茲。

  你還記得你是誰嗎?看到後傳讀妳的耀眼,我都忘了我是誰。

  至於外傳,是一枚別緻書籤。

  「居酒屋之戀」記錄的不只是當年煙雲,還有許多曾寫下歲月的落雨繽紛。用歌曲,而且是老歌。

  這部作品裡,我一共用了十二首歌曲,其中有十一首是我這年代以前的樂章,老歌搭上切身故事,編織了一齣齣的風味情懷,若閱讀時手邊方便,不妨到影音頻道搜尋一下這些歌曲,搭配著歌曲慢慢細讀,可以彌補一些故事深處流露的遺憾。

  感情不一定都是遺憾的,但沒有遺憾,你感受不到美好、沒有遺憾,你學不會珍惜。

  為什麼要說「你」?因為,這篇序是我在跟你說的話。

  別來問我「居酒屋之戀」裡面的人物孰真孰假,真實的人不管走了多少年都還存在著,虛構的人就算陪伴至今也還只是虛妄。人物況且如此,他們的遭遇和感情就更不消多說了。

  我不是希望你來看這本書,而是期待你用一整天的時間、用一杯咖啡的熱度靜靜品味文字裏面的感傷,即便時間浪費了,也浪漫了。

  感傷不見得都是壞的,你因為傷感,而有了成長。

  峰迴路轉的也不僅僅這部作品隔了那麼多年終於有機會以實體書的樣貌正式問世,繼續轉動的還有這篇序文的首發。由於一連串我都莫名的疏失,實體書中並未收錄原先寫好的作者序,連蕭的推薦序也沒能跟上,導致我只能在網誌發表兩篇序文,也因此,我將原先寫好的序整個推翻,重新以這篇做為「居酒屋之戀」的作者序,而且,網路獨享。

  不見序的書和不見書的序,也是一絕。

  蕭,抱歉了,你得陪我玩這趟網路遊戲,不能說NO。

  脫離了紙本的限制,這篇作者序倒也意外地掙開了許多暢所欲言的空間,到了收尾,照例得要表謝一下,其中,有位人物讓我不得不讚句慧眼獨到,那是風玉大人、就是襲風

  二零零九年間,風玉大學時期的某次課程作業選用了「居酒屋之戀」來做為編輯課業的展示,還有模有樣地印出三本紙本書,其中一本送給我留念,雖然不是正式出版,我依然將之妥善保存著。多年以後的現在,他仍堅持這部作品在我寫的諸多小說當中最教他有感,比起活潑爽朗的汝晴或柔情細膩的Akiko,甚至冰冷華貴的凱瑟琳都沒居酒屋來得深刻。

  你大概疑惑幾個詞兒,那不是密碼,但也非每個人都懂,就這樣保持淺薄的神祕吧。

  感謝曾經出現在我生命和這本書裡的人們,雖然如今未必能再見,卻,謝謝曾經見面,無論當時吞吐什麼樣的氣息,彼此都留住時間的某些光羽,到如今,年復一年,偶然懷念。

  現刻擁有的溫暖,人們不知道該要緊握,等哪天失去了,恐怕連記憶都不復擁有。總是這樣的,有所遭遇才會明白。

  瑜,萊斯特遠了,英國的冬天將至,可妳在我心頭很暖。

  也許突兀了,但,多情的我無法不在即將出版新書的序言裡提到放在心頭的這份情,閃光也好,難得有這般機會直接綻放。

  我不知道「居酒屋之戀」這故事還會不會有後續,誰說得準呢?就如當初我也沒打算有外傳,等情緒齊了、人物對了、空氣吻上了,續篇也許就這麼流出來了。

  別掙扎故事裡的執拗,那不是最初,在你將書籤夾在最後一頁之前,都還不到結尾。

  給你,歡迎光臨。


                    2015.09
                    於龍潭烏居
                    幕後黑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23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