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童年記憶.王子救公主?
2008/08/23 09:55:45瀏覽3241|回應12|推薦8

  引用文章徵文)外出偷馬~難忘的童年記憶


  國小三年級某天放學後,印象中是陰天,我和弟弟來到父親工作的工廠。

  當時父親在傳統印刷廠上班,雖然是一份出勞力的工作,但我喜歡看父親認真工作的神情,年紀更小時,還曾經對著剛開封、滿滿的一桶油漆直接將手伸進去,結果被當場抓包,伯伯與父親拉出我那雙滿是油漆的手,邊沖水邊唸說這孩子怎麼那麼調皮。

  印刷廠附近有一處專門拿來放膠皮的空地,堆滿了各種顏色的膠皮,一卷一卷的,相當沈重,平時大人們並不允許小孩子接近那裡,避免危險。當天放學後,堂弟妹也來到工廠,一位大我兩歲的鄰家姊姊召集了我們這群小孩一起到空地玩遊戲。

  鄰家姊姊提議來玩抓鬼,猜拳後,堂弟先當鬼要抓人;堂弟轉身摀眼倒數十秒,其他人趕緊利用這十秒的寶貴時間躲在膠皮堆形成的空隙裡。

  鄰家姊姊拉著我、要弟弟跟著堂妹分開躲藏,堂弟是很賊的,倒數十秒速度很快,當下不容細想,於是我跟著鄰家姊姊躲到空地邊緣的一處死角,弟弟則隨著堂妹躲到另一頭去。

  堂弟倒數完了,大喊他要開始抓人了,同時,我的心跳也跟著噗通噗通跳了起來。

  基本上,鄰家姊姊挑的這個位置很難被發現,我們躲在死角聽著外頭傳來的聲音,堂弟先是大喊抓到堂妹,過沒幾分鐘又喊說抓到弟弟,接下來就是我和鄰家姊姊了。那是個相當微妙的場景,外頭當鬼的堂弟在空地四處翻找,我和鄰家姊姊則躲在難以窺見的死角裡,有幾次差點就被發現了,卻幸運躲過被抓到的命運。

  鄰家姊姊站在我身後,我們盡量將身體往死角底塞,避免暴露行蹤,忽然,鄰家姊姊問我知不知道王子是怎麼救公主的?我搖搖頭,一邊注意著外頭堂弟的掃描。鄰家姊姊說,公主如果陷入險境,只要王子親她一下就可以得救,然後要我轉過去,跟我說,她很想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她指著自己的臉頰、帶點緊張地要我親她一下。

  說實在,我不清楚那是啥樣的狀況,只知道鄰家姊姊的話不能反駁,如果說不會怎麼樣?我不知道,當下我只想趕快從緊張氣氛中脫離,或許親她一下,真的可以讓當鬼的堂弟放牛吃草。

  我踮起腳尖、嘟起嘴,靠近鄰家姊姊的臉龐,她顯然比我還緊張,如今,那觸感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我確實親了她臉頰一下;鄰家姊姊用一種說不上來的眼神看著我,過沒多久,我們同時聽到堂弟在外面大喊「放牛吃草」,兩人立刻從那處死角鑽出來,堂弟氣呼呼的不敢置信,大叫那裡他明明有找過了啊!

  鄰家姊姊特別叮嚀過這件事絕對不可以對其他人說,我也乖乖的閉口不提,在那之後,我們和鄰家姊姊的互動依舊,她還是常常帶我們去空地玩遊戲,只是,那天下午的王子救公主再也沒出現過了。


  *此為「寶瓶文化」徵文文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1545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lacierdawn
看電影
2008/08/26 00:45
在國外的確常有突然發瘋的肖仔﹐當然台灣肖仔可能
也不少﹐但幾乎都不會顯示出來。(禮教矜持壓過生理狀態)

啊對喔﹐不好意思忘記了(搔頭)﹐那你現在腳情況如何呢?
洗澡無礙了?

你通常喜歡看什麼片啊?(我猜現在的話﹐腳傷好了應
該是要趕快衝去看黑暗騎士?)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6 09:02 回覆:
我想不管在哪裡笑ㄟ都不少,只是看不看得出來、會不會發作而已,倒是自HIGH的人蠻厲害的就是。(還在講)

腳傷持續復原中,今天或明天還會有一篇腳傷文章貼出,描述一下現況,嘖嘖,真是意外的痛啊!

「黑暗騎士」不是下檔了嗎?我現在會比較喜歡看喜劇片,所以光看「特勤沙龍」的預告片都覺得很吸引,只可惜,恐怕短時間內還是無法衝去看電影吧,哈~

glacierdawn
(一拳)
2008/08/25 15:33
吼﹐拳這種東西沒解釋口訣跟樣式招數﹐你怎麼
會知道我在講什麼=   =(叉腰)而且這一點都不HIGH
啦。(對電腦划拳不會HIGH吧=   =)啊你這樣講﹐
我打了那麼大一篇都在講這個﹐吼越想越丟臉(抱頭)

想到當時在星巴克﹐外國人看了說不定會說這難
道就是港片裡的醉拳?不過這倒也稀奇了﹐喝咖啡
也能那麼HIGH?咖啡是會醉嗎?......

沒辦法去電影院看電影是沒錢還是沒人陪?我的話
因為兩者都是﹐所以都是網路派﹐不過還是會耐
心等DVD出來有人上傳﹐不然偷拍版還是蠻難看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5:53 回覆:
呵呵,我想當初您和同學在星巴克划公雞拳,外國人看到時,心裡的OS應該是:

一、這兩個學生大概是讀書讀到腦袋秀逗了,真辛苦。
二、精神病患從病院跑出來了嗎?
三、習慣了,平常身邊總是有這種突然發瘋的傢伙。

不過,對著電腦划拳,這樣還不叫做自HIGH嗎?(笑)

沒辦法去電影院看電影,因為我的腳傷還沒好啊!其實等腳傷好了之後,還是會找機會去電影看電影,即便自己一人也OK。

glacieradwn
片名
2008/08/25 13:19
一流影星會挑片吧?所以才能讓人看口碑的啊﹐不過很紅
的影星演一些弱片的情形也常常看見。

可是我很怕特勤沙龍會是一部﹐純搞笑到我找不到笑點
的片啊。蠢不等於好笑﹐那看起來好蠢。

喔喔對啊﹐兩岸三地片名、動漫名﹐不過有些有被人家
說是假的﹐大陸根本沒那樣翻﹐而有些也的確是如此。
(因為我有問港陸的朋友﹐知道沒那樣翻﹐是被台灣網路
笑話醜化的)

可是我希望片名能夠做到一﹐讓人想看﹔二﹐明確告訴
我這部片是哪個類型的﹐三﹐有點創意。我知道、熟悉
的影星我才會以這個來決定要不要看﹐有時候不知道的
影星演的反而不錯﹐這時候海報跟好片名就很重要﹐跟
小說有點像。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5:27 回覆:
我想應該沒有哪個大牌影星沒拍過爛片吧!不論是成名前或成名後,或多或少都會拍到票房毒藥的片,只是有的人能很快再拍出好片爬起來,有的就是一拍再拍都是爛片。

現在我沒辦法到電影院去看電影,只能透過網路(汗)&朋友提供,不過昨天晚上看了電視台播的「終極警探4.0」,說實話,沒啥冷場,也還不錯看,只是劇情蠻扯的就是。

glacierdawn
天啊好害羞﹐一把年紀講這個
2008/08/25 13:10
因為字數篇幅限制﹐我覺得這樣分比較好﹐希望這麼
多不會嚇到您﹐我的主題會生小孩。(或是說無性生殖
、細胞分裂也可以)

對耶﹐都用嘴巴喊就好了﹐這鬼真的會很難成佛。

為了怕趕不上台灣的流行﹐我還用網路看了我愛黑澀
會來學一下海帶拳。

我手腳很慢﹐但那很簡單﹐就像那些拳向來是只有三
個不同的手勢﹐都源自於剪刀石頭布的三種平分的道
理﹐請你表妹多教幾次就知道了。(話說一半表兄弟姐
妹差這麼多歲喔﹐小學?(汗)被自己表兄弟姐妹叫叔叔
感覺好老喔。)

在外縣市不容易遇到熟人就可以放得開了?那作者您現
在這年紀會願意在墾丁的沙灘上玩紅綠燈嗎?(笑)

公雞拳啊﹐其實也不見得是叫這名字﹐只是我忘記
叫什麼了﹐反正就是分成公雞母雞小雞﹐如果比到
一樣的就平手﹐這三種各自有一個手勢﹐用打的講
分解動作很累也很難看懂﹐就像海帶拳我明明會玩
﹐卻沒辦法打出來解釋一樣﹐反正喊的口訣是:

(天﹐我連用打的都會對着電腦螢幕不好意思﹐手在
抖﹐可見我蠻ㄍ一ㄥ的)

我家的我家的我家的ㄘㄟˋ﹐我家的公雞我家ㄘㄟˋ
...(第二句代換成母雞小雞都可以﹐其實當下我太羞於
去記﹐導致口訣沒辦法記很清楚﹐但玩法是很簡單)

吼好丟臉喔我不要打了啊啊啊!(謎:你看這人揹負的
原罪多重﹐對電腦打都能羞成這樣)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5:19 回覆:
哈哈哈哈哈~~~
(憋)

奇怪,沒人要您打出來嘛,似乎自high蠻厲害的,嗯嗯,那了解了,以後什麼不懂的就請您畫葫蘆一下。(得意)

glacierdawn
電影碎碎念
2008/08/25 12:23
在國外不怎樣在台灣卻很夯的﹐這只是我憑感覺﹐
真要說沒辦法列舉很多﹐因為中英文名都要知道﹐
台灣的翻譯常常也都跟英文差異很大﹐甚至聽起來
可能跟本片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不好聯想﹐所以我
只能列舉一兩部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如果你覺得
它在台灣沒有很紅﹐那可能好吧是我對台灣市場
的觀感失準。

比如說﹐Ghost Ship不過就是艘幽靈船﹐幽靈船的
概念大家都很清楚﹐連我這種無膽鬼(膽小鬼進化
級)都不會怕﹐在台灣一翻成嚇破膽﹐驚悚度就會
加分。

還有﹐Hairspray﹐這整個看就覺得片很無聊﹐我
以為主題是在演一間理髮院的故事而已﹐但中文
翻譯髮膠明星夢﹐那我知道它是走什麼路線的了
﹐就會想看。

台灣的電影老那樣翻﹐我覺得還蠻有喜感的﹐導
致不少原片看片名﹐似乎不大熱門的片﹐在台灣
整個就顯得很吸引人。雖然很多人會笑台灣的制
式性翻譯﹐但我覺得比國外平鋪直敘﹐看了片名
不知道這電影可能是什麼類型的、該不該看﹐甚
至常常是把主角的名字就當作片名好多了。

比如說一部大家都說經典﹐但我還沒看的﹐I am
Sam﹐我怎麼知道這個Sam應該是什麼樣的片﹐是
無名英雄?是黑道大哥?是特種部隊成員?結果中文
翻譯﹐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這下大家完全明瞭
這應該是部什麼類型的片了﹐決定進電影院的觀
眾﹐期待不會有落差。

當然﹐只放主角名這樣的例子不包括蝙蝠俠、印
第安那瓊斯這種電影界名人。

在國外的R片就是18禁片﹐但其實我常常覺得﹐有
些R片就是比較小格局、有點冷淡的片﹐但在台灣
卻被當作第一線電影來推銷。像最近大打廣告的
特勤沙龍﹐說真的那樣的海報在國外我們很多人
覺得很礙眼(純搞笑的)﹐最起碼我每次看到﹐頭
會自動想別開﹐但在台灣這名字取得好﹐我若是
沒看到海報大概聽名字就會想走進電影院了。

但有時候﹐台灣片名取得太動人﹐反而讓我對影片
的了解有誤差﹐雖然觀賞後不見得是失望﹐但是有
點錯愕。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好啦這例子不大
好﹐因為中英文片名都沒告訴我這部在演什麼﹐
但台灣的翻譯整個大勝美國。看這部片的片名我以
為是浪漫愛情喜劇﹐或是選美小姐的奮鬥故事。有
美國的國名在片名中的電影﹐常常有可能是跟愛
國、戰爭有關的﹐借而代表美國。但若有看的話﹐
你就會知道我的錯愕有愕多大。

有一部我覺得差異蠻大的﹐是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這種名字通常用在動作片﹐跟神鬼、終
極、火線應該是同類型﹐結果看了之後發現竟然
是美式足球﹐好啦片是不錯﹐但我對這項運動沒
有愛啊!

倒是一堆都叫神鬼、火線、終極、全民、絕地
......﹐你們都可以分得清楚哪部是哪部﹐不會
記錯名字還真厲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2:52 回覆:
台灣電影名稱的翻譯確實有很多好與不好,不過大致上來說,已經習慣了就會覺得蠻能接受,雖然有很多神鬼終極火線絕地啥的,換個角度來想,這也算是特色吧?

還記得幾年前網路上很流行將兩岸三地的電影名稱拿來做比較,大家都在笑說大陸的翻譯太直譯,有時甚至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好笑;香港的電影片名翻譯則被說成老是跟三級片容易產生聯想;台灣的說是一成不變,看片名就知道是誰主演了。

其實看台灣的電影名稱翻譯久了,也慢慢練就一身不被左右的功夫,而且中文就厲害在這裡,同音可以有不同字來呈現,電影片名就因此有了一語雙關的效果囉!在我來說,片名只是片名,內容不一定好或不好,主要還是看誰演,通常一部不怎樣的片因為有知名影星主演就可能賣得不錯,只是若內容真不怎樣,變成票房毒藥的速度也很快就是。(對片商來說)

「特勤沙龍」我會想看咧,覺得蠻好笑的,有時看些單純搞笑的片也不賴,起碼比一些看不懂碗糕名稱的電影+莫名其妙的內容的劇情片來得好,多笑有益健康啊!

glacierdawn
一段有點不好意思的回憶
2008/08/25 12:19
說到追憶童年﹐有一次我跟朋友在星巴克做了一件﹐
她覺得開心我覺得蠢的事。對害羞的我而言﹐應該可
以進入大冒險等級﹐但她做起來是非常自然、完全不
會不好意思的事。

好在是在國外﹐老外看不懂我們在
幹嘛﹐如果是在台灣﹐可能是我想太多﹐說不定會被
旁人偷錄下來放上網。

唸書唸到很無聊﹐朋友坐我對面﹐突然說:我們來玩公
雞拳好不好?

我:啊?(心想﹐等等﹐這人不是國外長大的嗎?而且還是
港仔﹐竟然會知道這個?莫非真的是「那個」?)

友:就那個啊!(一臉天真的興奮)我家的我家的我家那個啊
﹐公雞啊母雞那個啊!

我:(天!真的是那個?不會吧!我上次玩是小學二年級耶!)喔
...(不由得四下張望中﹐嗯﹐沒熟人)太久了我忘記了耶。

於是朋友示範給我看﹐然後我們兩個就玩了。我很受不
了別人挑撥挑逗﹐「入戲」很容易﹐甚至比對方還敬業
﹐立刻就越喊越大聲越喊越快﹐玩了一會後我們才停﹐
然後繼續唸書。

對自己去年這段回憶超無言的﹐在台灣的話我一定不敢
當眾玩﹐都年紀一把了唉......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2:44 回覆:
人到了陌生的環境都會變得大膽起來,這我相信,過去有幾次類似的經驗,雖然不是在國外,但到了外縣市就有那種FU了。

只是,公雞拳,這又是啥?(依稀有印象)

glacierdawn
你很少年我也是啦
2008/08/25 12:17
你看喔﹐以前的年代﹐就比較多手上遊戲被發明出來﹐
不然就是使用超簡單道具﹐現在幾乎都沒發明什麼新遊
戲﹐只有以前的延伸﹐好啦﹐新遊戲﹐海帶拳勉強算一
個。

我說以前的年代﹐現在的年代總可以了吧﹐我們同年代
啦﹐你很少年我也是啦。作者您應該還沒30﹐我也還沒
30啊。

喔喔﹐同樣的手法用紅綠燈玩就難度比較高耶﹐要碰到
對方讓對方變成鬼﹐自己還不能立刻被抓這真的太難了
。用喊的就好了在救人方面就似乎變得很簡單﹐但如果
當鬼的是自己好朋友或是想陷害某個人﹐倒是很容易跟
鬼狼狽為奸(笑)﹐是另一種刺激玩法。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2:43 回覆:
哇哇,這下真的分三篇回應了,主題愈來愈多了喔~

其實真的要玩還是紅綠燈比較好玩,閃電布丁有點作弊嫌疑,當鬼的人會很累,除非有人故意搞同伴,不然,閃電布丁當鬼的那個人通常都是當鬼當到底的。不過,被搞的那個人會很生氣就是。(被搞過的經驗)

海帶拳算很新的東西吧,連我那讀國小的表妹都知道海帶拳怎麼玩,我還不會咧!哈哈!

glacierdawn
躲避球
2008/08/24 19:15
沒﹐她們超敏感又保守﹐拍拍肩膀都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只是一般父母跟小孩會有的擁抱﹐她們都會不自然將頭
別開﹐身體僵直(大汗)

從國中開始﹐籃球主將都會是最受歡迎的﹐但國小時﹐
班草幾乎都是躲避球主將喔。

我發現台灣很會翻譯國外電影名﹐很多聽名字看海報
都讓人很不想看、整個B級無趣浪費錢的電影﹐我看
在台灣竟然那麼多人想看還很紅﹐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一度懷疑﹐要不是台灣人口太少﹐不然國外電影
可能會在台灣賺得比在國外還多。

這部鐵男躲避球也是一樣﹐雖然我也喜歡躲避球﹐
但看到該電影海報跟預告的感覺﹐完全不會勾起
跟自己的關聯與童年回憶的共鳴。

閃電布丁怎麼玩?

所以你那時期的躲避球規則跟我們現在不同?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5 10:35 回覆:
那應該是代表他們很害羞吧?(笑)其實也不錯,那就要想辦法開發一下囉!

例如哪些電影在國外不怎樣、到台灣卻翻譯得好像很好看的樣子?這我倒好奇了,不過,台灣的電影翻譯實在是老套且公式,某些影星主演的電影就一定套上特地字眼,例如:
布魯斯威利=「終極」,EX:終極警探、終極人質
阿諾史瓦辛格=「魔鬼」,EX:魔鬼終結者、最後魔鬼英雄
其他像是「神鬼」(這是近年來最夯的電影翻譯詞)、「任務」、「絕對」等等,其實有些翻譯失去原意,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啊。

欸欸,什麼叫做「我這時期」&「您們現在」?我應該沒那麼老吧,還是說,您有那麼少年?(大笑)

閃電布丁,簡單來說規則跟紅綠燈很像,只是,紅綠燈要救人得親自觸碰到對方,閃電布丁不用,只要用手指著對方喊「閃電」就可以了。還記得那時候最喜歡惡作劇,看到同伴變成「布丁」(就是紅綠燈的「紅」)時,會故意等當鬼的人站在他身邊時,指著布丁同伴喊「閃電」!結果,布丁就變成鬼了.....||||

glacierdawn
復古
2008/08/24 15:34
我去了國外後﹐遇到的朋友們剛好喜歡擁抱﹐所以
之後回去抱她們時﹐她們都覺得我大概是在開放的
國外變成女T了......

閃電布丁我沒聽過耶﹐您這哪個年代的呀?(笑)

我討厭當鬼﹐但我很能跑來躲去的﹐以前是紙片人﹐
跑得很快。女生很討厭的躲避球我可以玩得很高興。
很多人是看到球來轉身逃跑﹐我的話是先看人群往哪
個方向跑﹐我就逆向思考﹐從「球路」旁邊繞過去﹐
通常可以當主將以外﹐最後一個留在場內的女生。

童年遊戲太復古的很難玩﹐陀螺、扯鈴跟風箏我都玩
不起來。之前不是電視有在報導宅小孩嗎?這些幼年宅
需要被實際奔跑的復古遊戲拯救啊!以後如果嫁給阿宅﹐
一定要逼老公跟小孩都出去一直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4 18:12 回覆:
嗯嗯,女T啊,意思到了就好。(汗)

小學時期躲避球盛行,那時候一天不打躲避球就渾身不對勁,但跟後來在小學生間流傳、由日本傳來的躲避球規則不太一樣,我不喜歡日本式的躲避球,幾年前有部美國電影叫做「鐵男躲避球」,那讓我心有戚戚,真是好玩啊想當年~

啥?閃電布丁沒聽過?這...就是偷懶版的紅綠燈吧!@@

glacierdawn
以下總共可以延伸出幾個主題呢?...
2008/08/24 14:18
我們家蠻傳統的﹐父母沒想過要親孩子﹐母親會抱孩子
純粹只是因為孩子是嬰兒的時候。我自己可能可以說不
記得﹐但我妹妹小我很多歲﹐她當嬰兒時我在旁觀察﹐
我媽的確不會親孩子﹐就算只是嬰兒都不會想到要親。

我玩遊戲向來很入戲啊﹐比賽輸了會哭那種。當場哭得
難看卻又要顧面子(唉﹐魔X座的原罪就是愛面子、輸不
起﹐讓我們這個座的當眾丟面子﹐會被記恨一輩子﹐當
然我儘量在改了)﹐抬起頭來故作瀟灑不讓眼淚掉下來﹐
這種言情小說男女主角會做的事﹐我幼稚園就有這種成
熟(?)的舉動了。

這端看安親班怎麼安排的。雙薪家庭很多﹐孩子下課後
直接去安親班學才藝、做功課、跟同學一起自由活動等
等﹐可能是我以前去的安親班運氣不錯﹐附近有個對小
孩而言已經很大的公園﹐自由活動都去那裡玩遊戲跑來
跑去﹐現在安親班我猜應該都有電腦了(那時候還真的
沒有勒﹐覺得有電視已經很頂級了)﹐小朋友自由活動
應該都是玩電腦。

(是的﹐我自己有注意到﹐從接吻離題到孩子教育問題
......但遊戲是孩子教育的一部分呀。)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8-24 15:10 回覆:
真要延伸的話,主題可就多了,咳咳!

我覺得基本上父母對孩子都還是有疼愛感觸的,只是表達方式不同,也許我的家庭比較重視這種親情接觸吧!當然啦,長大之後就不會這樣了,變成孩子要親父母,他們還會不好意思呢~

原來您玩遊戲會很入戲,嗯嗯,好加在現在已經少了那種童年時候的遊戲(紅綠燈、閃電布丁之類)不然,以您X羯座的個性,恐怕會哭很多次喔,哈哈!我小時候很喜歡玩這樣的遊戲,不過我討厭當鬼,也不太喜歡躲來躲去的感覺,咦,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會喜歡玩呢?@@

或許應該要來推行童年遊戲復古運動,把現在的小孩子拉出戶外,就用這些遊戲讓他們感受一下同儕遊戲的快樂,雖然ㄤ賴GAME對現在的小孩子來說很是吸引,到底比不過實際奔跑的緊張啊!(又遠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