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子。
2005/06/24 14:02:22瀏覽871|回應0|推薦6
  孝順是中國人的傳統道德之一,也是一般社會檢驗一個人的基本標準,可是,隨著時代變遷,這兩個字卻慢慢改變了立場。

  中午外出寄信,郵局距離機構不遠,來回一趟步行時間也不過十來分鐘,回來途中,我看見一幅教我內心逐漸湧上火氣的畫面。那是一對祖孫,起碼外觀上看來應是祖孫,中午太陽不小,雖已入秋也不減損太陽的熱力,阿媽撐著傘走著,一個年輕人走在旁邊,手上拎著一包藥袋,腳步頗為輕盈。

  我走在這對祖孫後方幾公尺,看著這位阿媽我心裡有種奇怪的感覺,是哪裡不對勁?阿媽穿著膠質雨鞋略帶蹣跚地跨步,右手的傘隨著步伐震動,右肩掛著一只菜籃,菜籃裡面裝滿了各式蔬果,再仔細一瞧,卻見阿媽左肩橫背著一個書包,書包上大剌剌寫著附近一所國中校名,書包看來不輕,阿媽彎著腰、駝著背一步一步前進。

  反觀那個年輕小夥子,從背後看不出是男是女,但頭髮略長,我判斷應是女孩;她除了手上拎著的藥包之外,空空如也,身上沒有背任何大包小包,穿著一套運動服相當快意,還不時小跳步,一點也不在意阿媽背著她的書包。

  那種感覺,好像一切都是應該的、似乎這些都是理所當然。

  我愈來愈接近她們,一路上看著阿媽的背影,心裡頓時生出一把無名火,想要上前糾正小女生的舉止,居然叫阿媽幫她背書包,就算是生病,一個書包還是可以自己背吧?又不是虛弱到走都走不動了,還可以小跳步耶,沒看見阿媽身上的菜籃多重嗎?

  終究我還是沒說話,快步經過她們身旁。

  我知道,縱使我心裡如何不悅,說不定阿媽根本是心甘情願的,一個外人哪有什麼資格與立場開口糾正?況且我不清楚她們到底的關係,也許是我誤會了?

  我想起之前在當替代役時,於學校門口守衛室也看到過類似的事情。一個雷雨天,中午時分一位媽媽穿著雨衣衝到守衛室前,說要在這裡等她兒子來拿便當,我讓她在這裡等,瞧她連續接打了兩通電話,一會兒,一個男孩從行政大樓那邊跑出來,拿著傘一路跑到守衛室前,第一句話竟然是:

  「我不是叫妳拿進去嗎?妳幹嘛在這裡等?害我還要跑出來!」

  那位媽媽笑著,跟男孩說,她穿著雨衣進去不太方便,還好現在雨不大,雨若再大一點,恐怕連騎車送便當過來都很困難。男孩似乎沒聽見媽媽說的,還是一味抱怨媽媽送便當的時間晚了,更埋怨要他到校門口來拿便當,說那樣很丟臉,全班都會知道媽媽送便當來給他。

  媽媽嘴邊仍掛著微笑,男孩氣急敗壞地拿了便當轉身就衝回去,當下我看得真是心頭火炬燒得徹底。那是什麼態度?媽媽冒著大雨、冒著危險特地送便當過來,結果卻換到孩子這樣抱怨謾罵?真的很難想像,到底那個孩子平常在家裡是怎樣的任性?全班都知道媽媽送便當來有什麼不好?其他同學哪一個有這樣的福分,可以在滂沱大雨的午餐時間吃到來自家庭的溫暖?

  那位媽媽臨去前還對我不好意思地點頭微笑,我回了笑容給她,當下的火氣被她的溫馨化解開來,真的,一瞬間我突然覺得眼眶濕了。

  孝順,現在的社會似乎已經不領這樣的情,到底是誰該孝順誰?又,誰才值得孝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