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和平島的祕境.傳說中的皇帝殿。
2021/10/03 11:31:28瀏覽1338|回應0|推薦9

  全團的人都在阿拉寶灣的平台等著,多數人是站著,我們早早就在海景第一排坐好,坐在這位置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往後躺看天上的星月,整片夜空all yours的感覺很舒服,旁邊也有不少坐看海景第一排的人躺下。


  清晨五點十一分,天色漸漸亮起。



  看我轉到復古風拍照,黑嘉莉問我這樣拍得到什麼嗎?其實以現在光線微弱的情況,復古風模式反而比較能拍到基隆嶼的模樣,只是,依然會手震。我就不知道為什麼會忘了帶腳架出來。



  我們繼續躺著聊天,周圍有四面八方來的說話笑聲,大家都在享受日出前的海潮之湧。

  五點二十一分,暖色系光線從一點鐘方向的海平面淡淡拉開天幕,速度真的不快,但一眨眼就會錯過,導覽員提醒大家看看海面,天就要光了。



  伴隨著海浪聲響的日出,確實是難得的夢幻。


  導覽員看了看海平面的雲層,稍稍嘆息,今天雲層比較厚,可能沒辦法捕捉到太陽從海平面升起的瞬間,但氣候穩定,雖然看不到竄出海平面的金圓,鑽出雲層後的模樣一定可以看到,大家多些耐心。

  沒幾分鐘,眼前岩岸的模樣已經相當清楚了,隔壁坐或站了什麼人也看個明白,有人跑到最右側的小涼亭抓拍日出瞬間,但在這個季節,待在海景第一排才是最寬闊的視野。


  我給基隆嶼拍了幾張特寫,黑嘉莉說,基隆人多幸福,這座小島在不同地方看到都有不同風貌,她在市區周遭不同地點看過日出時的基隆嶼、也在海上或空中看過這座小島,但在阿拉寶灣則是第一次,她有點不可思議,居然還有老基隆人不知道的在地景點,而且竟然是被我這個外地人帶來。


  隨著天色愈來愈明亮,太陽終於從海面厚重雲層裡穿出一個金點,導覽員要大家拿好相機手機,太陽要出來了!







  五點四十九分,大家一起實現了在阿拉寶灣看日出的夢想。



  就像慶典結束後的心情,大家拍到日出金輪後,今天半夜出門的任務也隨之達成,黑嘉莉與我往右側小涼亭走去,我們還是想補拍阿拉寶灣不同角度的日出模樣。


  來到小涼亭時,我才赫然發覺原來這裡就是小學課本裡出現過的和平島豆腐岩照片出處,黑嘉莉笑問,是不是有一種成就達成的感觸?



  原來和平島豆腐岩藏在岩石管制區最裡面的區域,雖然我對和平島很陌生、一直想像不來到底豆腐岩會出現在這座世界祕境的什麼地方,藏得那麼深處,果然是祕境中的祕境。




  一隻老鷹在頭頂天空盤旋,真羨慕牠能看得更遠。


  陽光照耀在阿拉寶灣,這才把清晨摸黑的來時路給看個清楚,阿拉寶灣今天有團體申請淨灘,事前公園管理處就有特別提醒不要跟淨灘群眾混在一起,既然淨灘作業開始了,只是來看日出的大夥兒也開始撤離祕境。



  我真覺得,比起阿拉寶灣,通往阿拉寶灣的這條浪花小徑才更值得緩步慢行。






  基隆嶼就在很近的正前方,小徑靠海,浪花幾乎可以拍到身上的感覺,我們在這裡拍了很多照片,一同撤出的大家也都有一種相機終於解放的爽感。






  由於事前功課沒有做得很足,即使曉得管制區裡有不少特殊造型的風化岩石,包括所謂的「十大守護岩」,但我們卻沒有足夠的想像力讓他們現形,有點可惜。






  慢慢回到九曲橋前,原來退潮了,海蟑螂與螃蟹陸續現蹤,剛好一艘貨輪出海,搭配「十大守護岩」之一的海豹岩和基隆嶼,乘風破浪啊。






  過了九曲橋,我們本來打算回市區吃早餐了,導覽員在此回收反光背心,黑嘉莉問導覽員現在的阿拉寶灣是不是以前的「皇帝殿」?導覽員笑說,現在說的「皇帝殿」在雷達站那一側,之所以稱為「皇帝殿」是因為岩岸地形就像宮殿般開闊面海、氣勢非凡,不過,以前的老基隆人說的「皇帝殿」確實就是現在的阿拉寶灣。


  黑嘉莉像中頭獎似的開心,笑說難怪剛剛走在靠海小徑時,她就覺得很像小時候來過的「皇帝殿」,卻不知道為何名字不一樣了?

  導覽員說,現在稱呼的阿拉寶灣其實是阿美族語,語意是「你的故鄉」,真是恍然大悟,原來一般遊客以為那處海灣就叫做阿拉寶灣是錯的,「阿拉寶灣」這四個字都是阿美族語,而不是「阿拉寶的海灣」之意。



  我們笑說真是上了一課,導覽員又跟我們稍微講解了蕃字洞的典故,並推薦我們去等嶼亭看看,絕對不後悔。




  我們是餓了,但那也不過就是多幾步路的時間,我和黑嘉莉來到等嶼亭才發現這兒確實是眺望整片海灣的最佳地點,基隆嶼更近了、阿拉寶灣更清晰了,雖然我們還是沒找到現在的「皇帝殿」、也沒打算再往雷達站那兒去,不過夠了,沒有後悔。




  黑嘉莉嘴邊掛著滿足笑容,身為基隆人,沒想到在地還有讓她感覺新鮮的地方,她本以為和平島從小去到大,這才發現其實不了解這座世界祕境的珍貴。



  我問,該不會她小時候來和平島都是為了海中晨泳而來?她大笑點頭,青春時期的記憶還真是那樣耶!





  七點零六分,該吃早餐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889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