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著你,綁著我
2010/07/12 17:25:09瀏覽4752|回應33|推薦402

 

困著你,綁著我

曾經業餘性地寫過幾篇影評,有一片應是大家挺熟悉的義大利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的“新天堂樂園”,我特別喜歡他的風格,故事不難懂卻精緻動人。除了這部片子,我另外寫的二篇可能就比較沒人聽過――“玫瑰中尉”以及“白蘭琪和她的四個男人”,皆是冷門的東歐片,但也還算難不倒我。

後來有人找我為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的“困著你,綁著我”寫影評的時候,我卻猶豫了,或許是我當時還太年輕,對於我無法從過往包括二手經驗中能找到資料的那樣奇特的愛情劇情,我就怕拿捏不得宜或妄下評語。

“困著你,綁著我”的故事大綱:自三歲開始便在孤兒院生活的里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二十幾年來因為一直被困在精神病院和療養院中,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十分單純,直接,魯莽。

被精神病院的醫生批准可以重返社會;過另外一種生活後,里奇感到生命火焰重新燃起,並在走出精神病院大門後立即向自己一直鍾愛的色情片女星瑪麗亞(維多利亞阿布力爾)示愛,他的示愛方式是將對方綁架起來,讓對方在這段被囚禁的日子對他發生真正的感情,並要像“他愛她一樣愛他”。

之後我也陸續看了“盒裝美人”,“雙手之間”,和一系列的“禁室培欲”等等題材類似的電影,這些電影也相同地傳達了一個主旨,就是:“我綁架你是不得已的,是為了讓你有機會瞭解我,而我相信你最終會愛上我,正如我愛你一樣……”

從一九八九年的“困著你,綁著我”到一九九九年的“禁室培欲”,其間也過了十年,我的歷練在這十年自然也增長了許多,但心中的疑問還在;一個人如果用這樣的方式――綁架並囚禁了另外一個人,在一段時間裡面,是否真得能夠讓對方愛上自己?――即你剝奪了對方的自由,那被你剝奪自由的人是否在沒有其他路子可走的情形下,絕望地也愛上加害者?這樣的愛情有無可能成立的條件?

首先看到;故事裡的主謀者都並非觀眾想像中那麼肉欲,幾乎算得上“純情”,在“困著你,綁著我”中,男主角因為女主角無法順利地尿尿,他在一旁吹起口哨,目的就是為了幫助女主角催尿,至於對她脫了褲子坐在馬桶上的撩人姿態,他似乎沒有太大的欲念,就算她是色情片女演员,他也完全没拿異樣眼光看她。在“禁室培欲”中,四十多歲的中年男人對女孩彬彬有禮地先說:“對不起,我綁架了你,請原諒。”他即使替她洗澡,也是很小心翼翼,非禮勿視般……而故事到了結尾,被害者皆出人意表地真得都愛上了對方;或說戀上這樣的“施虐與受虐”形式的關係,甚至,在“困著你,綁著我”中,女主角雖然有機會逃跑,卻還在得知男主角將離開片刻時,開始主動要求繩索的捆綁,本來帶點恐怖的暴力行為最終演變成浪漫的授愛儀式。

在現實生活裡,我大約記得很早前發生過的一件轟動全世界的新聞;某個報業大亨的女兒被恐怖份子綁架,後來竟然也一併參加了恐怖行動,還宣稱自己不但是自願,也離不開“心愛的人”。這例子多少證實了如此的愛情是有條件成立的可能性。只是,我不知道,我基本上承認,戀愛本來就是走出熟悉的自我,迎上另一個陌生的個體,或需以異於常態的作為去證明。我們能為了愛而改變,哪怕在旁人眼裡極其“變態”或極其“瘋狂”,“sick”,“ mad”的形容,在戀人間化為“風格”同義詞也不一定。但,我仍然持一點保留;至少在某些行為上。

詩人當然是最敏感的,古羅馬詩人奧維德在“愛經”裡面寫道:“但凡是求愛的人,都應當面容蒼白,這是適宜情人的臉色,與之非常相配”――是以,原來臉色蒼白虛弱如病者,才或能給人――“他(她)墜入愛河的聯想,這也夠變態了吧?

作家巴爾紮克對愛人表示:“……我喜歡像一隻山羊被你拴在木樁上,僅能於繩圈固定範圍內焦慮地走動……就算再不自由,我都願意……但你不能忘記我是為你才肯如此失去自由的……”

失去自由在這應該是帶著“唯心”的――愛情假使不走向唯心,那會這般狂烈?這比唯物論者兇猛多了,即其實我真的被你綁架的是我的靈魂。也只有戀人知道你的靈魂在那里。如果不是觸動了靈魂,愛單單靠薄弱的“只要逼迫你跟我在一起,只要你沒有機會和其他人相處”,就能形成,我是不太相信的。

但藝術家之所以可愛,有趣,甚至偉大,就是因為他們總喜歡殺出一條沒人走過的道路,或偏偏不信邪,常有驚世駭俗之作,我們不能因為只為了安全起見,就站到多數人那邊,因為只認同標籤或符號,就硬把自己也標籤符號化,於是,我後來再一次次地試著去理解;在經驗以外的愛情的著力點。

我漸漸發現,某些愛情果真關係到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人格型朔的異質部分

有種人在行動,思維上的古怪,或來自從小到大的特殊環境的養成,他們雖然孤獨,卻也有本能欲望,只是在闡明自我的欲望時,無法像一般人那麼“文明”或“委婉”,相當程度上是笨拙的。也往往根本在還沒來得及表達清楚前就遭封殺。於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先將對方囚禁起來,希望在充裕的時間內,靠著求學般的精神,用努力,意志力等讓對方明暸自己,認識自己。

表面上看來,這樣的求愛方式,是不容於社會大眾的,但未必不會遇見另外一個同樣孤獨的靈魂,未必不會碰到另外一個也具有人格特質的人;而激盪出不平凡的神秘火花,理智邏輯和感情欲望再激烈的對峙,這其中,總有一造會勝出,或是險勝。

阿莫多瓦就是如此問自己:愛情是否可以事先描述?是否可以預期計算?能否因而與他人發生感情?……這個導演至少非常真誠,非常大膽和勇於嘗試,我想。

…………………………………………………………………………………………

身旁也有活生生對照的例子;我有一個志工朋友,她告訴我,有個女人總是喜歡在深夜裡找她哭訴自己婚姻的不幸,說先生如何對她暴力相向,或老是軟禁她。但如果你認真地硬帶她去報警或求助某些團體,到頭來,她還是會自己主動再回到那男人身邊。每次都一樣……

深諳權力關係的傅柯詮釋:“往往囚人者與被囚者,性與權力;是向上升的權力螺旋,這樣的關係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經常上演著……

……………………………………………………………………………………………

當然,在現實上,我們無法肯定這種事件,但在藝術家的眼裡,每個故事都有其獨一無二性,他們做的是創作,而不是複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21747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綁過程中
2012/11/16 16:43

發現對方的真心和執著

也許還見著難得的勇氣

現實生活中不多見

被感動了吧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抒己見
2010/09/24 10:41

妳的這篇文字讓我想到以前常擺在案頭的一本小書蝴蝶春夢

克雷格在中了一筆彩金後綁架了米蘭達,在米蘭達被囚禁的一個多月中,藉由日記,寫出了一個年輕的肉體,由青春邁向死亡前,過去時光的回溯與心靈的吶喊。

但兩個赤裸的靈魂終究因不同的高度不能合體,我只在這段綁架式的愛情中,被米蘭達往日重現式的情懷感動。

在文學或藝術直觀的取捨,每個人都戴著濾鏡,用妳所謂人格特質部分及記憶篩選。

然而藝術的呈現往往只是被孤立的片斷,昆德拉說藝術不需要生殖,所某些東西放進現實生活中,或許就是變態,其實並不那麼美麗。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分不開
2010/08/09 15:11
綁著我  事事得伺候
困著你  處處得跟著
悄悄中  我得依賴你
漸漸地  非得掛記我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04 19:16
真的是大千世界,形形色色
不知是否是生物的本能
來自那股潛伏的頻率召感
能在龐大的群體中找到和你對應的那個人
佛家講…這叫因緣
有好的因緣,不好的因緣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自己是誰
2010/07/24 19:46

妳這文讓我想到之前一部迪斯耐卡通 Lion King,故事描寫一個小獅子被害死牠父親的叔叔欺騙,以為自己是害死父親的兇手,而逃往異鄉,被一隻野豬養大的故事。故事高潮是在小獅長大後,如何在掙扎矛盾中發現真相、肯定自己、戰勝叔叔、重建王國。小獅子的力量來源,是父親生前告訴牠的一句話: "別忘了你是誰 Don't forget who you are."

我覺得由人所組成的社會,這樣的劇情以各種不同的面目不斷上演。比方說人們喝的可樂,對身體是很有害的,可是我們被廣告和其中糖精吸引,照喝不誤。又有一些東西比方像科技發展,是一刀兩刃,能利己也能傷己,它使我們的生活更方便卻帶來環境污染。美國最近的BP油源污染,也是選民同意近海開採的後果。

這樣的劇情在婚姻中也一樣不斷重複上演。我以前在中國傳統對女性角色的洗腦下,在孩子小時候放棄自己前途事業,專心在家帶孩子。後來孩子長大後,我就出去工作賺錢養家,所有收入進入先生帳戶,二十年間從來沒有為自己著想過,內外兼顧,又要容忍先生的大男人主義和壞脾氣。後來終於在孩子的鼓勵下獨立出來,幾個月下來先生終於反省自己的錯誤,努力挽回我和孩子的心。現在又要搬回去和先生一起重新出發。我不知道這是愛終於戰勝了一切還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但是我覺得人就是在這種幾近自欺的希望中掙扎,任何微小的勝利都是人性光輝的顯現。害人與被害者在現實生活中絕不是像電影劇情那麼容易分辨。每當我感到疑惑時,小獅子父親的話總閃過我的心頭 "不要忘了你是誰"。

最近美國著名女影星 Sandra Bullock 的婚姻掙扎,也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所以女人還是被感情所捆綁著,這也是事實。但女人的故事還沒寫完,我們的進展雖然緩慢,我卻可以看見下一代比我獨立自信的多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6 17:54 回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6 17:53 回覆:

首先要向山枫致敬,

能够如此勇敢告白,且勇敢面对自己在重新出发中--“愛終於戰勝了一切

還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人就是在這種幾近自欺的希望中掙扎”,不

管最后的结果,至少,如您所说:任何微小的胜利都是人性光辉的显现,

至少您试过,也认真给自己机会过。

东方女性尤其是传统观念下的牺牲品,为了家庭孩子几乎完全没有自我,

但我觉得自觉总会使得一个人成长,这自觉就算来得慢却也来得及时,或

,这自觉从来也没有离开过您,如您说的“不要忘了自己是谁”。

非常祝福您,相信您历经了这一切,已经可以活出自我来。

多谢来访。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7/24 15:38

這樣子追求的方式太激烈,太另類了,

還是看看電影與小說就好~


紅塵客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6 09:17 回覆:

说的是。

多谢来访。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有情人
2010/07/23 16:26

還是兩情相悅的愛情最幸福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6 10:02 回覆:

有道理。

多谢来访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彩的討論!
2010/07/21 20:49

尤其異色在與各格友的對話中

把愛情﹝這困 綁的愛情﹞談得很透徹

感情很難用公式條例

不管是在困與綁的愛情裡  或老是挨打的夫妻情分中

只要雙方還存在一絲外人不一定瞭解的愛

都足以把他們繫在一起的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2 21:37 回覆:

有些“私藏”的爱,的确是对外人说不清,道不明的。

是没有任何标准,公式可以套得了。

所以,有时我不会真的去劝某些明明分不开,

又老是吵闹的情人或夫妻(那怕是好朋友)

,免得变成“猪八戒照镜子”

里外不是人。

多谢来访。


lucky 7 +
for hugging lover
2010/07/19 16:52

You are really smart !

how do you know it is a song?

I think you got the special view

towards the life.

This song is for hugging lover

and I just love it.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0 11:26 回覆:
I am just delighted in entertainment of
my friends,that's all.:)
special view?
no,nothing special.
good luck +

汪洋(筆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9 00:09

木在方格中。

木怎甘心在方格裡??自由意志的決定!

救贖與被救贖的話題向來是個好題材?

困人的人說服自己,相信自己給對方的是"珍貴"。

被困的人說服自己,動機是拯救。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20 10:57 回覆:

看来是说文解字的高手?:)

自由意志决定,确是个理想的投影,

即使法律也讲求一些弹性,有些事情是可以

自由心证的,那何况是人的感情?

困人的和被困的如果都能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

动机论或也不那么重要了:)

您分析得很好。

多谢来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