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雄藻說-淚曹操
2010/08/29 10:20:07瀏覽360|回應0|推薦26

曹操坐大船之上,見南屏山色如畫,東視柴桑之境,西觀夏口之江,南望樊山,北覷烏林,四顧四濶,心中歡喜。------《三國演義第四十八回》

當年陰柔謀董賊,七星寶刀空留誰;天生奇謀一朝弄,風騰雲亂為哪回?

曹操私心自忖道,從事以降破黃巾、擒呂布、滅袁術、收袁紹,深入寨北,直抵遼東,縱橫天下好不威風。放眼江上橫序如鍊,戰楫旌搖,那堪天地震撼。銀甲箭戟,文武浩繁,聲勢豈止百萬。但見那劉備小郎江夏苟喘,江東孫權危顫脚下,掌天下何懼?賦一闕何難?一時躊躇滿志心伏難隱,雅興大發,觥籌間歌曰: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無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呦呦鹿鳴,食野之萃。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皎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濶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鳥鵲南飛,遶樹三匝,無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短歌行》曹操

一時間大江無波戰船如平,只一幅燈火焭熒、人聲鼎沸,無不歡笑。大英雄笑談間時賦、時歌、時酒,好不痴戀。揚州刺史姓劉名馥,忽間起而進曰:

「『月明星稀,鳥鵲南飛,遶樹三匝,無枝可依。』,大軍相當之際,將士用命之時,丞相何故出此不吉之言?」

操大怒手起一槃刺死劉馥。酒醒懊悔不已,淚灑大帳謂馥子劉熙,當以三公厚葬之。

銅雀屏臺漳水中,喬大二嬌新居空;霸王舞劍長江斂,不殺哪個教英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436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