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什麼千言萬語?
2010/01/15 07:27:22瀏覽439|回應4|推薦25

我想了很久,卻和孩提時一樣迷惑,那就是身世與人生的關係。許你是一個教徒,早把這些望穿;許你是一個哲人,早把這事低過;許你喜歡叛逆,一味背道而行;也或許你早就認命,一切隨波逐流。這些都是一種選擇,但什麼讓其做了什麼選擇呢?

衪說承認自己有罪吧,趕快懺悔,好得個來生;或許每日也勸你默讀些經,讓在和緩的聲奏中心境理平;或許他告訴你這是一個荒謬的存在,認清後才知道如何適應;或許他什麼都沒有,冷的、餓的、恨的不知所以然,只有學著狗啊、狼啊,為飽肚去恨而掠而為;也有那天天尋求歡樂,就像另入幻境般地,先把刺激、狂歡置於生命之前,至少不作任何挑選。

我不是宗教家,也不是心理學者,更不是什麼哲人,只是認真看待自己人生變化的中老年人。依恃的是五十多年的所聞、所見、所思、所作。各位應該相信個人不至於笨到去挑戰信仰、意識形態這樣根深蒂固的問題吧!只是對照自己和週遭所遇到的處境,試圖著去多知道些,但現今想來,自己的迷惑仍然回到孩提一般。

為什麼人會試圖著選擇呢?當薛西弗斯讓宙斯處罰天天揹著巨石上山、石頭滾落再搬上這樣的無奈,他是否有過選擇?或說,我們可不可以試著與其同理心,想想這樣的人生,和自己的人生有什麼太大差別;而我們作了什麼與薛西弗斯相同、或不同的選擇呢?那家犬天天綁著紅花領結,在主人牽拖之下昂首闊步於人間,牠是不是也作了某種程度的選擇,和你的、我的、或說和牽牠的主人又有什麼不同?

其實,身世就根本是個謎,就像宙斯的憤怒,就像薛西弗斯的受刑,就像那塊巨石,也像狗兒身上的細鍊,基本上就是各種心態、心緒強烈或壓抑下的選擇,或者不選擇之選擇。你能說身世不是生命中重要的刺激因素嗎?當你有如但丁、奧德修斯走過地嶽和天堂,你能問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嗎?或者,你能問為什麼我不能如戰國時的商鞅,只把個井田制度推翻,就名留青史嗎?真的太麻煩了。

這些個胡思亂想,這些個清晨狂妄,其實都是荒謬得狠,卻實實地存在人心。我唯一能想的,就是在生與死這兩個極點所畫出的圓圈當中,儘量的抵抗和躍動,也許還偶爾有些意想不到的喜怒哀樂,其他的,就交給生命之外的一切吧;當然,用人類的語言說說,念念,寫寫,唱唱,也是不錯的選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688682

 回應文章

唐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哪~
2010/01/15 13:43

雁哥

千言萬語...

這首你唱得實在有...fu

不過厚...

聽了會心情不好....我...個人啦 (不聽就正常了...呵呵~~)

別...

刪蛤

唱得很好

好聽臬

祝福

雁哥

心情輕安自在/週未愉快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1-15 15:25 回覆:

湘格

唱得很好,你幹嘛心情不好.

別啦,就歌嘛.

你說了,

那就兩天後再拿掉,厚.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字
2010/01/15 08:49

是商鞅啦~不好意思喔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1-15 10:25 回覆:

我不是把文中的名字更正過嗎?

人名,有時真掃人興.

難記,難寫.......再笑.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5 08:47

說個巧合~今天我第二次看到傷鞅這個名字~第一次是在早餐的飲品上的圖案上

這雖然與本文無關~但是當時我想好久沒看到這個歷史人物的名字了

沒想到不到一個小時又看到第二次

上面還有一個冷到不行的笑話~你知道網子是什麼做成的嗎

大哥猜得到嗎?我一向猜不到答案的~所以一定直接看答案

結果是很多洞做成的我第一次看到讓我笑不出來的腦筋急轉彎

人生真的好難懂~也是許多意想不到的巧合組成的

我沒辦法去理清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看待人生

但我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待未知^^這是我看完文的小小想法~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1-15 10:24 回覆:

沒關係,我也是突然想到這個歷史人物.

要不是你再提,可能他老人家,

又得到我的記憶庫中待上好久好久.....哈.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0/01/15 07:49


Wow 原來雁行之您深藏不露

唱歌很好聽耶  期望以後能常常聆賞  好嗎??
這首千言萬語~唱得好~    啦!!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1-15 10:22 回覆:

嘩,好像在這兒放了不少次的歌唷.

多半,一天後就消失了.

可能,你都是在這以後來到此處.

歌,人人能唱.

就不必太在意了,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