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7佛館護生圖浮雕~~冬日的同樂
2011/11/10 15:36:02瀏覽620|回應0|推薦3


佛館護生圖浮雕~~冬日的同樂
 

冬日的同樂

盛世樂太平,民康而物阜,
萬類咸喁喁,同浴仁恩濃,
昔日互殘殺,而今共愛親,
何分物與我,大地一家春。
            --弘一大師詩

 

豐子愷創作、弘一大師題詩、葉先鳴雕塑、陳啟明彩繪、謝爾攝影

談天說地:

  農業社會,過了農忙季節,家家戶戶都樂得清閒自在。尤其秋收之後,時序進入冬季,老一輩的農家人,喜歡在有陽光的日子,搬張板凳,坐在門前或曬穀場上,與孫子一起玩樂。貓狗寵物及雞鴨等家禽亦圍繞身邊一起同樂。
 
暖暖的陽光照在身上,使厚重的冬衣,更加暖和,讓老人和小孩臉上發熱,臉頰發紅,看去臉色大好。
 
這幅畫營造一種「盛世樂太平,民康而物阜,萬類咸喁喁,同浴仁恩濃」的景象。這「咸」字是「都」的意思;「喁喁」是「池魚魚口向上之意,比喻眾人向慕之忱」,亦即在太平盛世,物阜民豐之際,所有的人與動物,不分你我,都感謝和仰慕這濃厚的天地恩德。在這樣的大好日子裡,就無須再計較從前互相殘殺的恩怨,讓怨恨隨風而逝,大家不分彼此,都是一家人啊!正如弘一大師在題詞中所言:「昔日互殘殺,而今共愛親,何分物與我,大地一家春。」
 
這樣的理想境界是否能達到呢?這完全要看在地球上最強勢、殺傷力最強的的萬物之靈—人類,能否愛惜物命,將其他動物當成父母、兄弟、姐妹看待,愛護牠們,不殺害牠們,萬物共愛親,才有可能大地一家春啊!
 
 


緣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2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