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3佛館護生圖浮雕~~農夫與乳母
2011/11/07 19:19:17瀏覽551|回應0|推薦4


佛館護生圖浮雕~~農夫與乳母
 

農夫與乳母

憶昔襁褓時,嘗啜老牛乳,
年長食稻梁,賴爾耕作苦,
念此養育恩,何忍相忘汝,
西方之學者,倡人道主義,
不啖老牛肉,淡泊樂蔬食,
卓哉此美風,可以昭百世。
           --弘一大師詩

 

豐子愷創作、弘一大師題詩、葉先鳴雕塑、陳啟明彩繪、謝爾攝影

談天說地:

  這幅圖,描述的是西方人道主義者提倡不啖老牛肉,而以淡泊的蔬食為樂,認為這種不殺動物的心態是一種美德。
 
西方社會的覺醒何其緩慢,中國傳統儒、道、釋三家的思想中,早已提醒世人要以「仁」、「愛」及「慈悲」對待萬物。西方對動物的仁慈,只是發揚中國傳統思想而已。
 
呂純陽勸人疼牛、惜牛、勿殺牛。現代人吃的牛已非昔時耕牛,但同樣是活生生、有情識、能感受痛苦的肉身,怎忍心殺牠、吃牠。若強者就能吃弱者,那和獅子、老虎吃人意思不是一樣麼?人類不樂於被猛獸吃,牛也不樂意被人吃。
 
中國人不啖老牛肉,是對辛勤一生的牛知恩圖報之情誼,而且中國人相信屠牛及食牛是會有報應的。 

  近代東西方許多具影響力的社會領袖或精英為動物請命所說的話,值得人們深思,如:
˙國父  孫中山先生:「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衛生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認矣!而中國人之素食,尤為適宜。」
˙愛因斯坦:「我認為素食者所產生的性情上的改變和淨化,對人類有相當的利益,所以素食對人類很吉祥。」、「我們的任務是要解放我們自己,這需要擴大我們同情的圈子,包容所有的生靈和美妙的大自然。」
˙史懷哲:「有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會反對所有的殘酷行徑,無論這項行徑是否深植傳統,只要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就應避免其他動物受苦受害。」
˙康德:「人必須以仁心對待動物,因為對動物殘忍的人對人也會變得殘忍。」
˙蕭伯納:「動物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去吃我的朋友。」
˙愛默生:「即使屠宰場隱密地藏於幾百里外,但只要吃了肉就等於共犯行為。」
˙披頭四樂團成員詹姆士保羅麥卡尼爵士(素食主義者,動物權益推動者):「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的話,大家就會開始吃素了。知道我們沒有造成動物受害,可以讓自己好過些,也會讓動物好過些。」
˙甘地:「從一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態度,可以判斷這個國家及其道德是否偉大與崇高。」、「我覺得當心靈發展到了某個階段的時候,我們將不再為了滿足食慾而殘殺動物。」


以上八位知名人士言論引用自〈明天過後,您能做什麼?〉

 


下輩子如果我還記得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