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2佛陀紀念館護生圖浮雕系列報導
2011/11/03 19:11:22瀏覽1987|回應2|推薦13


佛陀紀念館護生圖浮雕系列報導
 

  在佛陀紀念館環館道路,沿著八塔長廊外的圍牆壁面,可以看到七十二幅極具生命教育意涵,以畫說法的護生圖浮雕。
  藉著圖像藝術宣揚佛教慈悲主義的設計,出自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構想,題材選自豐子愷居士的《護生畫集》。
  《護生畫集》是豐子愷為報答恩師弘一大師(李叔同),在大師五十歲壽誕時,豐子愷以其特有的中國寫意漫畫手法,創作五十幅護生圖獻為壽禮;弘一大師欣然接受並為每一幅畫作題詩撰文,編成《護生畫集》初輯。
  佛陀紀念館的護生圖浮雕,是將《護生畫集》中的圖畫轉變成立體浮雕的首例,為佛教藝術之創舉;由現代雕塑家葉先鳴製作、傳統藝術彩繪家陳啟明彩繪。並穿插以書卷窗樣式呈現的《佛光菜根譚》十四幅,總計八十六幅。

 

談天說地:

以下是葉先鳴先生親口講述他在佛陀紀念館製作護生圖浮雕的心路歷程~~

  因為做佛光山十八羅漢的模型,很幸運的認識如常法師,開始了佛陀紀念館一連串的水泥雕塑工程。
  有一天如常法師(佛光山美術館館長)問我:你會做水泥雕塑嗎?
我回答:這是我最拿手的一門。
如常法師指定我試做護生集“雀巢可俯而歸”與“遇赦”二幅,我二話不說,立即著手塑造完成後,大師與如常法師慎重審評,對我的泥塑技法一致認可。
如常法師說:線條與製作形式很現代感,不像一般寺廟傳統手法。

  當時我非常感動,他竟然能一眼看透我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技巧。
其實,這種現代感的風格,應該歸功於學生時代的啟蒙老師楊民中先生,教我以現代藝術觀念及透視的概念,奠定我以後中西並用的基礎。離開學校後,又遇到一代名師杜牧河師傅,大家都尊稱他炎師(台語)。跟隨師父多年後,我獨自在庭園藝術領域,開拓出自己的風格。
  直到如常法師找到我之後,懷著忐忑戒慎的心,跟隨著他投入佛陀紀念館的工程中,內心有非常深的體悟與感恩。

  在製作過程中,面對圖與文的當下,同時在腦海裡展現圖義的立體架構,裡面含有空間與時間,所以,我必須把這些人物、服飾與景觀還原到原來的時空,呈現完美的組合,一心不亂,下手拿捏塑體成形。這就像金剛經的不驚、不怖、不畏,一個修行次第印證的過程。
  捏塑護生圖時,深感自己是籠中之鳥,要如何打開自己的籠子?如何突破自己技術的瓶頸?如鳥出籠;平時需要累積細膩的觀察力,自己的籠子在哪裡?是誰束縛了我?當我完成作品放下工具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是我。

 
在工程進行中,如常法師對我嚴格的要求,就是:改!改!改!
  我也不知不覺與他同步,也是:改!改!改!

  如常法師改的是外在工程品質的提升,我改的卻是內心無明執著的放下。
如常法師說:參予這項工程,今天還能存在,已經是無我相了。
 
配合著他們高品質的要求,一再的反覆打掉重作,工資與成本不成比例,剛開始我也是五陰非常熾盛,本想做到五蘊皆空,卻發現,先空的不是五陰,卻是我的口袋先空因為,只要如常法師一句話,我就使命必達,不計代價。還有在工作中,妙果法師緊迫釘人的催進度,如展法師工資發放的精打細算,我內心也跟著上下起伏。這樣反覆的內心波動,在我忍辱精進中慢慢降伏。
 
工作時,常會有法師走過來,有一位法師跟我說:你這樣作,會度很多很多眾生喔!我含笑回答:無眾生可度。其實是度我自己的無明,在每個人物的拿捏,我必須揣摩他們的五陰,也要掌控自己不落入他們的情緒中;在每一幅畫作的情景,我必須隨著慈悲不殺生而注入慈悲的作品生命;每一幅作品都是一個教化,也都是無常的示現,常常也會在工作過程中,出現短暫無法接受的無常,除了面對還是面對(台語),除了觀照還是觀照。

  工作之餘,會帶著我讀普門中學的兒子,繞著自己的作品慢步經行,得意的陶醉在自己的成果中。有一天,遠遠聽到大師指著牆上作品說:越看越歡喜。又一次,有人問大師:您為什麼要蓋這麼大?大師慈祥回答:因為眾生喜歡。我恍然大悟,金剛經裡面的莊嚴佛土,非莊嚴佛土,是名莊嚴佛土。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佛光山美術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製作佛陀紀念館的護生圖浮雕時,要將黑白、平面的原作,化為彩色的立體浮雕。佛館的牆壁建於斜坡上,要「以圓破方」:把原有方形的圖畫,改以圓形呈現,而原畫中的提字位置也因此更動,以配合圓形浮雕的整體構圖。
 
水泥雕塑工法,困難度極高,為配合外在環境,必須站在鷹架上,直接於壁面處理出雕刻效果,由於水泥易乾的特性,創作要在極短的時間完成,尤其臉部表情、手勢拿捏,更是考驗創作者的功力。
 
護生前先學會護心,放下自己的物欲,給人方便,給人善因緣,助成別人的好事,能做到這些才稱得上放生、護生、尊重生命。佛陀紀念館的護生浮雕,是一部最可貴的生命教育教材,值得大家百般凝視。

 
值此一時千載、千載一時的歷史時刻,我用相機記錄下來這些護生圖的浮雕真跡,運用人間福報的文字敘述,再配上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生年輕時的回味歌曲,一幅幅的與您結緣,不管您有沒有來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願慈悲法喜與您同行。



滅定業真言 -大慈育幼院院童合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07797

 回應文章

:)
2016/06/14 09:12
超級厲害!!!!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底一定去看
2011/12/09 22:40

謝謝師兄的資訊,年底回山去佛館一定去觀賞,上次823去佛館

因為身有其他任務,未能仔細遊覽.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