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 JIM THOMPSON House Museum 泰絲博物館(十三)
2011/02/06 02:32:10瀏覽477|回應0|推薦8

▲JIM THOMPSON House Museum 是到曼谷,非常值得一遊的文化瑰寶。

裡面花木扶疏,泰式柚木屋樸實安適,四週的熱帶植物蓊鬱,讓我深深著迷那麼一個閒散的氛圍。

要到 JIM THOMPSON 泰絲博物館並不難找,

坐捷運到BTS National Station (國立體育館站)2號出口右轉,直走100公尺就可抵達,

(也有說是1號出口,到了路口可看到指標。)

巷口有很明確的指標,那條巷子有許多棟吸引我眼光的建築物。

▲進門處,是一張非常樸實無華的木頭椅,讓你可以歇歇腳,

溫馨的感覺,就像居家的庭園。

▲旁邊的牆上,有JIM THOMPSON 當年的一些簡報。

Jim Thompson原本是紐約的一個建築師,出生於1906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經短暫的在OSS(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CIA的前身)服務過,

戰爭結束後,他娶妻搬到泰國並發展泰絲出口的事業。

Jim Thompson在1967年到馬來西亞的卡麥隆高地(Cameron Highland)時離奇失蹤,

歷經搜索,亦無所獲,他的行蹤始終成謎,有人說他心臟病發,有人說他是被CIA暗殺。

Jim Thompson失蹤之後,他留下的房子和收藏品,後來成立博物館,由基金會負責管理與營運,

開放給民眾參觀。

▲這是售票亭,每人門票100泰銖,開放時間9:00~17:00

會安排英、日語的導遊帶領導覽,

小小的屋頂栽滿了綠色小草,陰涼感油然而生。

▲如果只在前方消費,是不需要門票的,進入後方園區,則須收取門票。

左方有一個販賣各類泰絲製品的商店,Jim Thompson的絲製品享譽國際,

他利用泰國東北生產的蠶絲,製作出許多頂級的產品,

舉凡化粧包、領帶、衣服、家飾、寢具......一應俱全,

在國際機場、百貨公司等處所,也都設有其專櫃。

右邊售票亭旁邊,則是一間餐廳,可以傍著水池用餐,

我都沒有多做停留。


▲進入後方園區,可以從玻璃窗看見泰絲商店的多彩繽紛,

不管買不買,若是再有機會,我應該進去逛逛的。

(得要有人耳提面命,叮嚀我不要亂花錢。)

▲這個商店...我也沒進去逛,有點抱憾!

賣的是什麼呢...?明信片?小畫卡?還是畫冊?

下回我要進去逛逛。(應該不會花太多錢吧?)

▲進入園區,他們會徵求你需要哪種語言的導覽?

然後幫你安排好導覽的時間。

沒有中文,對我來說....都是鴨子聽雷。

導覽時間未到,可以在偌大的園區四處參觀,

二樓是需由導覽員帶領,才能入內參觀,而且不能拍照攝影,

所以把握時間在一樓多拍些。

瞧~~前方正有一組導覽員在向遊客解說呢!

▲我們的導覽員到了,每位泰國女孩都笑容可掬,微笑王國不虛此名。

而且在泰國,幾乎每位女孩都很樂意讓你拍照,

較之面對鏡頭躲躲閃閃的人,真是令人挫折呀!

▲在上二樓之前,要把皮包鎖在保管箱裡,

然後在樓梯口脫鞋,導覽員會解說二樓的起居間與各類珍貴收藏品的知識。

▲小弟說這位導覽小姐的英文很標準。

我覬覦她手中輕搖的小蒲扇,小弟還問她...哪兒買的?

在二樓看到一個磁茶壺,沒有壺蓋,我納悶它怎麼裝茶水呢?

有勞小弟替我問美麗的導覽小姐,原來茶壺的開口在底下呀!

還有一些泰國的畫作和神像,我記得餐桌是由兩張中國麻將桌併起來的。

▲這是擺放在一樓,可以自由參觀的磁器;

那個磁凳子...在天冷時,裡面可以燒爐火,坐起來就很溫暖了。

▲這是唯一可以從外面拍攝的二樓房間,

等等走入室內,就不可以拍照了唷!

Jim Thompson 在建造房屋時,極為遵循早期的建築風格,

房屋為高腳式建築,以預防泰國雨季造成的洪水;

在房屋建造期間,並採用傳統的宗教儀式,

並請占星專家選定吉日,於1959年的春天遷入。

▲在屋內參觀時,可以感覺其住屋非常符合風水學。

木窗子推出去,每個房間都有良好的空氣對流,

關上窗子的木閂,和早期台灣農家所用的極為相似。

客廳極大,但臥室小小間,床腳擺了一面大理石佛像(應是由108個小佛像組成吧?)

古時沒有套房,臥房都擺放夜壺,有一個女人用的青蛙造型夜壺,令我莞爾一笑。

▲這是七世紀的石雕像,原來的手勢是這樣的。

 

~~2010.11.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